巨贪曾锦春受贿喜欢现钞 远房亲戚变身情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2:4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龙志) 远房亲戚变成情妇,收钱只收现金,只要给钱啥违法的事情都能干……昨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第一贪纪委书记”———湖南省郴州市原纪委书记曾锦春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依法公开进行审理。审判为期三天。到昨日下午休庭时,起诉书上44项受贿事实,已被认定8项,其余的将在接下来的两天内确认。

  法院屏蔽现场手机信号

  昨日上午8时10分,两法警将两大箱起诉材料抬上审判台。站在被告席上的曾锦春,似笑非笑,一脸的尴尬。他黑色夹克、黑色布鞋,一只裤脚卷起,头发稀少而凌乱。

  在庭上,曾锦春承认把一个远房亲戚邝某变成了情人,从起诉书中可看出,曾锦春有两个情妇,都帮她们安排了工作,还多次指示行贿者向其情妇送礼和装修房子。

  昨日中午休庭时,曾的家属冲到审判区,大声给曾鼓气,被法警制止。庭审期间,有网友和记者将曾锦春那些被检察官当场踢爆的惊人丑闻通过短信传递给各大网站,引发众人注目。下午,法院不得不屏蔽现场手机信号,防止网站“直播”。

  有反侦查意识喜欢现金

  昨日,公诉方宣读的起诉书显示,曾锦春喜好收现金,绝大多数行贿者都是提着数十万现金直接进入曾办公室当面交给他的。起诉书称,一个叫首清文的矿主共贿赂曾锦春共计人民币710万元。曾说,首每次送钱都是提着一个编织袋,里面装着现金,最高一次是50万元。

  有郴州市官员称,曾锦春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知道现金比银行转账安全稳妥,行贿者都知道他的这个习惯,所以用编织袋装现金,这样就算有人看见,也只会猜测是土特产等物,不会想到是一叠叠的现金。

  起诉书还显示,郴州官场系列腐败案中,曾锦春和李大伦两人的腐败范围并非只是前者垄断郴州矿业,后者垄断市政工程。曾的犯罪事实也包括插手许多工程,以及买官卖官。对于势力范围的相互渗透,曾锦春和李大伦是相互知情的。公诉方说,2000年,李大伦把曾锦春安排兼任监管市政工程的领导岗位,在曾锦春的监管下,两人大肆插手项目工程。

  只要给钱啥事都能做

  起诉书公布的众多个案可以表明:曾锦春简直是不法商人的挚爱———只要给钱,曾书记啥活都能干,且服务踏实高效,绝对物超所值。

  2000年7月,曾锦春收受一个叫黄生福的矿主50万元,帮助黄取得荣福煤矿的租赁承包合同,让人吃惊的是,当时黄是曾正在查处的一起受贿案的行贿者。

  黄生福和彭北京合作开办水泥厂,后来黄生福要求退股由此产生纠纷,官司一度打到最高法。之后,曾锦春屡次利用特权帮助黄生福对付彭北京。

  2002年4月14日,曾派出公安、纪委数人陪同黄生福的人动用侦查手段在广州拦截彭,用枪逼着彭就范,并将其戴上手铐带回郴州“双规”,6个人轮流审讯其是否给领导送过钱。8天之后,曾叫彭北京拿出9000多元生活费,在宾馆结账走人。

  不久,曾锦春坐镇宜章县驱使郴州市法院执行局绕开清点评估程序,直接将彭北京等人赶出工厂,并将这个价值超过5000万元的水泥厂的整体九年租赁经营权以580万元拍卖,接手者正是黄生福。

  昨日,彭北京提供最近的一份审计资料称,曾帮助黄生福制造了郴州最大一起冤案,令他损失数千万元,他将持续控告和申诉。

  起诉书表明,黄一共送曾人民币244.2万元。

  玛瑙山矿案牵出前郴州市长

  检方指控称,为了争得玛瑙山矿采矿权,郴州宏达选冶有限公司总经理首清文多次向曾锦春行贿,共计人民币710万元。在收受首清文贿赂的同时,曾锦春也收受矿争另一方———派安公司贿赂共计人民币24万元、港币6万元、价值188万元股份、价值25.6万元的戒指一对。

  庭审当中,公诉人问道:为什么收取首清文的钱财后,还要帮助派安公司?曾锦春回答说,派安公司的背景有中纪委某领导的亲属以及前郴州市长周政坤,里面很复杂。

  据记者了解,2007年4月1日晚,已调任湖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的周政坤,被湖南省纪委“双规”并立案审查,玛瑙山矿区腐败案浮出水面。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