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地铁4号线北延村民忙盖楼(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2:25  新京报
北京地铁4号线北延村民忙盖楼(附图)
  村民正在盖两层新房。今年2月开始,海淀区乔庄村掀起了盖房热。有村民直言,得知地铁4号线延长线将通过该村后,他们建房希望能多领到拆迁补偿金。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记者安颖) 从今年2月开始,海淀区乔庄村掀起了盖房热。村民们将自家的老房拆除,在旧址上盖起二层新房。有村民透露,他们从新闻中得知地铁4号线延长线将通过该村,还可能在村址上建出入口,才重建房子希望能多领到拆迁补偿金。海淀城管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若确定这些房子的二层属于违章建筑,将着手进行拆除。

  二层小楼群取代平房区

  乔庄村的平房区位于海淀区黑山扈桥东北角处。

  昨日,这里已经看不出村落的原貌,取而代之的是正在建设中的一座座高约4米的二层小楼,砂石、水泥、红砖堆积在建筑周围,工人们正在楼体内外忙碌着。他们说受雇于房东,并不清楚原地拆建的原因。

  建设二层楼的材料新旧参半,一般一层使用旧砖,二层使用新砖,连地基都不是彻底挖掘,原来房间地基沿用至新房,有居民说这样比较节省。

  4号线北延带动盖房热

  对于集体盖二层小楼的原因,大多村民不愿明言。

  也有村民直言,已从新闻中得知地铁4号线延长线将从乔庄村经过并设立百旺山站,“我们这里地皮贵,盖房就是为了拆。就算不拆,也可以租出去,收上下两层的租金。”

  对于盖房的投入费用问题,有村民说,“盖两层楼需要五六十万元,但如果政府征用,就能拿到几百万元补偿金。”

  据附近房屋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2月开始,乔庄村就有人开始拆房重建,后来参与者越来越多。

  “盖得很快,一个星期就能看出楼的模样。”该工作人员说,地铁4号线延长线将要开工建设的消息带动了周边楼价,附近的百旺家苑和润千秋的房价都已达到每平方米1.4万元至1.6万元。

  海淀城管将介入调查

  昨日,海淀区马连洼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对乔庄村村民拆房重建的事暂不知情。

  海淀城管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将向各分队核实此事,并立即展开调查,如果村民无法提供合法的规划建设手续,则根据执法程序,对村民的违章建房行为进行劝说和制止,“不管房子盖到什么程度,只要确定它是违章建筑,都必须拆除。”

  海淀区建委拆迁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未收到地铁4号线延长线的规划图纸,相关单位也未与拆迁科联系办理乔庄村一带的拆迁许可证。有关部门拆迁前会对村民上报的拆迁面积进行审核,“审核结果是多少平米,就给多少平米的钱。”

  ■ 新闻背景

  今年1月,海淀区发改委有关人士就“地铁4号线北延”这一说法表态,初步拟定将地铁4号线终点站向北延伸约8公里至北清路永丰科技园,即地铁4号线自龙背村站东侧向北,至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内。目前,预计将新增百旺山站、西北旺站、航天城西站、永丰站等4座车站。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地铁 拆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