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星葵向分管单位伸手要钱之五大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10:32  南方日报

  雁过拔毛劣迹斑斑

  伍星葵仅向肇庆云浮两市23个单位索要现金和报销发票就达760多万元

  多年来,伍星葵向肇庆、云浮两市23个单位索要现金和报销发票达760多万元。

  2002年8月,伍星葵在桂林出差,用2000元买了桂林山水画一幅,买画的费用以接待费的名义在肇庆市府接待办报销了;2003年3月,伍星葵从肇庆市某局支取现金到北京出差,用其中的公款1000元买了一幅画。这两幅用公款购买的画后来都变成了伍星葵的个人收藏。

  2003年至2005年的春节,伍星葵每年都从相关单位支取现金换成新币,用于家庭派“利是”。其中2003年在肇庆某局取款2万元,2004年在肇庆市某水利管理局取款2万元,2005年在公安局取款1万元。

  2003年下半年,伍星葵与人合伙开办体育用品店,分别从肇庆市某局和肇庆市某水利管理局支取现金5万元和7万元,用于体育用品店的装修及经营。但是该店自开张后,就从来没有赚过钱,十几万的公款消失得无影无踪。

  2003年底,伍星葵决定私人买一台马自达M6型小汽车,委托冯某帮其办理买车及上牌手续,前后共花费30多万元,其中有部分钱是冯某垫支的。为偿还冯某垫支,伍星葵让秘书到肇庆市某集团公司支取了港币5万元交给冯某。

  2004年1月,伍星葵用从肇庆市某水利管理局支取的公款中的8000元在广州友谊商店为自己买了一件大衣。

  2004年4—5月,伍星葵家的新房开始装修,从装修材料到家居用品的购买,都是用公款付的账。其间,伍星葵通过秘书分别从肇庆某水利管理局、某集团公司支取现金5万元和6万元,交给妻子用于购买装修材料。9月,房子装修好了,伍星葵又吩咐秘书到广州友谊商店为其购买一批家居用品。秘书于是按照伍星葵指定品牌,在广州友谊商店购买了价值共12792.2元的“韦致活”牌碗碟、茶壶、香水及其他日用品,一座11020元的“天伦”落地钟,一台1968元的饮水机。为方便报销,开具发票时这些物品都被写成“电脑配件”或“工艺品”。随后,秘书将这些发票拿到肇庆市机关事务局报销。

  伍星葵向分管单位伸手要钱之五大手法

  伍星葵喜欢请客送礼,拉关系结圈子,自己收礼,也给别人送礼。只要是他认为对自己有好处的人,不论是上级领导,还是下级部属,都是他送礼的对象,金钱、端砚、玉石、名画、邮册、纪念币、名牌衣物,甚至象牙他都曾给人送过,其中收送“红包”礼金达60多万元。当然,伍星葵的这些爱好,无一例外都是建立在大肆挥霍公款的基础之上。

  伍星葵向分管单位伸手要钱的惯用手法主要有以下五种:手法之一:以跑项目为名要相关单位出公关费

  2005年2—3月间,伍星葵以为某县跑项目为名,给该县主要领导打招呼,说跑项目有些开支需要处理,两次在该县机关事务局报销巨款。实际上,伍星葵并没有为该县去跑过项目,也没有为其争取到任何资金。

  手法之二:强行索要

  伍星葵急着用钱时,便向下属单位强行索要,或亲自出马,或让秘书去要,根本不讲理由,就是说要钱,下属单位却不得不给,钱给迟了或是要发票还得挨批。肇庆市某集团公司、某水利管理局以及其他几个市属局都曾被伍星葵索要过。

  手法之三:用虚开的发票报销套钱

  2003年1月,伍星葵找高要市某端砚厂开了9张购端砚发票,拿出其中3张在肇庆市机关事务局报销了。同时,还授意秘书找地方商家开具购家私、工艺品、餐费等发票,与其他发票一起找单位报销。

