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打身份证换二代 遭了 我变“黑”了

  

自打身份证换二代遭了
身份证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2008年7月11日,张建更换了第二代身份证后,竟莫名其妙成了“黑户”,银行无法查到他的相关资料,所有业务都不能办理。昨(18)日,张建再次到中国银行查询,仍被告知查不到信息。记者从公安部发出的通知了解到,该情况是因为二代身份证更新资料不及时造成的。

  银行没他的信息

  乐山的张建来成都工作已经5年了,在成都一家管理公司任职,由于工作关系,他常去银行办理存钱业务,经常用到身份证。2008年7月11日,张建拿到办下来的第二代身份证,但因为工作忙,他一直没有去银行办过业务。上周二,张建到工商银行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告诉他,银行系统里无法查到他的相关信息,无法办理业务。“不可能啊,我之前用旧身份证都可以。”张建的身份证号并没有变化,只是地址有点出入。“怎么就没有我的信息,换了二代身份证咋把我的身份换没了。”张建去交行、建行查询,都得到了相同的答复。

  公安系统资料没更新

  “我到当地派出所确认过,我的资料是上传了的。”张建说,乐山的公安机关说,可以让银行开个办理业务证明,然后拿回乐山盖章,再拿到银行就可以办理。然而,这对于张建常常进出银行的工作性质不符合。张建说,现在都叫同事帮着去银行,领导对他也有意见。

  昨日中午,张建把最后的希望投向中国银行,但仍被告知无法查到相关资料。该银行营业厅客服经理表示,每个银行的查询系统都是联网的,可能是公安系统的资料还没有更新,她让张建带上户口薄来试试。张建很郁闷,”社保、公积金都和身份证密不可分,还有驾照审核、买机票等,我很焦急,是不是真成了‘黑户’?”

  □咋办呢

  开个证明就OK

  昨日,在腾讯大成网的新闻报料台上,许多网友都反映了类似的情况,都称在银行办理业务时,无法通过身份证查到相关资料或者资料错误,工作和生活上都造成了许多不便。

  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在2007年9月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有关工作的通知》,因为从全国各地汇集至公安部的信息过多,公安部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一一更改,需要一定的时间。公安部信息库的更新速度要慢于基层派出所,导致信息不符。如果出现银行联网查询系统的信息与本人信息不符的,可去当地公安部门开具户籍证明,或者出示其他证明身份的证件,如户口本、驾照等,一样能办理银行业务。 早报记者刘磊摄影赵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