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监局局长:当前食品药品安全仍处风险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08:54  中国青年报
药监局局长:当前食品药品安全仍处风险高发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邵明立(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松涛

  食品药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仍然关注这个话题。

  “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而言,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会期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与新浪网“2009年全国两会”联合访谈时表示。

  2008年大部制改革后,消费环节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等5大与公众健康相关的产品的监管责任,落在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肩上。

  邵明立告诉记者,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当前食品药品安全仍处于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经过两年多的专项整治,我国解决了一些影响食品药品安全的突出矛盾和紧迫问题,但随着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监管基础不牢固、监管能力不适应的问题更加凸现。

  据邵明立分析,我国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层面上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食品药品产业多、小、散、低的局面尚未彻底改变,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程度不高;企业的诚信意识和守法意识淡薄;食品药品标准体系不健全,相当数量的标准水平有待提高;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待进一步落实;不合理用药现象仍然突出。

  “此外,近期发生的假药糖脂宁胶囊事件还反映出当前药品造假售假的一些特点:跨省区作案、非法添加药物成分、利用媒体特别是网络进行虚假宣传和销售、向偏远地区销售等。这也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更多的挑战。”邵明立说。

  邵明立表示,在这样的局面下,作为监管部门,必须要强化质量安全第一的意识,全面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解决好“怎样监管”的关键问题。

  据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从完善法治、提高标准、强化监管、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做好监管工作。力争用3~5年的时间,完成全部上市药品标准的全面提高,形成比较健全的药品标准体系。

  严格企业准入,严格审评审批。针对市场实际问题,开展非药品冒充药品、中成药非法添加、非法药品广告泛滥等专项治理。

  “一些地方已经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干部考核体系。”邵明立说,这样的变化为监管工作创造了更多条件。

  2008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案件29.75万件,涉案总值5.95亿元,捣毁制假窝点363个;组织飞行检查46次、跟踪检查64次,收回《药品GMP证书》22张,停产整顿1家;对1196家注射剂生产企业在生产的15536个品种进行了核查,责令停产402个品种;依法撤销药品广告批准文号128个,对违法发布广告情节严重的药品采取了577次暂停销售的行政强制措施。

  今年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食品安全法》。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已出台了《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整顿方案》。

  这个方案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集中整顿,使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完善,餐饮消费环节行政执法和技术支撑队伍切实得到加强,餐饮消费环节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餐饮服务行业自律意识显著增强,无证经营行为得到明显遏制,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小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据邵明立介绍,由于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发生变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从各方面入手,推动《食品安全法》落实。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浪网联合访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食品 药品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