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专家:汶川地震烈度巨大 可能达11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5:34 新浪嘉宾访谈
地震专家:汶川地震烈度巨大可能达11度
新浪网邀请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董瑞树做客

地震专家:汶川地震烈度巨大可能达11度
董瑞树研究员在访谈中

聊天视频
 地震很难准确预测  前兆与发生地震未必一一对应
 汶川地震震源短期不会转移  地震后应寻找支撑物自救

  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2008年5月14日新浪网邀请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董瑞树谈地震预测与救援。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演播室,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忙抗震救灾工作,今天我们也请到一位地震方面的专家,跟我们讲讲抗震救灾方面的知识,她就是董瑞树老师,董老师从事地震的预测工作已经有30余年的时间了,曾经参加过唐山大地震的救援工作。

  董老师是一位老学者了,请教一个问题。汶川地震全国大范围有感,而据报道,在四川当地的地震震级达到了7.8级。7.8级的地震是怎么样一个级别?

  董瑞树:地震有大有小,7.8级叫巨大地震,唐山地震就是7.8级。

  主持人尹俊:就是跟唐山地震一样的震级。那么所谓的巨大是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破坏程度,您给我们科普一下。

  董瑞树:震级是表示地震的强度,还有一个就是表示它的破坏程度,实际也是一个强度的反映,叫烈度,不同的地区烈度不一样,也是随着离震中的远近在变化,离的越远烈度就越小。所以这次地震,黄石是6.4,浙江和上海之间是5.4,咱们北京通县是3.9,实际上都是一个地震,但是它就有不同的影响。

  主持人尹俊:这个跟烈度也有关系。

  董瑞树:这是烈度的一种反映,但是它不是震级。时间也在变,汶川地震是14点28分,北京是14点35分,就是传到北京是要有一定时间的。

  主持人尹俊:传过来的时间就仅仅经过了7分钟。刚才我们说到7.8级,破坏程度会达到一个什么地步?

  董瑞树:我们把这个烈度分成12度,唐山地震是11度,11度就叫毁灭性地震,12度就是歼灭性地震。

  主持人尹俊:像毁灭性和歼灭性有什么区别?

  董瑞树:歼灭性几乎就是完了,没有了,毁灭性就是破坏相当厉害了,而且不仅仅是房屋的破坏,地质体都在破坏,比如说大的裂缝,山体的滑坡滚石等等。

  主持人尹俊:像这个7.8达到的破坏程度,直观的看到的一个景象会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呢?

  董瑞树:汶川地震在山边,地质体的破坏相当严重,像滚石,滑坡,以至于我们很难进到震中。因为我现在长期不再搞这个了,可能有些信息不通,但是我看了这些情况,烈度起码是11度。

  网友:请介绍一下我国的地震带。

  董瑞树:刚好准备了地图,这个地图是指震源深度的图,汶川地震发生在南北地震带,也就是在中国经度104度左右有一个大的地震带,这个大的地震带包括了华北、银川附近和喜马拉雅山,青藏高原的边缘。从小的部分来看,鲜水河地震带,龙门山地震带,安宁河地震带,是中国喜马拉雅山边缘非常著名的三个地震带,汶川地震就发生在龙门山地震带。在龙门山地震带北边,1933年发生攀西地震,1976年松潘平武地震,汶川地震是发生在一个比较空的地区,龙门山地震带比较空的地区。

  网友:为什么汶川会发生这么大级别地震?

  主持人尹俊:是不是跟地震带的分布有关系?

  董瑞树:有关系,汶川是在龙门山地震带,它周围地震是比较少的,但是它北边地震很多,例如,鲜水河地震带也是强震带,安宁河地震带也是个强震带,这个强震带只有龙门山地震比较少。从我们的工作看,地震短时间重复发生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是这个地区它没有地震,说明它在孕育着、积累着能量,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地震应该说并不是很奇怪。

  主持人尹俊:刚才老师介绍了中国地震带的走向,有没有没提到的地震带的走向?

  董瑞树:地震带很多,因为中国除了南北地震带,中国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东部,一个是西部,东部的地震主要是在华北区,还有华南,沿着华南沿海;西部地震带就比较多了,比如说有南天山地震带,北天山地震带,还有阿尔泰地震带,它全有8级地震,像这个就是北昆仑和阿尔金,这个青藏高原有中部,有喜马拉雅山地震带,都是强震地,都发生过8级地震。这里不同的颜色反映的特点就是震源深度,越深的就是震源越深。

  主持人尹俊:我看福建和台湾的这个区域,深源地震的分布很深。

  董瑞树:这是台湾,台湾属于西太平洋地震带,它的地震活动很强。

  主持人尹俊:像这个是震源深的破坏性的强一些,还是震源浅的强一些?

  董瑞树:当然是浅源的了,但是深源地震波及面大,浅源的波及面小。另外它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在它波及的范围,就是有感范围很大,但是波及的破坏范围不会太大。地震本身是一个破裂,破裂的话它会比如在山体,在哪儿都会发生破裂,而且可能还有错动,这个是地震直接造成的,但是地震造成的次生灾害,咱们就说西北地区它因为山体比较多,在山体比较多的情况下它就有滑坡,中国在地震后的滑坡是非常多的,因为我也做过这个工作,搜集了全国比如说地震滑坡的特点,确实它有整体的往下滑,崩塌,有滑坡还有山剥皮。在山西有地滑,因为它不是很高的山,这样在中国的滑坡,地震滑坡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尹俊:这叫做次生灾害,它的次生灾害的破坏性也很强。

  董瑞树:也很强,有时候整个整个村庄都给淹没了,另外可能有泥石流,有时候有水下来就整个把上边石头冲下来之后,也淹没了村庄。

  主持人尹俊:这对村庄人口的危害性可能比地震本身还要大。

  董瑞树:可能毁灭性的。

  网友:这样级别的地震,我们有没有技术预测它?

  董瑞树:说实话,这个地震之后我的心情非常沉重,作为一个老的地震工作者,我觉得我的使命,我们地震工作者不是我一个人,使命就是要减少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但是我们的地震工作实际上预报到现在才30多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