  手法之四:个人接待消费要他人或单位结账

  高要市某局局长欲提拔任云浮市某局副局长,伍星葵借机让其解决自己在肇庆市花园小馆接待费。

  手法之五:个人家庭开支到公家报销

  伍星葵家的新房装修,购买家用电器、生活日用品等开支均开具发票在机关事务局报销。

  新闻分析

  权力,异化为他“搞钱”的工具“圈子”,助长了他腐败的行为

  伍星葵任肇庆市副市长后,请名人书法家题写了一副“星辉耀大地,葵聚荫神州”的对联,放在家里自喻自赏。可惜的是,他的行为却危害肇庆、云浮两地,致使多名领导干部主动或被动陷入其腐败圈子之中。

  看重权力,视权力为私有,是伍星葵的价值取向。他的手法有几种,一是扶持亲信,经营权力。伍星葵从高要乡下一路走来,可谓官运亨通。他的“优点”就是舍得花钱,对人慷慨,他送礼不仅往上送,也往下送,一些有权的部门、能办事的部门、可给他带来好处的部门,逢年过节他不会忘记,不忘“慰劳”,以此笼络人心;在肇庆,他手下有一帮为他卖命的“马仔”,到云浮后,还想在自己分管的部门安插亲信,并暗示个别人,为其办理调动,提升职务。二是唯我独尊,霸占权力。伍星葵向分管部门要钱,有时根本就没有理由可讲,迟了、少了,他还会骂人,“这点事都办不了,要你干什么?”,弄得下属哭笑不得,必须俯首帖耳。三是目无法纪,滥用权力。借陪同领导外出考察之机,向下属单位要钱;以帮基层跑项目为名,要单位出“公关费”;宴请自己的亲戚朋友,让别人“埋单”;拿着公款与他人合伙经营体育用品店,停业后,造成灭失性公款损失;怕刑满释放人员告状,影响其职务晋升,指示机关给此人“补贴”;用公款购物,放在自己家里使用;装修家庭住宅,让私营老板为他买空调机,等等。在他眼里法律法规、纪律规定只不过是一纸空文,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权力的滥用,为伍星葵带来了大量钱财,可以满足他的各种爱好。经查,2002年初至2005年底,伍星葵在肇庆、云浮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向23个单位索要现金、用虚开发票或消费发票报销套取现金以及贪污公款、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约800余万元;另外,还在3家端砚厂拿了近100万元的端砚不付款,家里藏匿11块名贵端砚和70多幅名人字画不能说明合法来源。伍星葵分管旅游,以外出考察名义旅游观光非常方便,国内的风景名胜不必说,欧洲、澳洲、新、马、泰都有他的身影。吃喝玩乐更是不在话下,买名牌、摆阔气、讲排场,经常出入高档娱乐场所,喝高档酒、吃高档菜,一桌上万元甚至几万元;伍星葵买套西装1万元,一件衬衣上千元,家里用的碗300元一个,反正有公家付钱,毫不吝啬。

  从伍星葵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他的权力观已经产生了严重错位,他不是用手中的权力去谋划地方的经济发展,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而是将其异化为“搞钱”的工具,漠视有关的财经纪律规定,凌驾于党纪法规之上。另一方面,一些部门领导不按规章制度办事,而是围着伍星葵的权力指挥棒转,有求必应,以能进入伍星葵的“圈子”为荣,一句话、一个电话,即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拱手相送,客观上也助长了伍星葵滥用职权的行为。

  省纪委副书记赵振华说:“一个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随随便便到自己分管的单位和部门拿钱,据为己有,肆意挥霍,有些单位领导对此却麻木不仁,有的甚至认为是上级领导看得起自己,对自己的信任;有的还千方百计与上级领导套近乎,溜须拍马,阿谀逢迎,想方设法挤身或融入某个领导的‘小圈子’;有的目无法纪,使用公款毫不吝啬,大手大脚,挥之即去,呼之即来。这些现象在某些地区和一些单位还比较普遍,是个带倾向性的问题。伍星葵案就是这些现象的一个缩影,很有典型性。这些歪风不刹,将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干群关系,贻误经济建设。”

  本报记者戎明昌 通讯员粤纪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滥用职权 腐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