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首次与网友在线交流 希望给全国人民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18:51  中国新闻网

  

温家宝首次与网友在线交流希望给全国人民信心

  中新网2月28日电(唐伟杰)中国网民今日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网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下午在北京与网友进行了首次在线交流。

  对于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温家宝表示,利用现代网络与群众进行交流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他愿意把这样的在线交流继续进行下去,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处于困难的时期。“我愿意通过我的话,通过我的行动,通过我和我们政府制定的政策,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希望,勇气和力量。”温家宝如是表示。

  首次“网聊”有点紧张 网友提问事无巨细

  “第一次的事情难免有点紧张”温家宝说,和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对他来说是第一次。“但是我总记得母亲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无论是对什么人,要诚实,要用心讲话。”

  共有26位网友向温家宝提出了问题,提问的网友中,有学生、农村教师、私企老板、基层官员等,也有在海外工作的人士以及台湾网友。温家宝对他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在历时两个小时的“网聊”中,温家宝回答有关金融危机、民生医疗、教育就业、股市楼市等方面的问题。

  除去上述宏观问题,一些网友还与温家宝拉起了“家常”,谈厨艺、谈锻炼身体等,温家宝也做出回答。

  温家宝还向网友谈起了“剑桥扔鞋事件”和“天津救助白血病患儿”背后的故事。

  谈经济:金融危机还未见底 中国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是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一上来,网友就抛出相关问题。对此,温家宝说,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现在还在蔓延,没有见到底,在这场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受到的主要影响是在实体经济,因为中国的金融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已经具备应对危机的良好基础,总体运行是稳定、健康的。

  温家宝说,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危机,从去年6月份开始,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到现在为止,形成了一个包含四个方面的比较完整的应对方案,称之为“一揽子计划”。温家宝列出数据说,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经济开始有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趋势。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在谈及股市时,温家宝表示,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对中国的企业发展有信心,因而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有信心。

  谈反腐:只有权力受到制约才能从根本上防止腐败

  网上调查显示,网民最关注的问题是反腐败,温家宝也注意到这个现象。他在回答一位基层纪检官员的提问时说,为什么在应对金融危机这样重要的时候,群众却十分关注反腐败?我以为,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和政府廉洁是支撑一个社会稳定的三个顶梁柱。而在这三者当中,政府廉洁尤为重要。因为只有一个廉洁的政府、得到人民信任的政府才能够一心一意促进经济发展,才能够采取各种措施实现社会公正。

  温家宝强调,反腐败最重要的还是解决制度问题。因此,就要解决权力过分集中而又不受制约的问题,只有权力受到制约,才能够从根本上防止腐败的滋生。

  同时,温家宝还表示,要对官员的财产收入实行公开,并强调必须建立制度和制定法律,要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并且长期地保持下去。

  谈民生:就业不仅关系生计而且关系尊严

  在交流中,民生话题也是重头戏。“就业不仅关系一个人的生计,而且关系一个人的尊严。”在谈及就业问题时,温家宝这样说。

  “无论是农民工就业,还是大学生就业,以及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都时刻摆在我心里。”他说。

  农村教师工资是温家宝特别关心的话题,他指出,解决义务教育教师问题的目标是要使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者相当于公务员的工资水平。“我们在努力这样做,我们一定要做到。”温家宝特别强调。

  对于住房问题,温家宝说,他了解的统计数字是,现在住房人均不足10平方米的要超过千万户以上。“但是,我觉得比这儿还会多。你想,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就是600多万,他们不久就要结婚,这就是多少家庭。 ”温家宝特别关注到大学毕业生的住房问题。

  对此,温家宝强调。要通过加强对房地产业的分类管理,整顿市场秩序,规范交易行为,使房地产建设规模和房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

  在谈到医改问题时,温家宝表示,所要坚持的方向,就是公共医疗卫生,必须坚持公益性质。温家宝表示,要通过扩大城乡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建立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医药服务体系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等五方面着力推动医改。

  谈两岸:希望同台湾加强合作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在回答一位台湾网友的问题时,温家宝表示,希望同台湾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特别是加强金融方面的合作。

  温家宝说,去年台海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实现了“两会”的协商,并且盼望已久的“三通”也正式解决了,这标志着海峡两岸的关系进入了和平发展的新阶段。

  温家宝说,对于台商,企业融资困难的,要给予合理的解决。对于他们到大陆来创业的,要给予支持。这几年我们出台了对台湾农产品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目的就是解决所谓台湾农产品“卖难”的问题。

  “我想我们还可以想得更深一点,也就是通过协商来进一步研究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机制,这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台海局势的稳定和发展。”温家宝说。

  谈外交:中美关系后退没有出路

  有网友问到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温家宝回答说,中美建交走过了30年历程,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30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告诉我们,就是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温家宝说,我们经过反反复复的实践,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那就是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发展建设性协作关系。我希望中美关系继续朝着这条道路向前发展。后退没有出路,也不符合历史潮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