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究鲁迅死因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8:17   SMG《深度105》
探究鲁迅死因之谜
鲁迅

  SMG《深度105》2008年10月19日播出:说旧闻——鲁迅死因之谜,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1】往事调查,旧闻新说。7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6年的10月19日,一代文豪鲁迅在家中逝世,人们在感到惋惜的同时,关于鲁迅死因的争论也随之而起。从1936年鲁迅逝世至今,70多年的时间,鲁迅的死因在医学、文学、史学等各界引发了一次又一次的争论,主要的观点有“正常说”、“误诊说”和“谋害说”三种。但是真实的情况究竟怎样呢?今天的说旧闻,就带您一起探究鲁迅之死的谜团。

  【电影资料】

  【解说】这是1936年鲁迅先生葬礼时,由上海明星电影公司拍摄的影像资料,再现了当年上海市民万人空巷,为鲁迅送葬的悲壮场景。他的辞世,不仅给他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痛,对于中国文坛也是莫大的损失。

  (影片叠报纸)

  【解说】上海是当时全国新闻出版的重地,在鲁迅逝世的当天及次日,各家中外报纸纷纷报道这一重要新闻事件。但对于最关键的信息——死亡原因,说法却是各不相同。在保存至今的这些旧报纸中,就可以看到"肺结核""病肺转剧""恶性气喘症"等等各种各样的说法。

  【解说】而其中最多见的,是鲁迅死于肺结核。但是,鲁迅到底是死于哪种疾病?没有人给出一个权威性的结论,直到近半个世纪后的1984年2月23日。当天,上海的《解放日报》在头版以大篇幅刊发文章,23名上海著名医学专家、教授,试图根据一张珍藏在上海鲁迅纪念馆里的x光胸片作出结论。

  【采访】王锡荣 上海鲁迅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因为我们都是不懂医学的,所以当时我们的馆领导做了一个决定,就是请全上海当时最有名的肺科专家,放射科专家,还有胸内科,这些方面的专家,来一起对这个片子做一个读片会,然后来看看鲁迅到底病情怎么样。

  (缩屏,上字幕)

  【解说】王锡荣,上海鲁迅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对鲁迅的著作和生平都有过深入的研究。他告诉我们,1984年时,因鲁迅的死因一直存在不同的说法,当时的馆领导决定邀请专家对馆藏的鲁迅肺部x光片作一次病理研究。会诊后,23名专家一致认为,鲁迅确实有肺结核,但这并不是他的直接死因,真正夺走鲁迅生命的是由肺气肿、肺大疱及胸膜炎等疾病引发的气胸。记者从专家名单中,找到了23年前参与撰写结论的何国钧医生。

  【采访】何国钧 上海肺科医院主任医师:从现在的观点讲,这就叫慢性组织阻塞性肺病,简称叫COPD,鲁迅先生除掉肺结核,除掉脓胸以外,还有COPD,COPD严重的时候,也是一种很容易造成死亡的疾病。

  【解说】那么,鲁迅为何会染上肺病?这就要从他的吸烟史讲起。早在日本求学时,21岁的鲁迅就开始抽烟,而且抽得很厉害,一夜下来,烟头常常插满了烟缸。在人们熟知的鲁迅作品《藤野先生》中,鲁迅就对自己一边抽烟一边写文章的习惯有所描述。(留白看清文章内容:“于是点上一支烟”)鲁迅的吸烟史长达33年,平均每天50支香烟,直到逝世的那一年,才减为每天15支。

  【采访】何国钧 上海肺科医院主任医师:吸烟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现在都知道说吸烟有害健康,那个时候是没有这个意识的。

  【解说】尽管在1984年专家们对鲁迅先生的确切死因做出了结论,但围绕在这一问题上的迷雾并未因此而散去,那就是当时对鲁迅的治疗是否存在问题?2001年,鲁迅之子周海婴撰写的回忆录《鲁迅与我七十年》出版,周海婴在《父亲的死》一文中回忆道:"关于父亲的死……在我母亲许广平和叔叔周建人的心头,始终存有一团排解不去的迷雾。到了一九四九年七月,建人叔叔即致信母亲要‘查究’此事。"而在周建人写给许广平的信中,有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鲁迅死时,上海即有人怀疑于为须藤医生所谋害或者延误。记得您告诉我说:老医生的治疗经过报告与实际治疗不符。”

  【演播室2】看来,早在1949年,也就是鲁迅逝世后的第13年,他的家属就提出过医生“谋害”和“延误”的怀疑。这时候,周建人信中提到的须藤医生就成为一个关键人物。这位须藤医生是何许人也?他和鲁迅是什么关系?鲁迅的死又会和他有什么样的瓜葛呢?

  【解说】这张照片上的人,就是日本医生须藤五百三,他在当年的上海密勒路上开办了一家私人医院。(字幕)须藤医生和鲁迅的交往开始于1933年6月,此后一直为鲁迅看病,直到他去世,两人关系密切。仅从1934年算起,鲁迅日记中提到须藤的地方就有近二百处。

  【采访】王锡荣 上海鲁迅纪念馆常务副馆长:他应该算起来是鲁迅的学长,是鲁迅学医方面的前辈,他是在日本学医嘛,鲁迅也到日本去学医嘛,他是前辈,所以鲁迅对他也很尊重。

  (黑转)

  【解说】1936年,鲁迅生命中的最后一年。从3月开始,56岁的鲁迅病情日渐加重,甚至难以起坐,体重最轻时只有37公斤。这时,鲁迅的好友、美国进步记者史沫特莱女士为他请来了美国的托马斯·邓医生,邓医生的诊断结果是结核性肋膜炎,且肋膜里积水,要马上抽掉,否则十分危险。但是,一直拖到7月份,须藤医生才为鲁迅抽去积水。此后鲁迅似乎有所好转,到10月初甚至出外走动。10月17日下午,鲁迅去离家400米的日本友人鹿地亘家聊天。回家后,半夜里开始不舒服,此后一直由须藤医生负责救治。第三天,也就是19日清晨5点25分,鲁迅与世长辞。对须藤最后的治疗,鲁迅之子周海婴认为疑云重重。

  (送葬实况+悲伤的音乐)

  【采访资料】周海婴 鲁迅之子:我父亲在最后病重、抢救的时候,并没有提出来要送到医院去。那么他当时呼吸紧迫,心脏衰竭的时候,那你应该用氧气,我讲的是这个吸氧的氧气,那时候氧气也很普通的,也没有用。那时候对结核病是没有特效药,但并不是说没有特效药就不采取一些合理的措施,没有用,所以这也是很奇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