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内90%以上居民纳入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6:39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三年内90%以上居民纳入医保
三年内90%以上居民纳入医保

  温家宝说,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努力建成覆盖全国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从今年开始,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将全国城乡居民分别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范围,三年内参保率均提高到90%以上。

  中央财政对困难地区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保给予适当补助。继续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筹资标准和财政补助标准,适当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

  二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今年要统一制定和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出台基本药物生产、流通、定价、使用和医保报销政策,减轻群众看病就医基本用药费用负担。

  三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今年要全面完成规划支持的2.9万所乡镇卫生院建设任务。今年三年内中央财政再支持50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2000所县级医院和2400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实现全国每个行政村都有卫生室。

  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扩大免费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城乡居民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不低于15元,以后逐步提高。增加重大传染病、慢性病和职业病、地方病防治的专项投入。

  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重点改革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

  鼓励各地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有效形式。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医疗服务由利益相关方参与协商的定价机制,建立由有关机构、群众代表和专家参与的质量监管和评价制度。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

  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拟投入8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3318亿元,以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从今年开始,在全国农村实行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定期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3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加强出生缺陷预防工作。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标准由人均600元提高到720元。

  安启洪代表:

  医药分开就能治根

  “这是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医药分开’,‘逐步取消以药补医的机制’,这和基本药物制度是相互作用的两样事物,这两样加在一起,就能根治药价虚高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市化医集团董事长安启洪说。

  他说,建立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之后,同等疗效下,便宜的药就更可能流向患者了,更重要的是,国家明确提出医药分开,不再以药养医,“说白点,将来的医院和医院的药房是要分家的了,医生和医院都难以从药房取得直接收益,便宜的药就开得出来了,基本药物制度就能得到保障了。”

  特派记者 凃源

  周琦代表:

  可遏制药物换包装变身价

  全国人大代表、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说,有很多药物,换了一个名字又出来了,有的就算不换名字,换一种剂量,就不是原来那种药物了,“比如80万单位的青霉素,变成40万单位剂量,价格可能就不是原来的一半了,如果再换个包装,说不定价格就上去了。”

  周琦代表说,“基本药物制度里面的药,我听说可能有700种以上。如果实行了这种制度,目录里面的药,就可能以成本或微利的方式进行生产,国家对生产企业进行补贴,由于到医院的价格都是可以核定的,中间商也就没有什么赚钱的空间,老百姓常见病用常用药、用低价药才能变成现实。”特派记者 凃源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