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珊瑚坝湿地公园又遭马帮践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04:22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军)“珊瑚坝不是湿地公园吗,怎么上面又有马在跑呀?”昨日,不少热心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此事,记者前往调查发现:暂时没有游客跑马游乐,但马匹活动的区域的确在湿地公园一期区域内,部分青草被踩踏啃食。渝中区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6匹无鞍马悠然吃草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珊瑚坝湿地公园。远远望去,珊瑚坝顶的一期区域的草木已开始发芽,坝上可见零星的游人走动,前往珊瑚坝的路上,可见几堆马的粪便。

  据常来滨江路散步的刘先生说,从十多天前开始,他就发现坝上出现了几匹马。“是不是又要开跑马场了哟?”不过,刘先生并没有发现游人前去跑马游乐。记者昨天下午在长江大桥桥墩附近发现,共有6匹无鞍马在那里悠然地啃食青草。

  记者沿珊瑚坝走了好几圈,直到昨天下午5点半离开,都没发现马的主人。

  据了解,去年开始打造的珊瑚坝湿地公园一期,占地约有8万多平方米,已种植了数万株各类植物,包括木芙蓉、垂柳、狗牙草等,有些木芙蓉已冒出新芽。6匹无鞍马的出现,让部分植物受到损害。

  破坏湿地难显生态效益

  “这些难找主人的马已成为老大难问题了。”记者从渝中区市政绿化局了解到,针对马匹威胁湿地公园植物一事,该局已向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发函反映。执法局监察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每年都要对珊瑚坝上的马匹进行查处,但因珊瑚坝上没有围墙,市民可随意进入,特别是遇到找不到马匹主人的情况,整治起来难度较大。不过,该局接到举报后,将前往查处。

  据园林专家介绍,湿地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生态循环系统,系统内的植物、小动物及微生物会形成一条生态链,生态链在运行过程中,将起到净化水源、清新空气、保护物种等作用。国内外一些大型湿地公园都禁止外界干扰或侵入,否则湿地公园很难名副其实,也不会有良好的生态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