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寿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8:59  每日新报

  

长寿之家
奶奶今年一百一

  儿媳还小九十一

  孝顺孙婿六十九

  吉祥三老真是宝

  今天是九九重阳节。

  住在河西区天塔街的李效梅老奶奶是本市年龄最大的老寿星,今年110岁。现在她和91岁的儿媳妇张允宜、69岁的孙女婿王承雄在一起生活。

  今天过重阳节,家人打算给奶奶煮喜面,煮得烂烂糊糊的,她肯定爱吃。

  本市百岁寿星204人

  来自市老龄委办公室的统计表明,天津百岁以上的老寿星现在已有204人。其中,蓟县的老寿星最多,有31人。

  天津市不仅老年人口增速加快,而且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截至2007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56.2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6.30%。全市百岁老人中,女性百岁老人150余人。本市蓟县、河西区、南开区、和平区的百岁老人数量较多,均超过20人。本市每一位百岁老人每月都能获得政府发放的200元营养补助金。

  李效梅老奶奶1898年出生,是晚清重臣、同治帝师李鸿藻的孙女,祖籍河北省高阳县。李鸿藻历任咸丰、同治、光绪时期的诸多职务。他一身正气,在中法战争和中日战争中,反对屈辱求和,以德高望重、爱国爱民、清正廉洁而名重京师。

  李奶奶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已去世,现在她和儿媳妇、孙女婿一起生活。倘若贸然“闯”进李奶奶家,您就会看到奶奶像婴孩般的睡相。现在她虽然睡觉没有规律,但大多时候是睡三天、醒一天。睡时,家人也要按照一日三餐的习惯,给李奶奶喂牛奶或豆奶喝。奶奶最神奇的地方便是,在睡眠状态下,也照常能吃吃喝喝。

  昨天下午3点多钟,记者来到李奶奶家,看到孙女婿正用吸管给她喂牛奶。吸管刚挨近她的嘴边,明明正在闭着眼睛睡觉的奶奶,竟立即张开双唇,嘬住吸管吸食。孙女婿一边说“够了,先不喝啦”一边往外拔吸管,可奶奶紧紧咬住吸管,就是不放。又吸食了几分钟,奶奶才主动把吸管吐了出来。床边茶几上放着十几粒刚剥掉皮的葡萄,原来,重孙女买来了好多老人爱吃的甜食,孙女婿王先生早就剥好了,准备喂给奶奶吃。据王先生讲,李奶奶曾担任天津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过100岁生日时,好多市领导还来看望她呢。奶奶最爱吃甜食,特别爱吃奶油味的甜食,如牛奶、冰激凌、蛋糕等。给她吃的东西不够甜,她会不高兴。

  王先生的岳母张允宜是西南联大的毕业生,曾是教师,和婆婆相处一直很融洽。每次奶奶睡醒一大觉后,婆媳俩就会在一起聊天。张允宜说:“婆婆的身子骨好,我们小辈儿常患的感冒、发烧等婆婆很少患。记得100岁时,她发过一次烧,到医院一检查,大夫都惊叹,说老人的心脏比年轻人的都好。夏天一到,婆婆就爱吃冰糕。除夕夜,婆婆只要醒着,就要吃冰激凌。”

  居委会邢主任说,人们都喜欢看李奶奶吃冰糕的样子,像小孩那样,手举着,一口口地吮,脸上满是快乐的笑容。

  孙女婿王先生告诉记者,奶奶之所以如此长寿,和她乐观豁达的心态是分不开的。

  新报记者 李海燕 摄影 赵建伟

  报料人徐飞 奖信息费99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