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体称中国推迟中欧峰会将加剧欧洲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0:04  国际先驱导报

  英国舆论认为,北京的“大胆之举”将加剧欧洲在对华政策上的分歧,而非团结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黄冠杰发自巴黎 为抗议欧盟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齐坚持与达赖喇嘛会面的举动,中国推迟原定于12月1日在法国里昂举行的中欧峰会。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只是法国媒体反响强烈,法国、德国、英国也轮番指责中国“反应过度”,捷克、波兰相继跟进。

  那么欧洲各国对此事究竟持何种态度?这是否意味着欧洲会“团结抗中”?

  法国号召欧洲团结

  法国、德国、英国、捷克、波兰都国都在主要报刊上相继发表言论,把责任归咎于中方。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盟党人权和人道援助问题发言施坦巴赫和议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海巴赫强硬地表示:“拒绝与欧盟会谈,最终中国伤害的是它自己。欧洲必须明确向中国政府表明,对与欧盟对话来说,是不能提出任何条件来的。”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7日则称“中国人对会见达赖的敏感之深几乎难以测量”。文章称,“现在不是中国拆桥的好时候,北京需要努力建设与其主要战略伙伴的稳定联盟关系,比如欧盟”。

  而法国似乎也意识到了这是一次团结周边国家的契机,《费加罗报》发表社论,号召欧盟成员国“捍卫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

  欧洲远非铁板一块

  事实并非法国想像得那样天真,法国受到了来自伙伴的压力。实际上,欧盟内部对此事的态度远不是铁板一块。欧盟委员会所在地比利时得知消息后就宣布取消跟随欧盟邀请达赖到议会演讲的计划。

  英国《卫报》援引中国问题专家的话说,北京这一“大胆之举”不仅没法让萨科齐满足扮演世界领袖和危机管理者角色的心愿,倒是会加剧欧洲在对华政策上的分歧。

  一位欧盟官员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就公开表示,萨科齐的表演有些“过分”,现在应该是联合中国进行对抗金融危机,而不是联合达赖对抗中国。英国外交官私下还说,法国在西藏问题上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并不明智,萨科齐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不必要的“表演”。

  其他国家不愿背黑锅

  “以前,欧洲国家可以通过资金和技术的方式来控制中国,但是在中国经济技术实力增强,对欧洲国家的依赖减少以后,欧洲国家有倾向把达赖作为对中国的一张牌来打。”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对《国际先驱导报》分析道,他认为,其实欧洲国家对华态度很想一致,这样也能提升其谈判筹码,但难度太大了,“一个国家领导人闹出来的事,不能让其他国家来背黑锅。”

  英国智库“开放欧洲”的欧洲政策分析师雨果·罗宾逊认为,“中国宣布拒绝举行峰会的原因只有达赖问题,这就清晰地告诉欧洲人,中欧之间的矛盾并不复杂,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对整个欧洲的外交政策会有大转变。”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中欧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