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长宁区为实现居民自治试行党员议事会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6:23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文/龙婧

    党员的“第三方”角色

  党员议事会定性为对居民区“群众性、社会性和公共性”事务、群体性突出矛盾和突发事件等的讨论、咨询、协商、建议和监督机制

  几天后,上海长宁区新华社区(街道)将举行一场特殊的居民区党委会议,对刚刚制定的《新华社区居民区党员议事会工作规定》进行讨论和表决。一旦“工作规定”通过,新华街道下辖的17个居民区,将全面推行党员议事会制度。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党员议事会是符合这一要求的一项制度创新。十七大之后,不少地方纷纷开始试行这一制度。而长宁区新华街道在这方面走得更早,在两年前,他们就已经开始了探索。

  这次“工作规定”的制定是对以往经验的总结。新华街道党工委书记贾炜说,制定章程是希望用条文的形式,将这个制度规范起来,“然后用这种党内的民主形式来带动基层民主,真正实现居民自治。”

  一场业委会会议带来的震撼

  “党内议事,群众协商”,贾炜用八个字概括了党员议事会的作用。他将党员议事会定性为,对居民区“群众性、社会性和公共性”事务、群体性突出矛盾和突发事件等的讨论、咨询、协商、建议和监督机制。

  两年前的一次经历促使贾炜开始搭建这一机制。一次,他去参加一个小区业委会的会议,会议内容是讨论如何整治小区门口的菜市场秩序。

  贾炜回忆说,那个小区门口,每天早晨都会自发形成一个菜市场,每次市场散去,都会留下满地污水和烂菜叶,小区业委会几次跟物业交涉,都没有成功。

  业委会决定开会,商讨对付门口菜市场的办法。会议开到一半,业主们越来越激愤,甚至有人提出从楼上向下泼水、丢石头等容易激化矛盾的办法,试图赶走门口的摊贩。

  这种群情激愤的情景,让第一次参加业委会的他觉得有些“心惊肉跳”。他说,虽然根据相关规定,业委会应该在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但目前大部分居委会都几乎跟业委会没有沟通。而近几年来,业委会相继成立,居民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如果不加引导,在出现矛盾时,由于沟通不畅,很容易酿成群体性事件。

  “我当时就觉得,一定要有一个组织来引导他们。”参加过这次会议后,新华街道党工委开始构思一种既能在居民和居委会、党组织之间,起到桥梁沟通作用,又能在居民区“三性”事务中起到智囊团和帮手作用的组织形式。

  这时,新华街道陈家巷居民区的党员议事,进入了这位党工委书记的眼帘。

  陈家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季毅君向本刊记者介绍,该区居民知名人士多、文化层次高、维权意识强。“这就让我们每次遇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就要开会协商。”退休前也是某公司高层的季毅君说,在协商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一些老党员每次都很积极,而且,老党员由于社会经验丰富,在各自小区有很高的威信,他们回去一宣传,居民都能很快接受。渐渐地,陈家巷居民区党总支让每个下属支部推荐出几个志愿者,建立了“党员议事会”的雏形。

  季毅君说,凡涉及群众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务和矛盾纠纷,党内先进行议事,让党员“先知晓、先协商、先统一”,然后通过广大党员引导群众,进行民主协商,以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参与共治。

  党员议事会的成员,都具有几十年的党龄,因而每次出现什么事情,他们都会站在政府的角度,去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而同时,由于他们也是小区居民,因此,又能为居民考虑。“他们提出的建议,总是公平而且理智。”

  化解危机

  党员议事制度建立后,很快就发挥了作用。

  2007年9月底,地铁十号线华山路站施工时,向该居民区登云大楼小区借地,要修一个停靠站。这个小区有一幢 9层的居民楼,还有一栋西班牙别墅。施工方要借的,是这两栋楼间的花园。

  “居民楼里的居民都是有产权的,而另一边是市政工程。”季毅君说,当时,居民不肯借地,两边对立很激烈。得知这个情况后,他们召开了党员议事会议,先了解了住在登云大楼里的业主们对绿化、水管线路等问题的担忧,然后与施工方沟通。

