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人代会,人大常委拳击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04:22  今日早报

  去年人代会,人大常委拳击代表

  今年,嵊州此事件还没协调出一个结果

  □本报记者 吴中平 张明星

  今年3月5日到8日,嵊州召开了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当地的纳税大户、人大常委杜仁尧请假缺席,理由是:因公出差澳大利亚。另一位人大代表、“浙江省慈善之星”黄林朝,则一如既往地从上海赶来,出现在会场。

  为什么要特别提这两位?3月18日,绍兴论坛上突然出现一则帖子:去年嵊州召开“两会”,3月19 日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开了一半,杜仁尧突然起身,一拳打在黄林朝脸上。

  帖子末尾称,一年过去了,这起罕见的人大常委殴打人大代表的事,始终没有一个处理结果,今年两人“错开”会议,到底是巧合还是刻意安排?

  昨天,记者赶赴嵊州进行采访。

  ●警方

  1000万贷款担保惹出是非

  嵊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魏一龙,当时负责调查这个事。

  他证实一年前,杜仁尧的确在会场上打了黄林朝,后来被其他人大代表及时劝阻,控制住了局面。

  警方和会场保卫部门迅速介入,嵊州市公安局一位副局长也到现场参与调查。

  验伤发现,黄林朝被打成轻微伤,杜仁尧事后承认打人“的确不妥”。

  警方调查发现,两人的矛盾始于一桩银行债务问题。

  去年嵊州“两会”前,黄林朝指责杜仁尧控制其胞兄杜成尧(2006年去世)的双发公司,把优质资产转移到自己名下,导致双发公司破产。双发公司在银行有1000万元贷款,作为贷款担保人之一的黄林朝,要承担这笔还款责任。

  由于杜仁尧一直不肯与黄林朝坐下来解决这笔贷款,黄林朝听说杜仁尧到了上海,就带人赶到杜在上海的分支机构。但杜还是没出现,气愤的黄林朝,砸了办事机构。上海警方介入调查。

  事后,杜仁尧对此并没有追究。黄林朝还是希望能与杜仁尧当面协商,但杜没给黄见面的机会。之后,杜仁尧多次收到谩骂和攻击他的短信。魏一龙说:“这可能是杜仁尧在会场‘突然袭击’的主要原因。”

  等待人大的协调结果

  “会场打人”事件发生后,嵊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宋国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事件涉及到两名人大代表,警方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为促成双方和解,民警和有关部门先后5次进行调解,但黄林朝拒绝以调解的方式结案。

  对此,黄林朝的解释是:“杜仁尧在‘两会’会场打人,而且还是在他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期间,对我造成极坏的影响。他不仅侵犯人身权利,还有扰乱公共秩序情节。”

  对此事的最后处理结果,魏一龙介绍,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杜仁尧符合治安拘留的条件,但考虑到双方均为人大代表,警方在处理过程中向地方人大常委会作了汇报。当地人大调阅了案卷,进行分析论证,目前还在协调中,“如果协调不好,就走司法程序。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

  ●人大

  会上发生这样的事很遗憾

  那人大到底协调到了哪一步呢?昨天,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吕忠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吕忠林说,嵊州市人大共有18个常委,其中9个是兼职常委。杜仁尧是兼职常委,黄林朝是人大代表:“他们俩都是嵊州三界镇人,在没发生冲突前,两人关系不错。都是搞企业的,一个在上海发展,但对家乡的慈善事业贡献很大;一个是本地纳税大户,对经济发展贡献很大。两人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也很遗憾。”

  “当时大概是下午3点。杜仁尧打人的过程很短暂,好像就打了一拳,很快被人拉开了。打人的行为确实不好,我们人大也很重视这个事,很多领导找杜仁尧谈过话。”吕忠林称,“后来杜仁尧也向人大表示悔过,承认自己是一时冲动。”

  警方没递交材料,无法启动罢免程序

  吕忠林解释,杜仁尧今年两会没来参加,是事先请假的,去澳大利亚搞企业重组,不是故意避开。

  “一开始,我们也很同情黄林朝。我们的确对此事高度重视,但他还是不断告状,搞得我们也头疼。”吕忠林说,“要罢免人大常委,程序很复杂。”

  那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程序?吕忠林介绍,大致上是这样的,首先要对伤者进行司法鉴定,确定伤势程度,然后由警方整理材料递交给人大,到人大常委会讨论。这些程序走完后,还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院、法院等讨论汇报,最后由人大代表投票表决罢免。

  “警方所有的材料还没有正式递交给我们,我们目前也很难办,毕竟这个程序还没启动,黄林朝要‘说法’,我们现在也给不了,只能想办法劝劝他了。”吕忠林说。

  截至发稿前,杜仁尧还在国外,我们没能联系到他;黄林朝,还没解决那1000万贷款担保的偿还问题。

  人物名片

  杜仁尧,浙江普田电器董事长,普田电器系当地纳税大户。黄林朝,嵊州市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上海菱朝置业董事长,曾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慈善之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