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大宝山矿区废水污染40年致沿河400人患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3: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大宝山矿区废水污染40年致沿河400人患癌
黄红色的横石河水

广东大宝山矿区废水污染40年致沿河400人患癌
铁龙拦泥坝上游矿水奔流

  文/图本报记者 蒋铮 实习生 李淑云

  大宝山矿区废水流入横石河,让沿河的上万农民受害,而这里还远不是它的终点。横石河汇入滃江,滃江汇入北江,北江汇入珠江。源头镉超标16倍的矿区毒水,虽然被不断稀释,却犹如悬在珠三角上亿人口头顶的达摩克斯之剑,一天不彻底治理,就随时可能遗祸众生。而这些水,已经绵绵不绝流淌了近40年。

  “只要知道来自上坝村,菜没人买,米没人要,工没人招。”在广东翁源上坝村,治保主任何寿明告诉记者。泡了40多年的矿区毒水,从1987年至今,全村已经有超过400人死于癌症,不少人有结石病、皮肤病。

  大宝山矿区是一座以铁、铜为主的大型多金属硫化物矿区,作为我国重要的金属矿区,从1970年开采至今,目前铁、铜开采已经接近尾声,但又新勘测到更为珍贵的钼矿,预计将继续长期开采。矿山使用剥采方式,废土露天堆放,一遇下雨,泥水和洗矿水直流而下,含有大量的致癌重金属元素,如镉、铅、砷等,并含有高浓度的硫酸。

  由于对洗矿水一直缺乏治理,大宝山下游深受毒害。上坝村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出现癌症患者,每年因癌死亡几十人,最近一位患肝癌过世的村民何文伟,36岁正值壮年,生前花费40余万元做手术仍告不治,死后遗下两个孩子,全家返贫。

  重金属水 40年源源入北江

  “为了减少洗矿水的污染,我们不是没有出钱出力。”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刚刚斥资1000万元,分别加高矿区出水的两座拦泥坝高度,让曾经漫堤而过的矿区水,能够重新在坝内暂留、沉淀泥沙后,再流入下游的横石河。但专家说,这样依然不安全。

  在两坝之一的铁龙拦泥坝上,记者看到,酱黄的洗矿水从矿山奔流而下,虽然被刚刚加高的坝子拦住,暂时停歇、沉淀析离出部分泥沙,再从一侧的出水口迂回流入横石河,但依然是鲜艳的红黄色。一位生态环境与土壤专家指着直泻的红黄瀑布,告诉记者:“大坝加高后,据说可以增加100万立方米的库容,但水中含有重金属,水呈强酸性,根本就不会跟着泥沙沉淀在拦泥坝里,而依然会毒害整个流域的植物、动物和人。”

  据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林初夏提供的测试数据,横石河水即使稀释1万倍,水生物还是不能在里面存活超过24小时;由于每吨废矿含有可产生相当200公斤浓硫酸的金属硫化物,从源头到50公里开外,河水都可以测出酸性,直侵下游北江。

  在大宝山矿区门口,记者碰到三位等车的女人,她们说:“下雨时,顺着山往下,整条河都是红的,我们都叫横石河‘红河’。”由于土壤重金属严重超标,种出来的稻米、蔬菜也有毒,拿到集市上根本无人敢买;毒水还侵蚀入周边地下水,目前上坝村民连家门口的水井水都尽量不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