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舟七号顺利完成飞船与火箭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07:45  四川在线

  新快报讯 昨晚10时,神舟七号顺利完成飞船与火箭的对接,这意味着“神七”的垂直总装已全部完成,静待封舱转运。酒泉卫星基地发射系统专家透露,“神七”今日将配备饮用水、食品等舱载物品,并做好封舱的准备工作,静待转运至发射架。

  据悉,“神七”发射前的工作可以用“三垂”来形容: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昨日下午6时开始,飞船与火箭开始对接,飞船加注完后扣罩,扣罩完后船罩组合体转到总装厂房与飞船对接,对接完后,逃逸火箭系统也已装好,这几部分工作在昨晚10时前已全部完成,这也意味着“神七”的垂直总装完成。箭船对接后,系统才成为一个整体。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试验技术部总工程师王金安表示,接下来的“神七”垂直转运是难度最大的,对基础设施要求非常高。120米宽、1.5公里长的无缝轨道,平度、垂直度都要求苛刻,每十米不能超过3毫米误差;轨宽、轨距要平行,这样保证火箭转运过去时非常平稳。

  由于发射基地温差大,钢轨易热胀冷缩,如果有一点点变形,那垂直转运都无法实现,火箭就动不了,如何克服这一技术难点?王金安表示,在铁轨旁有个路基,在路基的钢筋混凝土的浇筑工序上,要下功夫保证它的稳定,确保铁轨的变形和地基的变形是同步一体的。中间只要有一个环节没同步,铁轨就会拉断或变形拱起来。(来源:新快报)

    酒泉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神七发射最惧高空风

    神舟七号飞船座舱内部结构首次曝光(组图)

    太空漫步实为航天员系留式出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