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书记三次向百姓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2:20 新华网

  省委书记三次向百姓道歉

  6月30日,事件初步平息第二天一早,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即赶赴瓮安察看现场,指导事件处置工作,并直接到街头走访群众,深入情况最为复杂的街道居委会调查研究。同时,分别召开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倾听群众呼声。从上午9点半到次日凌晨1点半,石宗源马不停蹄,连续工作16个小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情况。

  实地察看了被焚毁的县委老楼和一片狼藉的县政府大楼后,石宗源心情越来越沉重。

  走进县公安局一楼办证大厅,这里已完全烧毁,天花吊顶七零八落,遍地余烬还冒着黑烟。石宗源从被烧得黑洞洞的门厅出来,一言不发,甩开跟随人员,抬脚走进公安局一旁一家盲人按摩小店,坐下和店主人吕小丽夫妇聊了起来。

  石宗源:公安局被烧的时候,你们在不在家?害不害怕?

  吕小丽:我当时就在家里。眼睛看不见,不敢出去。只听到外面闹得很凶,心里很害怕,早早就把门关了。这几天也没人来按摩了。

  石宗源:贵州这么穷,最重要的是安定、团结,经济才能发展,才能过上好日子。你当初为啥选在这里开店?是不是觉得靠近公安局,有安全感?现在还感觉还安全吗?

  吕小丽:(有些迟疑地)感觉住在这里也不安全。(欲言又止。吕小丽的丈夫一直在拉她的衣服。)

  石宗源:我理解你说话为什么吞吞吐吐的,不逼你说了。用贵州话说,不得安全,黑势力不除,瓮安不安。以后瓮安人拿身份证出去,也不敢说自己是瓮安人了。对不对?这是我们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没有做好,瓮安不安,群众没有安全感,坏人越来越多。你这么棒的一个小伙子(指吕小丽的丈夫)也不敢说真话,好人怕坏人。党委政府有责任,我向你们表示歉意。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改进工作。共产党的干部首先要考虑为人民服务,不要一天只想怎么升官发财。发生这件事,我对全体瓮安县人民感到愧疚。发生这件事,是长期积累的矛盾,没得到及时处理。

  吕小丽家一个在浙江打工的亲戚也在店里。

  石宗源问他:瓮安治安好不好?

  答:瓮安太乱了。连公安局都烧了,哪里安全嘛?

  石宗源:都匀(黔南州首府)呢?

  答:都匀怕差不多哦。

  石宗源:浙江怎么样?

  答:浙江好。其实我们四五十岁了,也没什么好怕的。就是担心娃娃。瓮安一年有好几个学生娃娃被杀,案子一直没破,你说安全不嘛?

  石宗源:你叫什么名字?

  答:不说了。

  石宗源:你不相信我?怕报复?

  答:我相信你。但你是大官,住在省城,不能天天来保护我。你在,我们安全,你走了,我们找哪个?

  石宗源(眼眶中有泪):瓮安不安,老百姓不敢讲真话,是我们的责任。(转头问)县委书记在不在?为什么老百姓不敢说真话?

  瓮安县委书记王勤:我在。我的工作没做好。

  石宗源:你一个月工资多少?

  王勤:3000多元。

  石宗源(问吕小丽):你们一个月收入多少?

  吕小丽:收入2000多元。

  石宗源:除掉房租、水电费还剩多少?

  吕小丽:五六百元。

  石宗源: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是拿在口头讲讲,主席台上唱高调,要落实在行动上。如果公安有作为,老百姓还会不敢讲话吗?(对吕小丽亲戚)你爱人胆子更小,自己躲在后面,听见你说话,还阻止你。这就是邓小平同志说的,光把经济搞上去了,老百姓没安全感,还有什么意思?

  崔亚东(省公安厅长)插话:全省群众安全感调查,这个地方群众的安全感只有59%,全省排后。

  石宗源:你们五个人,觉得有安全感的人举手?(没人举手)你找门面找在公安局旁边,想这里安全,现在感觉也不安全了。

  旁边一妇女插话:瓮安这里杀了人,有钱就能买出来,政府要搞个水落石出才对。

  石宗源:杀人凶犯有钱就能买出来,你说了句老实话。(转头问)公安局长在不在?听见了没有?杀了的娃娃也破不了案,老百姓怎么敢信任你?我们的老百姓太好。但政府不能打击坏人,让老百姓受苦了。瓮安不安,正不压邪啊。

  在下午和晚上接着召开的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座谈会上,石宗源又两次起立鞠躬,向瓮安的父老乡亲真诚道歉。

  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时,石宗源厉声痛斥了当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渎职行为。他说,我离开基层五年后,又回到地方工作。发现现在一些领导干部与群众没什么感情,办群众的事没什么劲,搞自己的事却很卖力。有的人要官劲大力足,干活乏力无术。没本事就要学啊,不要一当官就是当官做老爷。少打点麻将,少出去旅游,少玩,多多学习。到群众中去,学习做群众工作。

  石宗源心情沉重地说,今年两会期间,有记者要我给在贵州的工作打一个分,我打了60分。我要是知道会发生6.28事件,我就只会打50分,不及格!在瓮安和贵州,最重要的工作是改善民生,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瓮安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黑恶势力气焰嚣张,城乡人民不得安宁。我们不敢出重拳,让黑恶势力尘嚣其上。公安局不作为,党委政府不作为,庸官、懒官、拿钱不干活的官多了,老百姓就不会有好日子过。

  石宗源大声问大家:这样的庸官、懒官、拿钱不干活的官,该不该下课啊?代表委员激动地齐声应答:应该!石宗源说:对!该下课地统统下课,决不姑息!大家热烈鼓掌。

贵州瓮安打砸事件

贵州省委书记:第三次尸检显示死者确系溺水死亡

导读:6月22日,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17岁初中学生李树芬被发现死于河中,公安机关作出“自己跳河溺水身亡”的结论引起不满,最终导致6-28群体性暴力事件发生。事件参与者放火焚烧了该县县委县政府大楼和公安局大楼,百余名警察在事件中受伤,50余名事件参与者被警方控制。

死者及当事人简介

  • 死者:李树芬,女,1991年7月出生,汉族,瓮安县玉华乡雷文村泥坪组人,瓮安三中初二学生。父亲李秀荣,母亲罗平碧,均为瓮安县玉华乡雷文村泥坪组村民。
  • 当事人:陈某,男,1987年6月出生,汉族,瓮安县草塘镇那乡村岩门组人,在瓮安县纸厂打工,系死者李树芬男朋友。
  • 当事人:刘某,男,1990年1月出生,汉族,与陈光权为同村人,现在瓮安县纸厂打工,系王某男朋友。
  • 当事人:王某,女,1992年7月出生,汉族,瓮安县三中初二年级学生,与死者是同班同学、好友,系刘某女朋友,父母为瓮安县贾家坡组村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