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大阪知事三访中国“吸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4:1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余东

  大阪府知事桥下彻是日本政界的异类,他口无遮拦,出身贫寒,曾是日本最优秀的律师之一;他用情专一,曾暗恋女 友十几年,终成眷属;他在日本的“出镜率”不亚于首相……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说,眼下,桥下彻正在开展独自外交,希望将 “中国资金”请进大阪。

  然而,让媒体大跌眼镜的是,一直重视对华关系的桥下彻,12月15日13时30分左右以“临时有家务事”为由 ,突然取消了当日17时出席中国驻大阪总领事就任招待会的计划。日本媒体认为,桥下彻可能想借此“制造话题吸引舆论的 注意”。

  1.橄榄球高手爱说谎

  桥下彻出生在日本东京,后来随家人移居大阪。桥下彻说,年龄不大的时候,自己已经胡子拉碴了,小学5年级时得 到的圣诞礼物是剃须刀。

  桥下彻在普通学校里按部就班地读书。他的初中同学包括日后成为流行歌手,又转型成为国会议员的川条志嘉。2007 年12月,桥下彻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说,初中时,自己曾和一个同学合伙欺负川条志嘉,在他桌上倒满了蛋黄酱,迫使他转学 。

  川条志嘉对此迷惑不解,他是转过学,却不记得曾被人欺负,于是打电话问清楚。接到电话,桥下彻笑了:“我瞎编 的,对不起了。”桥下彻的朋友、日本著名评论家宫崎哲弥说:“桥下彻说谎,这众所周知。如果他愿意解释为什么说谎,这 个原因也是瞎编的。”

  桥下彻就读的北野高中是“升学高中”,意思是连升学都很困难的学校。即使在这样的学校里,桥下彻的成绩也差到 连升级都困难。他的时间都花在了橄榄球上。

  1987年,桥下彻读高三,恰逢日本高中橄榄球大赛,北野高中在关西赛区预选赛中和名校伏见工业高中对决。虽 然北野高中输了这场比赛,桥下彻却赢得了代表日本参加国际高中生橄榄球赛的资格。与此同时,桥下彻的学习成绩降至谷底 。他报考了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早稻田大学,最终落榜。经过一年的浪人(日本对复读生的称呼)生活,桥下彻考入早稻田大 学政治经济学部,进入经济系就读。

  2.茶色头发的名律师

  私立大学的学费比公立大学高许多,家境并不富裕的桥下彻开始在一家经营运动装的商店里打工。一次,他代别人领 取了一张200万日元的票据,而这是一张空头支票。因为这次“事故”,桥下彻开始研究票据法,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1994年,桥下彻从早稻田大学毕业。1997年,桥下彻成为一名律师,进入大阪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1998 年,桥下彻开设了“桥下综合法律事务所”,以调解纠纷作为事务所的招牌。开业的第二年,日本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指定“桥 下综合法律事务所”为自己的法律顾问。事务所获得了巨大成功,每年经过桥下彻调解的案件有400多件。

  桥下彻的生活圈子不限于法律界,频频在电视节目中露面。和一般律师西装革履、一本正经的形象不同,桥下彻的经 典打扮是茶色头发、太阳镜、T恤衫和牛仔裤。因为和韩国演员裴勇俊长相有几分相似,桥下彻被称为“法律界的裴勇俊”。 他本人对此不以为然,说“一点儿都不像”。桥下彻还和一家娱乐公司合作,由娱乐公司负责对他的形象进行专业宣传,他担 任这家公司的法律顾问。

  3.日本政坛的“东邪西毒”

  高中时,桥下彻就遇到了意中人,可惜彼时她名花有主。大学期间,桥下彻听说自己的梦中情人和男友分手了,马上 展开了爱情攻势。此后,两人结婚,育有3男4女共7个孩子。2006年的父亲节,桥下彻获得日本“最好的爸爸”大奖。

  2006年5月,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了桥下彻申报律所收入时“漏报”2500万日元的消息,暗示桥下彻有漏 税嫌疑。其他媒体迅速跟进。桥下彻进行了反击,指责这些媒体没有职业道德。

  2007年12月,桥下彻要参选大阪府知事的消息不胫而走,桥下彻却说:“百分之两万的可能,我不会参选。” 当年12月11日下午,桥下彻批评记者乱写,称自己“绝不会参选”。但是,第二天,桥下彻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参选 大阪府知事。台上的桥下彻仿佛变了一个人,头发变回黑色,摘掉了太阳镜,穿上西装,还打了领带。

