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及周边全面禁烧秸秆保障奥运空气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2:1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马力)今年5月初至9月底,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辽宁等省市,将作为重点禁烧区域,必须实行全面禁烧秸杆。环境保护部和农业部昨日下发加强秸杆禁烧的通知,以保障北京等奥运城市的空气质量。

  现状 各地焚烧点今年均增加

  近几年,几乎每年都发生周边地区焚烧秸秆,污染北京空气质量的情况。去年6月,北京就有2天的空气质量因此出现超标。环境保护部也表示,去年5月至6月,我国主要农区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省焚烧秸秆火点数分别为280个、1013个、357个、592个和577个,比2006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两部委表示,各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副省级城市所辖区域全部列入禁烧范围。为确保奥运空气质量,今年5月初至9月底,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辽宁等省市,将作为重点禁烧区域,必须实行全面禁烧。

  要求 重大焚烧行为追刑事责任

  两部委要求,各地必须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焚烧秸秆现象,并严格奖惩措施,强化责任追究。

  同时,各级环保及农业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查处焚烧秸秆行为。集中力量确保重点城市周边、重点交通干线、机场周围大气环境质量。发现禁烧区域内有焚烧行为的要责令立即停止,对直接责任人进行教育或处罚。对造成重大污染事故、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导致人身伤亡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监测 卫星遥感监测焚烧情况

  此外,禁烧期间,环境保护部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全国农作物秸秆焚烧情况进行监测,并在“12369中国环保热线”网站和中国环境报上刊登监测结果。5月下旬至6月中旬,环境保护部将会同农业部组成督察组,对各省市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督察并通报情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