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至广州铁路施工被钉子户逼停3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4: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武汉至广州铁路施工被钉子户逼停3月(图)
武广铁路桥墩到了增滘南约被卡住本报记者 郑迅 摄

  本报讯 记者陈晓璇、通讯员彭淑芳报道:本月19日,本版刊出报道《14户“钉子”逼停武广铁路施工》,如何妥善处理这一事件?记者昨天获悉,为了保证武广铁路明年如期开通,有关方面将对“钉子户”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解决,不过目前还没有最终的时间表。至于村民担心的回迁难问题,荔湾区有关部门表示,回迁房的用地已经有了明确的选址,目前正在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确保回迁村民能拿到房产证。

  铁路部门:

  9家“钉子户”必须拆迁

  昨天,记者在武广铁路荔湾段施工现场看到,建成的铁路桥墩从北向南一个个有序排列着,然而,中间出现一段断隔。此处正是荔湾区增滘南约村民的房屋。因不满拆迁补偿条件,村民至今不愿搬离。据介绍,原本铁路建设控制线内的14户都必须拆迁,最后考虑到部分房屋对施工影响不大,控制线内、红线外的5户村民可以不纳入拆迁范围,目前只剩红线内的9户必须拆迁。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广州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谌小平介绍,剩下的9个“钉子户”的房屋位置正好在武广铁路第193至197号桥墩地段,全长1000多公里的武广铁路建设就此被“卡”住,其他途经湖北、湖南路段、广东境内的韶关至清远路段都已进入铺轨阶段。这一征地拆迁问题导致武广铁路建设窝工,每天经济损失高达50万元。由于工程已经拖延3个月,国家必须重新投入5000万元建设。

  “钉子户”:

  不知复建房将选址何处

  这9户为何迟迟不愿拆迁?记者走访了解到,如何保证回迁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钉子户”之一的增滘南约村201号住户梁伯说,原本他们家有两层楼,儿子马上就要结婚了,现在要搬迁,政府必须有现房安置他们才行。

  此外,村民对回迁的忧虑,还在于复建房的选址问题。村民潘女士说,她至今都没见过复建房的土地批文。虽然有关部门说复建房计划建在芳村体育中心以南位置,但是100公里之外、3公里之内都可以算是南面,具体在哪里,村民不清楚。

  拆迁办:

  回迁有荔湾区政府担保

  对于村民的疑虑,负责武广铁路荔湾段拆迁补偿工作的赵志鹏表示,村民的回迁有荔湾区政府做担保,完全不用担心拆迁办到时撤销。

  赵志鹏回应,复建房的土地批文早在拆迁办公室里公示,村民可以去查看。回迁房的用地也已经有了明确的选址,目前规划部门已经出了意见书,正在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市政府也表示可以开通绿色通道,节省办理相关手续的环节和时间。同时可以承诺回迁村民可以拿到集体土地房产证。

  律师:

  争执可循法律途径解决

  广东博厚律师事务所主任詹礼愿认为,武广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铁路建设是属于典型的公共利益范围,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同时也规定征收个人住宅的,还应当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

  “关于拆迁补偿的争执不应该影响国家建设的进程。”詹礼愿说,如果政府跟逼停武广铁路建设的“钉子户”最终协调不了,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依法保护国家公共利益和私人权利。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武广铁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