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嘉诚基金会称对中行前景“充满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4:58  青年参考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

  

  在环球经济前景阴霾密布的当下,中国银行业的战略股东近日在禁售期满后纷纷减持,以换取资金抢救母公司业务, 令中国银行股出现地震。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1月7日香港股市开市前,美国银行大手减持中国建设银行股票,套现220.3亿港元 ,净赚150亿港元,以纾缓其财务压力。

  当天港股收市后,继瑞士银行抢先在2008年最后一天售出34亿股中国银行股份后,慈善机构李嘉诚基金会也通 过美林证券,出售20亿股中国银行股份,套现约40亿港元。

  由香港首富李嘉诚创办的李嘉诚基金会,主要资助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慈善服务。基金会至今的慈善投资额超过100 亿港元,当中超过9成用于香港及内地项目。李嘉诚对该基金会投入颇多,不仅加码资金,还倾注感情,它一直被李嘉诚视为 自己的“第三个儿子”。

  有“超人”之称的李嘉诚眼光独到,尤其是2007年9月至12月期间,即港股在3万点高位时,他先后卖出中国 远洋、中海集运和南方航空股份,套现超过90亿港元。卖货时间刚刚好,令投资者津津乐道。自此李嘉诚卖出股票,成为大 市“见顶”指标。一名外资证券经纪人形容,李嘉诚这次卖出中行股票,是告诉大家港股前景不太妙,“美国银行是手紧‘班 资回朝’,但李嘉诚卖出应是看淡后市吧!”

  但李嘉诚基金会发言人接受香港传媒采访时说,基金会出售中行股份,只是一般的资金及资产调动,并非看淡内地银 行股,对中行前景“充满信心”。发言人还说,基金会共有约50亿股中行股票,在此次出售股份后,其仍持有30亿股,他 强调,余下的股份会视为非常长期的投资,“很久很久也不会再出售。”

  此次出售国内银行股票的外资银行,多出于回笼资金的需要。李嘉诚卖出部分中行股份后,英国《金融时报》第二天 即1月8日报道,中行最大外资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也有意减持,其行政总裁赫斯特近日更是亲自到北京,造访中行高层 及内地监管当局,表达减持意愿。

  有香港分析员说,内地银行当年上市时,为了借助欧美金融机构的营运经验,均以低价让其成为策略股东。这批欧美 金融机构几近丧身于这次金融海啸,为了“班资回朝”,禁售期满便卖出股票。

  除建行及中行仍会有策略股东卖出股份外,市场普遍猜测另一重灾区的国内银行是工商银行,美国高盛银行所持该行 股票禁售期将在4月届满。香港《信报》8日发表社评指出,随着金融风暴愈演愈烈,为刺激国内投资和消费,防止经济下滑 ,中国央行自去年9月5度下调贷款利率,令银行业存贷息差大幅收窄,压缩了银行盈利。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为支持政府 的救市和刺激经济措施,必须加大贷款力度支持企业,结果可能会带来大量呆坏账。“各种因素交织,令内地银行业的前景难 乐观,这也许是外国机构出售内地银行股的主因。”

  不过,虽然国内银行股被连番出售,但持有交通银行19%股权的香港汇丰银行,却对外称“暂无意减持”,理由是 内地是集团的重点发展地区,未来会继续投资内地。香港另一富豪新世界发展集团主席郑裕彤也说,暂时无意减持内地银行股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