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看守所幸存民警刨出17名在押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4:37 新京报

  “他们虽然是在押人员,但是面对地震这样的灾害,同样和我们拥有一样平等的生命,我们不仅要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更是要保护他们的人权。”

  ———北川县长经大中

  “地震发生时,我们第一时间重点保护的单位就是金库,档案和看守所。”昨日,北川县长经大中告诉记者。

  他介绍,5月12日,北川县城被夷为平地。几名在看守所哨位上幸存的战士和武警北川县中队的司务长李远志一起,将有生命危险的17名在押人员迅速转移到北川中学操场上的安全地带。目前这些在押人员已经被安全转移到绵阳市看守所。

  狱警刨出在押人员

  记者从北川县公安局获悉,当时北川看守所关押着25名在押人员,其中有2名是重刑犯。北川驻扎有一个武警中队,专门负责看守所警戒。据介绍,当天看守所里只有王万安、唐首才两名值班民警。

  5月12日下午,一阵天崩地裂的巨响后,地震袭来,看守所在一刹那土崩瓦解。地震了!王万安、唐首才迅即冲出门外,这时,他们想到了在押人员,马上转身冲进值班室取监舍门钥匙。但是二人同时摔倒在值班室门外。他俩相互搀扶着从地上爬起,分别抱着树木稳住身体,只见看守所外围高墙和内监舍轰然塌下,周边的高楼纷纷倾覆,看守所及邻侧一边四层楼的拘留所被夷为平地。

  不过,幸运的是因为看守所都是一层的平房,在押人员被压在下面并不严重。

  唐首才发现在押人员被埋后,拼命似地冲到了倒塌的监舍前。当时强烈的余震仍在继续。看守所处于北川老城区,后面的高山正在大面积滑坡,随时可能将他们掩埋其中,他们顾不上危险,一边大声地呼喊,一边用手在废墟里面刨。

  从下午2点50分到5点多,经过3个多小时营救,废墟中的25名在押人员中被刨出17人。

  这时,外面被营救的30余名受伤群众也被安置到了看守所院内。王万安等人一边实施救援,一边维持院内秩序。为了保证受伤群众得到及时的安置和治疗,同时防止在押人员趁乱脱逃,他们找来附近的基干民兵,组织他们将受伤群众撤离看守所现场,送至更为安全的安置点。

  到下午5点时,在押人员被成功转移时,唐首才发现,整个县城已经被夷为平地。而此时,相距500米处的公安家属院,他的妻子和女儿已经被掩埋,还不知死活。

  辗转寻找安全地

  经大中介绍,当时看守所的武警中队也遭受重创,许多战士被塌方埋住。一些未受伤的武警迅速赶到现场,将救出的在押人员看管起来。

  随后,武警中队派出10多名战士,将在押人员进行分类,17名在押人员被分成4个小组,一起向外转移。

  当时,北川通向绵阳方向的道路已经被塌方掩埋。滑坡成70度,上面覆盖着巨大的山石,上面还有石头在滚落。2名食堂帮厨的服刑犯、4名重伤和11名轻伤在押人员,在武警、公安的押护下,一路相互搀扶,手脚并用,爬过这些滑坡。

  当时该县信访局副局长席清也看到武警转移犯人的场景。她介绍,当时天下雨,在北川中学前面的广场上,武警战士持枪看押着在押人员,既要防止他们逃脱,又要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

  因为周围还是存在危险,他们又押解着17名在押人员,不断转移,寻找安全的安置点。最后来到距看守所3公里处的任家坪公路收费站。

  获救流泪谢民警

  来到收费站时,已经到了晚上7点,他们又累又饿又渴。看守所所长罗长均、当日正在轮休的看守所民警尚玉宝闻讯赶来。他们一商量,决定拦车将17名在押人员转移到70余公里外的绵阳市看守所。

  但是,武警没有接到上级命令,不同意将在押人员押解出外地。此时,北川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佘大庆了解到情况,决定由他开道送在押人员到绵阳市看守所,以常务副局长的名义要求武警中队派五名战士随车押解,承诺事后如发生问题一切由他负责。当时,通往绵阳的公路多处发生塌方,交通中断,他们经过多次转道,耗尽4小时才在13日凌晨零时10分,将17名在押人员安全地转移到绵阳市看守所。

  随后,四名伤势较重的犯人被送到绵阳医院抢救。目前这些被转移到绵阳市看守所的北川在押犯伤情好转,情绪稳定。对于民警冒着生命危险营救他们,许多在押人员流泪表示,一定痛改前非。

  本报记者 杨万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