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容奇港顺德制造从这里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21:00  金羊网-新快报

  

容奇港顺德制造从这里走向世界
▼现代的容奇港货柜码头。 陈荣炎/摄

  

容奇港顺德制造从这里走向世界
▲拍摄于上世纪70年代的容奇大堤。 顺德博物馆/供图

  ■新快报记者 陈荣炎

  这张拍摄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照片所记录的小码头,只是容奇大堤的一部分。就在这个简陋的小码头旁边,依稀可看出简陋的厂房和当时承担了大部分货运任务的小蓬船。老一辈企业家都知道,这里曾经较早地孕育了顺德的现代工业。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昔日的缫丝机械配件厂、桂州石灰厂、容奇米厂、农机三厂早已荒废。在原来惊涛拍岸的德胜河上,容奇大桥像飞龙般横跨南北,打通大良和容桂两岸命脉。1987年12月,容奇港货柜码头通航,成为顺德第一个对外开放的货柜码头。接着,顺德家电行业的大军相继在两岸涌起,科龙、华宝、万家乐、格兰仕、容声等品牌通过这个港口销往海内外,享誉全球。

  20年后的今天,顺德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50亿美元,容奇港货柜码头每年处理集装箱50万标准箱,占顺德集装箱吞吐总量的一半,已经成为广东省第三大内河港。顺德进出口货物不再需要依赖黄埔港和香港口岸,容奇港已名副其实地成为顺德制造走向世界的门户。 (顺德博物馆特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