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南三环水管爆裂路面成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0日00:36  京华时报
北京南三环水管爆裂路面成河(组图)
客车经过路面,溅起的水花比车身还高。

北京南三环水管爆裂路面成河(组图)
推土机正在清理淤泥。

  昨天中午12点左右,南三环内环洋桥西侧路北绿化带内一条市政自来水主管道爆裂。水压冲破绿化带地面,将长约一公里的内环主辅路淹没。事故致洋桥以西长约两公里的路段被临时封闭,周边洋桥西里小区近千户居民停水两个小时。

  地下水冲向三环主路

  事发地位于南三环内环洋桥西侧,爆裂水管位于洋桥西里小区9号楼南墙外的绿化带地下。昨天中午12点左右,洋桥西里小区的部分居民发现,小区南墙外的绿化带中间位置,有积水从地下涌出。

  12点18分左右,9号楼一些居民发现,自家的自来水停了。12点20分左右,10号楼居民孙先生发现,积水已漫过绿化带围栏,向南三环内环辅路上涌去。

  发现情况严重后,居民们陆续报警,但仅过了不到20分钟,积水已将内环辅路一段淹没,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不幸熄火困在水中。水流随即以飞快的速度穿过主辅路之间的绿化带,涌进主路。

  下午1点左右,三环内环数个提示牌均显示:洋桥实行交通管制,车辆绕行南二环。在洋桥桥下东西走向的辅路上,两名交警正在安置路桩,将辅路封闭。数辆公交车横七竖八地停放在主辅路上,其中几辆公交车已疏散乘客选择其他方式通行。一些高大公交车如小船一样,小心翼翼地“漂”过积水路段。

  泄漏点确定为自来水管

  下午1点20分左右,洋桥西里小区南墙外的绿化带内,一股黄色的水柱从一片10多平方米的水泊中喷涌而出。“刚开始跟喷泉似的,有一米多高,都是干净的自来水。”一名居民说。几名绿化部门的工作人员称,当时以为是绿化部门的管线,但现场喷水太多,他们怀疑是市政自来水,于是迅速通知自来水集团查询。

  现场一名自来水集团抢险人员说,根据初步探查,怀疑泄漏点为横贯南三环北侧的一条市政自来水主管线,直径约60厘米。由于自来水地下管网复杂,抢险人员事发第一时间就关闭了几个主要阀门,减轻水压。

  下午1点40分左右,涌水点渐渐平静下来,不再往外漏水。由于内环主辅路积水仍然较深,交警部门开始对部分公交车进行放行,同时,自来水集团抢险大队20多辆救援车进驻现场,消防部门一辆救援车也赶到增援。抢险人员动用4台抽水机对漏水点进行抽水,另有一台挖掘机开始清理绿化带内的淤泥。

  近1个多小时后,积水被基本抽净,绿化带内出现了一个深达4米、面积20多平方米的大坑。坑底一根断裂的水泥管仍不断向外涌水。

  管线爆裂疑因沉降所致

  泄漏点找到后,抢险工作正式开始,清理路面工作与修水管同步进行。在排净积水的辅路上,从绿化带内冲出的淤泥堆了近3厘米厚。抢险人员不断用水冲洗淤泥,一辆推土机再将淤泥堆到路边,装上两辆大货车。由于积水严重,在道路清理完毕后,因担心晚间降温,抢险人员不断向主路路面抛洒工业盐,防止路面结冰。下午两点左右,除辅路一段被抢险车辆占据,仍不能通行外,南三环内环洋桥以西主路已基本恢复通车。

  随后,自来水集团也逐步恢复了对洋桥西里小区的供水,工作人员入户了解情况,如供水仍未恢复,还会调集供水车保证居民生活用水。自来水集团抢险现场一名负责人透露,水管破裂的原因,可能是基础沉降导致地下管线受力不均引起的,他估计抢修工作要连夜进行,具体时间仍不确定。现场一名路政抢险人员说:“水是无孔不入的。”他表示,这次泄漏对于路面地基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

  文/本报记者 郭晓乐 图/本报记者周 鑫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水管爆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