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披露俄边防军开火击沉货船 有中国船员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7:40   环球网
媒体披露俄边防军开火击沉货船有中国船员失踪
新星号货轮

媒体披露俄边防军开火击沉货船有中国船员失踪
在救生艇上的船员

媒体披露俄边防军开火击沉货船有中国船员失踪
事发地点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任留念报道,美国媒体15号曾报道,俄罗斯官员说,一艘外国货轮当天在濒临日本海的俄罗斯纳霍德卡港附近沉没,造成包括3名中国人在内的8人失踪,另外8人获救(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遇险7人失踪)。但据俄媒最新披露,这艘船的沉没实际上与俄罗斯军舰开火有莫大关系。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海参崴每日新闻》报道了塞拉利昂“新星”号货船(New Star)遭俄罗斯边防军扣留的详情,向人们揭露了事件背后的重大丑闻。

  报道说,塞拉利昂“新星”号货船(New Star)当天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驶离俄罗斯纳霍德卡港,遭到俄罗斯边防军扣留。据初步得到的消息,俄罗斯边防军的“海岸”号军舰曾向“新星”号货船开火,并冷眼旁观船上人员死亡。“新星”号遇袭事件导致1人死亡,多人失踪。事件中,共有8人获救,获救人员中有印尼人和中国人。

  据俄罗斯海参崴的记者报道,“新星”号货船涉嫌货物走私,事发前,“新星”号在未经俄方允许的情况下擅自离开俄罗斯纳霍德卡港口,随后,俄罗斯边防军不得不出动军舰对其实施拦截。拦截期间,“新星”号货船的船主用英语向货船船长表示,不能让货船停下来,必须尽快摆脱俄罗斯边防军的追捕,并想方设法阻止俄罗斯边防军登船。在此情况下,俄罗斯边防军被迫采取武力措施拦截“新星”号货船。随后,俄罗斯边防军所属的“海岸”号军舰向“新星”号货船开火。

  据初步得到的消息,“新星”号货船遭到近500次射击,事件中至少一人死亡。遭受袭击后,“新星”号货船被迫返航,并在俄罗斯边防军的监护下向纳霍德卡港口开进。当时,海面刮起6级风暴,由于受损严重,“新星”号货船在返航途中开始下沉。此时,俄罗斯边防军没有采取及时的解救措施,继续监视“新星”号货船上的情况。在货船下沉期间,“新星”号货船上的船员并未向俄罗斯边防军发出求救信号。“新星”号货船船长下令放下小船,并让船员们乘小船离开不断下沉的“新星”号货船。

  随后,俄罗斯边防军救起了包括船长在内的8名船员(包括印度尼西亚人和中国人)。据货船船长称,当时从“新星”号货船上共放下两条小船以供船员们逃生。目前,俄罗斯边防军仅找到一只小船,还有一只暂未发现。获救船员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据称他们存在不同程度的冻伤,其中,船长被定为二度冻伤。目前,俄罗斯军事检察机构正在对俄罗斯边防军开火行为的合法性进行调查。

  美联社15日曾报道,俄罗斯官员公布过“新星”号货船沉没的消息,但没有提及俄罗斯边防军的舰艇对“新星”号的攻击。俄官员表示,“新星”号在距离纳霍德港大约90公里的海域沉没,16名船员登上货船自带的逃生小船。美联社当时的报道说,由于浪高达6米,俄罗斯军舰只救起了其中一条小船上的8人,另外8人失踪,相信已无生还希望。失踪者中包括5名印尼船员和3名中国船员。

  外交部证实3名中国船员在俄沉船事件中失踪

  据俄媒报道,一艘外籍货船日前在濒临日本海的俄罗斯纳霍德卡港附近被俄军舰开火击沉,造成包括3名中国人在内的8人失踪,另外8人获救(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遇险7人失踪)。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赵海涵18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艘货船是在塞拉利昂注册的中国船只,船东是中国人。他同时证实,有3名中国人在此事件中失踪,俄方称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赵海涵同时表示,外交部正在就此事与俄方进行交涉。

  俄方解释击沉中国货船原因 称其非法穿越边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梁小逸报道    2月15日一艘中国船只在日本海被俄罗斯边防军击沉,三名中国船员失踪。今日,俄媒体披露了导致此次严重事件的原因。

  俄新社2月18日报道,被俄边防军击沉的“新星”号货船属于香港某航运公司所有,在塞拉利昂注册。俄新社了解到,“新星”号此次是给俄罗斯滨海区运送了一批大米。据消息人士对俄新社记者说:“卸完货后,收货方拒绝接收该批大米并向法院起诉,同时要求扣押该货船以弥补损失。之后,香港某航运公司就给“新星”号船长下命令,要其立即返回。”

  俄新社在采访俄国家安全局滨江区边防处新闻办时了解到,“新星”号离岸时并未得到俄方批准,而且是非法穿越俄罗斯边界。该机构官员说,俄方给出多次停船信号,但“新星”号仍向中立水域航行。

  相关资料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IMO)的注册资料显示,“新星”轮(NEW STAR)是一艘5000吨货船,船长98米,船宽 15.8米,吃水5.9米。船主为浙江通宇船务有限公司(TONGYU SHIPPING ZHEJIANG),运营者为广州明洋船务有限公司(MING YANG SHIPMANAGEMENT GUANGZHOU),悬挂塞拉利昂方便旗。

  此外,“新星”轮2008年7月29日前名称为“鑫通宇108”号轮(XIN TONG YU 108),在伯利兹贝里斯注册船籍;2006年8月18日前则在中国大陆注册船籍,该船为2005年由浙江乐清七里港船厂建造。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俄军 击沉货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