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妇会让怀柔名扬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0:00  北京日报

  原怀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丁学济

  1995年8月30日至9月8日,举世瞩目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怀柔举行。

  论坛地点为什么选在怀柔?一次我去市里开会,一位市委领导说,为什么选在怀柔!就是因为怀柔的条件你们哪个区县也比不了。

  改革开放前怀柔是北京远郊一个较为封闭的穷困小县,县城没有一座像样的建筑。1984年12月,在中共怀柔县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强调要加强县城建设,努力把怀柔建成北京的旅游会议中心。从此怀柔对县城进行了大规模的兴建和改造,到“七五”末,县城面积扩大一倍,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凡到过怀柔县城的人无不为其清洁美丽的市容环境而赞叹,赢得了“京郊一枝花”的美誉。

  有“会议之城”之称的怀柔县城,要接待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盛会,任务十分艰巨。

  我当时担任筹委会安全保卫部主任,同时还分管新建一个外宾入住小区和一条街道整治的协调督导工作。

  一切工作都雷厉风行。街道上杂乱不规范的广告牌、宣传牌,拆除难度很大,县委书记岳福洪下令:“把那些乱七八糟的牌子全给拔掉,三天之内不拔牌子就拔人!”县工商局长亲自督战,一天半时间便完成了任务。工程急,担任工程部主任的县政协副主席秦振生夜以继日地忙,累得心脏病复发,进了医院他先问大夫:“打一瓶点滴要多长时间?”“两个半小时。”“不行,给我改成一个半小时。”躺在病床上,他还在拿着“大哥大”遥控指挥。一次,正打点滴时,“大哥大”传来紧急通知,他拔下管子就跑,大夫拦也拦不住。建筑公司工人、青年突击队队长李振东,连续加夜班后,在回家途中,从自行车上摔到路旁,睡了一夜……

  7月17日,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带领考察团全面考察后,认为“非常出色”。4月初,当蒙盖拉夫人刚一听到论坛由北京工人体育馆改到怀柔时,双手竟颤抖起来。而当她坐在怀柔国际会议中心的坐椅上时,喜之不禁。巡视一个又一个宾馆时,她总是说:“我就住这儿了。”最后她幽默地说:“这里的房子我全要了,我要把大会秘书处搬到这儿来办公”。

  9月8日下午,几万名外宾冒雨聚在大会闭幕式会场上,打出标语:“中国人民,感谢你们!”“感谢你们,怀柔!”在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论坛总召集人素帕达拉说:“怀柔将以其推动世界妇女运动发展进程中的特殊地位被载入史册”。时任常务副市长张百发风趣地说:“怀柔确实创造了一个奇迹,一个6万多人口的小城,接待了3万多外宾和2万多名工作人员,我不知道吉尼斯大全收不收这一项!”RJ206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