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获批准合法进口非洲象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5:23 中国青年报

  陈向阳

  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常务委员会15日在日内瓦举行常设委员会议,以9票赞成、3票反对、2票弃权的表决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同意中国作为特定的非洲国家库存象牙的贸易伙伴国,批准中国在严格条件约束下从非洲4国(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南非和津巴布韦)进口象牙。中国由此继日本之后成为全球第二个象牙合法进口国。

  此前,日本是唯一获公约允许利用非洲库存象牙的国家。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14日报道,CITES秘书处对中国的象牙交易监控和市场状况进行审核后,认为中国在控制象牙交易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目前已符合CITES规定的标准,因此具备被指定为一次性象牙贸易进口国的资格。因此,15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对是否批准中国进口象牙进行表决,以做出最终决定。

  在国际社会未全面禁止象牙交易之前,国际市场上象牙交易盛行,大量非洲象遭到猎杀,非洲象总数由1980年的130万头,到1989年锐减至62.5万头。为杜绝偷猎大象的活动,CITES在1989年全面禁止了象牙贸易。

  1997年,在确定南部非洲大象数量得到恢复后,博茨瓦纳、纳米比亚、津巴布韦3国游说CITES缔约国准售小量象牙。当时日本成功获得了进口象牙的唯一资格,一次性从3国进口了50吨象牙。

  按照规定,用于出口的象牙只能被销往那些被CITES秘书处承认、拥有严格的象牙销售内部监控制度的国家。

  去年6月,CITES缔约国大会再次做出决定,允许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南非和津巴布韦一次性出口近108吨库存象牙,同时规定此后9年内这些国家不得再次出口象牙。

  按照规定,这4个国家用于出口的象牙必须是经过登记和验证、为官方合法拥有的象牙,并且只能被销往经公约认定拥有严格的国内象牙销售监控制度的国家。

  公约常委会一名发言人说,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南非和津巴布韦4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对其获准出口的近108吨库存象牙进行一次性拍卖。这108吨库存象牙中,包括南非51.1吨,博茨瓦纳43.7吨,纳米比亚9.2吨,津巴布韦3.8吨。

  CITES指出,销售象牙的收入,必须完全用于象群保育及支持紧邻象群栖地而居的社区。

  CITES秘书长温斯泰克斯在声明中指出,秘书处将密切监督这项交易,并评估其对全非洲象群的影响,“我们会持续监视中国和日本的国内市场的管制,以确保不让违反道德的商人借此机会蒙混交易来源非法的象牙”。

  16日,日本共同社发表《中国成为象牙合法进口国将与日本展开争夺》文章对此进行了报道。有分析认为,今后中日两国的进口商将围绕这108吨象牙展开竞标,甚至可能引发象牙涨价和脱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