  议事会将劝说业主的任务交给了议事会委员,让他们开展群众协商活动,运用法律和有关政策精神,与居民一起分析他们的哪些要求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

  经过多次协商,双方终于就该小区居民关心的绿化保护、房屋安全检测、水电费补偿等问题与施工方取得共识,最终既维护了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又保证了工程按时开工。

  而一个月后对“裙房改旅馆”事件,使议事机制的作用再一次得到彰显。

  华山路1615号裙房二楼租赁承包商欲将近2000平方米的用房分割装饰为旅馆,立即引起周边500多户居民的强烈反对。居民到街道上访要求保护广大群众的利益。

  为了平息事态,该小区20多名党员进行了党内议事,通过深入分析,大家认为,依据行政法规,裙房二楼改建旅馆是可以的,但未经过合法审批程序进行施工是不对的,规划应当考虑小区安全及公共设施使用,不能占用小区的消防公用通道,噪声和油烟必须符合环保标准,污水排放应当与小区排水系统分开。

  然后,季毅君组织党员进行小区居民代表协商活动,客观分析承包商的主要问题,同时,通过居民意见征询会、走访重点对象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群众意见,并以书面形式向街道、区相关部门反映。

  在街道和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承包商被迫停止了施工,一起群访矛盾得到了化解。

  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该居民区党总支先后召开党员议事会10次,组织群众协调会22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8条,解决居民区矛盾纠纷15起,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的稳定和谐。

  目标在实现居民自治

  “这充分说明党员议事会发挥了党员的主体作用,以党内民主带动基层民主。”贾炜书记这两年一直在观察陈家巷的变化,他感觉,这是他一直在寻找的组织形式。在一次党委会议上,他提出了这个推行党员议事会的建议,并获得了通过。

  2008年初,街道党工委在充分调研后,发现党员议事会获得居民的评价颇高,于是,他们再次选了7个居民区,试点推行。

  而十七大带来的会议精神,又促进了新华街道党员议事会脚步的加快。今年6月份,作为“公推直选”的试点区域,新华街道顺利完成任务。但由于这次“公推直选”有了“平均年龄不超过60岁,最高年龄不超过65岁”的规定,居民区不少优秀的老党员退了下来。

  “虽然公推直选任务顺利完成了,但也造成了一些矛盾。”新华街道组织部工作人员程宙亮说,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安排那些没能进入居民区党总支的优秀老党员。为继续发挥老党员们的资源优势,同时也为了推广居民区党员议事会的成功经验,新华街道加快了脚步,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推广“党员议事会”。

  “从公推直选中退下来的老党员经验多,在各个居民楼内也有威望,很适合做这样的工作,”贾炜强调,全面推行“ 党员议事会”的底气还来自于陈家巷的引领作用和已经粗具雏形的其他7个居民区所积累的宝贵经验。

  “现在要做的,是将这些经验写成具有规范性的‘工作规定’。”

  负责编写这个章程的新华街道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本刊记者,这里面的很多规章制度借鉴了陈家巷的经验,但却更加细致和规范。

  比如,“工作规定”里组织结构和成员的产生、调整还有议事规则,都做了详细的规范。“工作规定”还规定,所有的成员都是无偿服务,除了会长由居民区党总支书兼任外,其余的成员,必须由党支部民主产生,并且3年调整一次;同时,为了保持党员议事会的独立性,党支部支委会成员,不许加入党员议事会。

  “工作规定”中还强调,党员议事会,每年召开会议不得少于三次。

  “这是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体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对本刊记者说,民主法制进程中,基层党建工作已远远超出了单纯意义上的党务工作。实现党员主体地位的有效途径,也是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环节。在过去的一些岁月中,党员的主体地位由于种种原因被逐渐淡化,这也让党员的作用无法发挥出来。而现在的党员议事会制度,将党员的领头作用再次激发了出来,这有利于促进基层和谐,也更有利于基层民主法制的建设。

  王伟的评价,在新华街道的领导们看来,表达得非常到位,一位领导说,党员议事会制度实现了党员从以往仅参与党务向参与党的基层建设的转变,最终目的是实现居民自治,“居民真正自治了,基层民主建设也就实现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更多关于 党员议事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