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考察北川地震灾区向灾民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5日01:11  四川新闻网
温家宝考察北川地震灾区向灾民拜年
羌族姑娘跳起民族舞蹈,迎接总理。

温家宝考察北川地震灾区向灾民拜年
村民们在红纸上写着"总理欢迎您"。

温家宝考察北川地震灾区向灾民拜年
羌族小伙子为贵宾们表演推杠。

温家宝考察北川地震灾区向灾民拜年
羌族家庭给总理做的饭菜。

  -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文/文图

  2009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按照北川羌族当地习俗,是家人团聚的日子。

  上午7时,清风将雾气渐渐吹去,蔚蓝的天上飘着白云,喜庆的阳光刚照进了北川猫儿石吉娜羌寨,人们便聚集到寨子的广场上,点燃篝火,载歌载舞,等待温家宝总理到来。

  受灾群众入住新房

  多天前,听说总理要来过年,69户村民们早早开始准备年货,在他们新房前挂起了红色的灯笼,村民王成永的家门窗上还挂好了喜庆和吉祥的羌红,每家每户都希望当天能让总理到自己家里来做客。“腊肉都洗干净了,一早起床就下锅了,希望总理来了能吃上新鲜的腊肉。”村长王孝虎说。

  去年“5·12”特大地震中,该村一、二组共71户中的69户农房倒塌,猫儿石吉娜羌寨被北川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农房重建工作试点示范村。

  去年7月7日,吉娜羌寨开工建设,20支施工队伍、700名施工人员、50余名管理人员进场施工。12月26日,吉娜羌寨竣工建成,当地受灾群众全部入住新房。

  总理挥笔题写寨名

  下午5时多,温家宝总理一行来到猫儿石吉娜羌寨。他们先到村民王成益、李学春夫妇家做客,吃了晚饭。

  接着温总理来到寨子的广场,村民们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跳起羌族舞蹈,欢迎总理一行。村民在红纸上写着“总理辛苦了”、“欢迎人民的好总理来羌寨”,并把欢迎总理的标语高高地举过头顶。

  6名羌族妇女向总理一行敬献了羌红。村民代表杨华武还向总理介绍了羌寨过年的风俗。按照当地风俗,总理吃了烤羊肉,喝了羊肉汤。

  温总理不断向村民们招手致意,他大声说,“给大家拜年了!”他对在场的群众说:“房子建好了,相信保护羌族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相信大家一定能把北川建设好!”

  接着,总理挥笔为这个获得新生的山寨题写了寨名:吉娜羌寨。

  地道羌菜招待总理

  听说温总理年二十九要到自己家里吃年饭,王成益、李学春夫妇既兴奋又紧张,到底为总理做什么饭好呢?他们一家五口商量了老半天,最后他们决定,“当然做最地道的羌菜。”虽然羌菜没有山珍海味,却体现了羌人的一片心意。

  下午5时多,温总理来到我们的新家。我们为总理一行端上了9菜一汤:品碗,又叫香碗或蛋糕,是用玉米拌上鸡蛋做成长方形,上面放些五花肉。谷丰登,就是用煮花生、芋头、红薯、玉米、萝卜拼成的一道菜,象征着吉祥如意,丰收喜庆,也是羌家必备的菜式。花生米拌辣椒。炸土豆片。酸菜鸭。酱猪尾。其他的菜还有梅菜扣肉、红烧鸡、红烧鱼。汤,就是一碗青菜汤。(来源:新快报)

  相关阅读:

    胡锦涛等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组图)

  温家宝24日上午在北京参加春节团拜会

  江泽民在上海出席春节团拜会并赋诗勉励

    温家宝1月27日将访欧并出席达沃斯论坛行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节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