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近百个中小机场利用率严重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02:06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国内机场频频新建和扩建,但航空公司的航线配置却没有相应比例的增加,目前近百个中小机场利用率严重不足

  继五矿联手海航在辽宁营口开建新机场后,《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又从民航局获悉,湖北神农架林区机场已获国务院常务会批准立项,合肥机场迁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也获得了发改委批准,这两大机场项目的总投资分别为10亿元人民币和43.05亿元人民币。各地机场投资的相继获批,标志着国务院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出台后,新一轮民用机场建设潮开闸。

  湖北神农架林区机场将建于神农架林区西北木鱼镇16公里处的大草坪(海拔2585米)上,机场按4C标准设计,将是我国除西藏机场外海拔最高的支线机场。据参与设计的相关专家介绍,湖北神农架机场3年后建成,初始设计旅客年吞吐量为21万人次,货运年吞吐量为1500吨,飞机年起降2917架次。按设计预期,至2040年,旅客年吞吐量可达12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为7300万吨,飞机年起降1.5万架次,其航站楼面积为11362平方米,货运仓库1051平方米。

  由于合肥机场迁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准,在不久的将来,安徽合肥也将崛起一座新机场。合肥新机场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100万人次需要设计,项目总投资43.05亿元。

  建成后的合肥新机场将成为继首都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厦门高崎机场等之后具备国内目前最高飞行区等级的机场,可供世界上目前已投入商务运营的所有飞机起降。

  两个新机场的建设此次获批,也得益于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的推动。上周,民航局曾公布,今年中央将增加300亿元的投资来新建、改扩建机场,明年和后年还将有每年超过2000亿元的机场新开工项目。

  据记者了解,国内很多机场也正在讨论谋划一批大的重点建设项目,与国家政策对接。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公司近日就召开会议,要求抓紧完成石家庄机场改扩建工程收尾项目,并加快秦皇岛机场的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到2020年,我国民航运输机场总数将达244个,新增机场97个(以2006年为基数),形成北方、华东、中南、西南、西北五大区域机场群。全国80%以上的县级行政单元能够在地面交通100公里或1.5小时车程内享受到航空服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内机场频频新建和扩建,但航空公司的航线配置却没有相应比例的增加,目前国内航空客流仍高度集中于京沪穗三大枢纽机场及少数骨干航线,近百个中小机场利用率严重不足,中小型机场大多处于亏损状态。

  为此,民航局今年安排了93亿元补贴机场,主要是支持社会公益性特征明显的领域,对投资回报周期长、投资回报率低的机场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贴。不过,这些补贴仍不能维持中小机场尤其是支线机场的日常运营。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在申请新建机场的同时,也应拓展机场自身“造血”功能,加强航线航班营销能力,如与其他机场合作,与航空公司签署一揽子的战略合作协议等。

  事实上,已有航空公司嗅到了目前大建机场但部分支线机场运营尴尬的商机。海航就与合肥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集团将在合肥机场设立飞机过夜基地,加大在合肥航空市场的运力投放。双方还计划利用合肥新机场建设契机,联合安徽民航机场集团等组建新的航空公司——安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此外,海航还将与合肥合作建设航空物流产业园,在当地发展航空货物运输和航空物流等产业,而这种做法海航在营口机场的运作上也将同样尝试。 陈姗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