  桥下彻得到了自民党和公明党的联合支持。当时,大阪府债台高筑、经济低迷,人们渴望年轻有为、能给大阪带来活 力的政治家。2008年1月,38岁的桥下彻以高票当选大阪府知事。民间惊呼,日本终于凑齐了“东邪西毒”——关东有 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关西有话语恶毒的大阪府知事桥下彻。

  当选后的第三天,日本NHK电视台邀请桥下彻在一个介绍关西的节目中出镜。节目开始前,桥下彻通知电视台,自 己可能迟到。在节目直播进行到30分钟的时候,桥下彻匆匆赶来,主持人藤井彩子是桥下彻的同学,她笑着说:“虽然迟到 了30分钟,但还是欢迎桥下知事。”

  节目结束后,桥下彻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以后绝不出演NHK的节目。”他列举了出演节目原属公务、自 己提前通知电视台可能迟到、主持人言行不当等理由。NHK方面解释说,主持人的话只是为了缓和气氛,只是个寒暄。桥下 彻坚持认为,NHK伤害了他的公众形象。

  4.胡主席的话“让我受益匪浅”

  桥下彻饱受争议的言论还有很多。在当选知事之前,桥下彻称:“日本应该拥有核武器,应该保持普通国家的军事权 。”在2007年12月宣布参选知事时,他又推翻了先前的言论,称:“现实情况中,日本还不能拥有核武器。”他还对北 京举办奥运会横加指责:“中国要举办奥运会,还为时过早。”

  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5月9日在大阪会见了桥下彻。在会谈中,胡锦涛说,作为一个政治家,寻求 双方的利益共同点十分重要。桥下彻对此十分赞赏:“一个大国的领导说出这样的话,实在让我受益匪浅。”5月12日,中 国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第二天,桥下彻来到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对罹难者表示哀悼,并递交了致胡锦涛主席的信函。他还向四 川灾区捐款,并说:“大阪也发生过特大地震,因此,对大阪来说,中国四川地震绝对不是无关紧要的事,我们也想提供帮助 。”

  5.将“中国资金”请进大阪

  自今年2月上任以来,桥下彻已经3次访问中国,今年3月访问上海,10月访问上海和南京,11月访问北京和天 津。这也是他仅有的3次国外出差。桥下彻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值得期待,如果加深同中方的关系,将为大阪及日本关西地区 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他将重点放在吸引中国游客观光,以及大阪企业出售环境技术上。

  共同社的报道说,桥下彻挑战了中国特色的“酒杯外交”。11月20日,他出席了天津市长黄兴国举办的晚宴,被 告知“能和每人对饮3杯就能成为‘酒神’”,于是在3个小时内同中方官员喝下数十杯酒。桥下彻说:“我喝酒,让中方看 到了诚意。”

  就任知事前,桥下彻只有一次出国经验——去关岛旅行。目前,桥下彻正在考虑明年访问韩国、越南。大阪府相关负 责人称:“他想在任期中到20个亚洲城市进行宣传。”

  6.“臭狗屎,教育委员会!”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9月7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如火如荼地进行,桥下彻的一句话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 点。在出席一个广播节目时,桥下彻说了一句让整个日本震惊的话:“臭狗屎,教育委员会!”

  原来,桥下彻正在大阪府推行一项政策,要求市町村的教育委员会公开本地区学生的学习能力测试成绩,以激励学生 的学习积极性。教育委员会对这项政策并不积极,找出各种理由推托。桥下彻很生气,于是有了在广播中的“精彩一骂”,他 还威胁说:“如果不公布成绩,大阪府将不再拨预算给这些市町村教委会。”

  两天后,桥下彻对媒体表示:“以后我不用那个词了。”被问及口气变软的原因,桥下彻说:“被母亲狠狠骂了一顿 ,她说‘太过分了,对孩子影响不好’。”当媒体记者问:“你准备收回这句话吗?”桥下彻的倔劲儿又上来了:“那不行。 我当时就是这个意思,不能收回。”

  对于“掐断财源”的威胁,桥下彻也让了步:“还是要跟市町村的首长好好商量一下,强制性命令不符合分权政策的 原则。”桥下彻是地方分权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他曾表示:“我不关心谁当下任首相,只请求东京中央政府将权力下放。”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人物”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