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考察北川地震灾区向灾民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5日02:15  东方早报
温家宝考察北川地震灾区向灾民拜年
羌民们身着华丽的服饰,走出家门来到广场上,围聚在篝火旁跳锅庄

温家宝考察北川地震灾区向灾民拜年
温家宝在北川“吉娜羌寨”品尝当地烤全羊。中新社发 肖青 摄

温家宝考察北川地震灾区向灾民拜年
温家宝身披羌红,与民众亲切交谈。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我们还记得2008年5月12日,那个已经刻在共和国历史上伤痛的日子。

  地震灾区人民可好?北川如今的光景如何?羌族父老乡亲又将怎样过年?带着种种疑问,8个月后的今天,早报记者再次踏上这方热土,深入北川羌民的家。羌民的节日气氛一如往年,而且寨子还迎来了一位贵客——温家宝总理。

  远远的,猫儿石村映入了眼帘,它是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南大门,从绵阳进入北川公路边的第一个羌族小寨,在地震中,这里的71户居民中有69户农房倒塌,共28人遇难,景况令人扼腕。但现在,69栋崭新的碉楼已经矗起,白色的塔尖、灰色的墙面,连同金黄的玉米和彩饰羌旗共同点染其背后的崇山峻岭,成为通往老县城的公路沿线最抢眼的一景。

  新家让羌族同胞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对他们而言,农历春节是除了羌历新年(十月初一)之外一年中另一重大的节日,而震后的第一个春节意义则更为特别。羌民们身着华丽的服饰,走出家门来到广场上,围聚在篝火旁跳锅庄、烤羊肉、唱出代代相传的民谣:

  “青悠悠的咂酒嘞,咿呀嘞嗦嘞,请到请到羌寨来,咂酒嘞喝不完,再也喝不完的咂酒嘞,喜斯古(羌语:干杯)……”

  下午5时30分许,温总理的车队到了。总理上午还在北京参加新春团拜会,下午就赶到了让他日日牵挂的灾区。“总理来给我们拜年了”,众人欢声一片,温总理笑盈盈地、双手合十给大家拜年,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和承诺。我和同事也不敢怠慢,急忙用镜头记录下点点滴滴。

  悠扬的歌声在山谷间回荡,仿佛是向千万帮助过羌民的好心人致以诚挚的祝谢。车队离开时,总理透过茶色的车窗向所有人挥手,向羌族同胞作别。北川人还将在这里代代生活下去,用歌舞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望。

  文/图 早报特派记者 刘行喆 赵昀

  温家宝24日上午在北京参加春节团拜会

  江泽民在上海出席春节团拜会并赋诗勉励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