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2家公交公司推行2种智能卡无法互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01:21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晋江要实现公交城乡一体化,公交城市一体化是关键,这是致公党人士庄汉城的观点。而困扰晋江市区公交一体化的重要因素,就是晋江公交公司和巴士公司共存、线路重复、竞争无序问题。这是同济大学专家组对晋江公交服务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之一。(详见本报昨日《泉州新闻·晋江》版)

  这种困扰,最明显的就是正在晋江推行的公交一卡通:6月16日,巴士公司启用IC卡;6月25日,公交公司的E通卡提前一周试运行。最让市民不解的是,E通卡无法在巴士公司所属的公交上使用,同样,IC卡也不能在公交公司所属的公交上使用,两卡无法互通。

  这一怪现象背后,折射出了“誓把竞争进行到底”的心态。而这种竞争,也必然给市民乘坐公交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正如庄汉城所说:不解决公交公司和巴士公司并存、竞争无序的问题,一卡通的设想将永远是设想。

  相继诞生互不通用

  早在今年6月8日,晋江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向媒体透露,7月份开始使用E通卡付费方式。仅过了2天,另一家营运晋江市区公交的民营企业———晋江市公共巴士公司,也通过媒体透露,将于6月15日启用IC卡刷卡付费方式。

  转眼到了6月16日,巴士公司IC卡延期一天后率先启用。一周多后,晋江市公交公司突然决定,将原定于7月1日启用的E通卡提前试运行。至此,同一城市两家公司推行两种智能卡的局面形成。

  采访中,两家公司的负责人都向记者披露了各自卡的优势。晋江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庄卫东说,E通卡是公司与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市民除了可以享受乘坐优惠,还可以在厦门(市区)、同安、漳州、龙岩、安溪、南安等地使用,“将来E通卡还可用来缴水电费”。

  晋江巴士公司总经理李克清坦承,他们公司推出的IC卡和E通卡原理、功能基本相同,公司总投入约35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在所属的30多辆客运车辆(青阳到永和、英林、紫帽等乡镇客运巴士)上推行刷卡系统。此外,我们还打算与晋江的超市合作等。”李克清说。

  然而两家公司都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是:IC卡与E通卡互不通用。

  誓把竞争进行到底

  长期关注晋江公交问题的致公党人士庄汉城说,不同的智能卡,给公司管理带来了方便,但给市民带来了不便,“这与推行电子钱包系统方便市民的初衷相违背”。

  两家公交运营企业的主管部门均为晋江市市政园林局。该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两家公司决定各自推出电子钱包系统,主管部门事先都不知晓,因为此次运作是企业自身经营的事情,部门一般不予干涉。不过这位负责人透露,在得知两家企业分别推出不同的智能卡之后,局领导曾试图协调让两种卡“合并”,但两卡不能通用,且两家企业前期均已投入大量资金,最终这事只能搁浅。

  对于为何使用不同的电子钱包系统,李克清说,目前巴士公司使用的IC卡系统是自己的,便于企业自身管理。而巴士公司另一名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巴士公司不与公交公司使用同一种卡,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誓与公交公司竞争到底。

  市区公交“二分天下”

  公交一卡通竞争,只是晋江两家经营市区公交公司长期竞争局面的一个缩影。

  据悉,晋江市公交公司成立于1977年底,成立初期主要担负大泉州及当时晋江县境内客运任务。1998年,为适应晋江城市建设的需要,晋江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晋江市公交公司开通3条公交线路。2001年,公交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革,晋江国投成为公交公司的最大股东。发展至今,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市区公交客运及跨区公路客运,共有线路22条,营运车辆177部,其中公交线路14条,营运车辆130部。

  巴士公司成立于1992年,系民营股份制企业,共有股东5人。发展至今,拥有市区公交线路8条,营运车辆107部;市内公路客运线路4条,营运车辆33部,出租车36部。

  巴士公司作为民营企业,成立之初主管部门是当时的晋江县经济委员会,成立初期主要经营青阳镇至陈埭镇洋埭村农村公路客运业务,线路是当时的晋江县交通局批的。后来晋江撤县设市,市区面积逐渐扩大,巴士公司也逐渐成为营运市区公交的企业。1994年,巴士公司划归给当时的晋江市建设委员会主管,去年划归给晋江市市政园林局主管。

  线路重复竞争有点乱

  长期以来,两家公司运行的大部分线路重叠,造成在市区存在无序竞争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