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统合幕僚监部忙监测:中国新驱逐舰开到日本近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1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徐冰川

  

  11月3日,日本防卫省宣称,在临近日本的水域分别发现中国舰艇编队和俄罗斯核潜艇。日本防卫省的消息暴露了 两方面内容:一是日本对中俄海军动向的监视“连续不间断”;二是两年前组建的统合幕僚监部已经具备统一战力。日本共同 社和时事通讯社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称发现中俄海军新锐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3日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侦察机2日在冲绳海域,观测到中国新型的“旅洲”级 (也称051C型,为北约给中国海军舰艇的命名)驱逐舰,同日还在北海道海域观测到一艘俄罗斯“奥斯卡-Ⅱ”级核潜艇 。

  据称,当地时间11月2日13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侦察机在冲绳海域附近,发现了中国“旅洲”级导弹 驱逐舰及护卫舰、补给舰和拖船。该舰艇编队在冲绳岛西北约400公里的海域朝东南方向航行。统合幕僚监部称,“旅洲” 级驱逐舰是中国最新型的导弹驱逐舰,排水量为7000吨,装备对舰、对空导弹和鱼雷。虽然该舰艇编队的航行区域未涉日 本领海,但这是日方首次在近海海域观测到中国“旅洲”级驱逐舰。

  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还透露,当日16时左右,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濑户雾”号护卫舰,在北海道宗谷岬西北部约60 公里海域,发现了一艘俄罗斯“奥斯卡-Ⅱ”级核潜艇,朝西方航行,后面还伴随着一艘修理舰。“奥斯卡-Ⅱ”级核潜艇是 俄海军最先进的巡航导弹核潜艇。

  此外,日本防卫省还公布了上半年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的次数,称今年出动106次,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6%。其 中,针对中国飞机的出动次数,从去年同期的38次减少到1次。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可能由于中国国内发生了大地震,还召 开了奥运会,使得中国军机对日本领空的接近机会减少。

  

  统合部已有全面战力

  值得注意的是,对中俄战舰和潜艇的监视行动,均由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协同,这说明该机构已经具备完全战力,是 日本自卫队统一指挥系统显示能力的最好表现。

  在2004年版的《防卫白皮书》中,当时的日本防卫厅(2007年1月升格为防卫省)就提出了“强化统一指挥 系统”的要求。2006年3月27日,日防卫厅宣布设立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的统合幕僚监部,取代过去的统合幕僚 会议,直接向自卫队传达防卫厅长官的命令。

  就设立统合幕僚监部一事,防卫厅解释说,在改革前,陆、海、空自卫队各自有其幕僚监部。防卫厅长官的命令,则 通过陆、海、空自卫队各自的幕僚长下达。一名陆上自卫队的官员称,由于三兵种自卫队各自有命令下达系统,导致“陆、海 、空自卫队之间,使用的语言和文化均产生了差异”。因此,防卫厅推动自卫队指挥系统的一体化,建立统合幕僚监部。建立 新部门后,为了强化具体指挥功能,在防卫厅长官和陆、海、空自卫队之间设立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一职,以“实 现决定和命令的迅速传达”,并对危机形势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

  现行的统合幕僚监部在统合幕僚长、副统合幕僚长之下,设置总务、运用、防卫计划、指挥通信系统四大部门,同时 设置新闻发言人。在实际运用方面,统合幕僚监部之下设置统合任务部队,从陆、海、空自卫队抽调人员组成,主要任务是应 对诸如导弹拦截、大规模灾害救援、抵御侵犯、救助海外日本人以及国际紧急援助等。从这次对中俄海军活动的监视行动反应 速度来看,该部门已经充分显示出作用。

  另外,这些行动还显示日本对俄罗斯加强海上活动的关注。俄海军总司令助理伊戈尔·德加洛上校11月1日说:“ 为了巩固各个海域的稳定和安全,俄海军将在今年最后两个月,加强在国际公海的巡逻。”他透露,近期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一 批军舰将离开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军基地,前往阿拉伯海,在印度洋与北方舰队会合。这一消息促使日本加强了对俄海军和周边 海域的监视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