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青年被打死案警察律师:死者系自己撞死

  哈尔滨警察涉嫌打死人案追踪

  凶嫌一

  原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刘力男:

  齐新踢人头部很多脚

  “跟着我过来的齐新踢了林三、四脚,都在林的头部位置,我起身的时候,齐新还踢了林一脚。”

  凶嫌二

  原哈尔滨铁路公安局直属公安处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齐新:

  我从没接触死者任何部位

  “我自始至终没有接触死者身体任何部位,连是谁用水泥护墙砖将自己砸得满头鲜血都不知道,我从没动手,人是刘力男打的”。

  本报记者 殷玉生 哈尔滨为您报道

  昨天上午9时30分,哈尔滨“10·11”酒吧命案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近五百人参加了旁听。涉案民警齐新、刘力男、死者林松岭同学杨森出庭受审,公诉罪名是故意伤害罪。其他4名涉案民警栾奡、李峰、李鑫宇、王金刚处于取保候审阶段。齐新的辩护律师于逸生在质证阶段,看了现场录像,做出了不同于公诉机关的解读,并且抛出了一个惊人的观点———林松岭的死亡是因为他在殴斗过程中,多次站立不稳,头部撞在水泥窗台、电闸箱、桌子等钝性物体上所导致的。

  检察机关说

  检察机关指控,去年10月11日22时许,齐新、刘力男等6名警察来到哈尔滨糖果酒吧。由于车速过快,与杨森及其同学车亮、潘兴等人发生口角,随后,杨森冲进酒吧内,用拳击打李鑫宇眼部、王金刚面部,致二人受伤。期间,杨森的同学林松岭及车亮将李峰从酒吧内推打到门外,将其打倒。当齐新从酒吧内出来欲打电话时,杨森冲上去照其头部击打一拳,林松岭用事先在酒吧门前捡起的水泥块击打齐新头部一下,被人拉开。后林松岭再次击打齐新面部二拳后挣脱后跑开,刘力男、齐新随后追赶。林松岭跑至西大直街地铁施工护板处摔倒,刘力男上前按住林,用拳打林面部等部位数下,齐新用脚踢林头面部数下,被害人林松岭当场死亡。

  案件于3月24日和25日连续审理两天。法庭将择日宣判。

  被告说

  同学杨森:是我先动手打了警察的胸

  死者林松岭的同学杨森首先接受法庭讯问,杨森承认,当时他先打了李鑫宇胸口几下。

  齐新对着杨森等人说道,不要走,等着之类的话,让杨森以为齐新是要找人来教训他们,杨森冲上去照着齐新的胸口就是一拳,然后旁边的林松岭拿着一块水泥块也冲上去打在了齐新的头部。看到齐新被打,在场的警察马上将林松岭包围了起来,林松岭马上逃出了包围圈,并且往地铁护栏处跑去,直到摔倒并被刘力男、齐新追上。

  警察刘力男:齐新踢了几脚 他就“没劲了”

  刘力男一开始并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当他听说酒吧门口有人打架并出来看的时候,却发现齐新的身上有血,于是问齐新怎么回事,齐新回答说自己被人打了。

  在解释自己殴打林松岭后脑勺时,刘力男称自己只是想抓住林松岭,但是由于对方个子很高,加上不断移动,才会致伸出去的手打在了林的头后部。看到林要跑,刘力男第一个冲出去追,并且首先和摔倒在地的林松岭厮打起来。

  “跟着我过来的齐新踢了林三、四脚,都在林的头部位置,我起身的时候,齐新还踢了林一脚。”按照刘力男的描述,他按倒林松岭相互撕扯时,齐新赶到,用脚踢了林松岭头部几脚,然后林松岭就“没劲了”。

  但是对于齐新踢打林松岭的情节,刘力男在前6次口供中却从来没有陈述过,对于这一问题,刘力男称自己和齐新是同事兼好朋友,所以不愿意提这些事情。

  律师说法

  “刘力男按倒死者是制止行凶”

  刘力男的辩护律师王文明当庭出示了刘力男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八份嘉奖证书,来说明他一直是一名优秀的警察。王文明表示,事发地属于刘力男的工作管辖地,林松岭手持砖头伤害别人,“是最凶狠最危险的人”,刘力男按倒林松岭是履行一名警察的职责,“制止行凶,是无可厚非的正义行为。”

  警察齐新:我从没动手 是刘力男打的

  在接受法庭询问时,齐新明确表示,他既没有故意伤害林松岭,更没有施加伤害行为,“我自始至终没有接触死者身体任何部位”。后来他称,他与死者林松岭的接触就是林松岭攻击他的时候。

  齐新甚至表示,连是谁用水泥护墙砖将自己砸得满头鲜血都不知道,而且在他八年的刑警生涯中从未办理过伤害案件。对此,公诉人质疑道:打你的人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特征那么明显,你竟然说不知道,这样的说法能说服法官和大众吗?!

  对于刘力男说他曾踢了林松岭头部,齐新称,那是自己的腿受伤了,他感觉不舒服,“抖腿”和“活动活动腿”的动作,没有踢林松岭。

  齐新说,他身为警察,而且当时正在竞聘派出所的教导员职位,所以在整个冲突过程中非常克制,始终置身事外,追到护栏后,他看到刘力男打了林松岭几下。

  律师说法

  “齐新一直是受害者,高度忍让”

  于逸生在播放酒吧门内监控录像画面时,通过剪影方式,指出了众人在酒吧门内打斗过程中,林松岭的身体移动情况,曾有三次下蹲的姿势。根据这些情况,于认为,林在打斗中,已经因为场面的混乱、众人的推搡,头部撞在了硬物上,其后在跑向地铁护栏的时候,又因为摔倒,而撞在了地铁的铁质护栏上,造成死亡。

  于逸生为齐新做的是无罪辩护。他表示,齐新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伤害别人的行为,甚至在受伤害时没有正常的防卫行为,一直是受害者”,保持了高度忍让和克制的态度,在林松岭摔倒之后,齐新一直站在林松岭的腿部位置,不具备用脚踢头部的条件。

  公诉人马上对于逸生进行了反驳,认为他的解读是主观想像,指出于逸生除非用透视手段,否则不可能在录像画面中,看出当时林松岭的身体位置等情况。

  证据说

  所谓完整录像 关键画面还是没有

  此前,有消息称在本次庭审中会公布完整录像。但在质证阶段,公诉机关播放了事发当时,酒吧门内外的两个摄像头拍摄到的现场画面,在关键的林松岭摔倒处,由于有地铁护栏的遮挡,还是根本看不到护栏后发生的事情。

  根据画面显示,齐新更像是一个受害者。多次遭到殴打,以至于头部受伤出血,在这些过程中,齐新始终没有参与打斗或者还手,直到林松岭两次重击他的面部之后,齐新才被激怒了,并在混乱中踢了林松岭一脚。齐新究竟有没有踢,无法从监控中获知。

  (综合广州日报 法制晚报 新民晚报)

  云南民警酒后开枪杀人案追踪

  开枪民警法庭雷人惊语:

  “第一枪是朝地鸣枪示警!”

  “我总共开了四枪,第一枪先是朝地开的鸣枪示警!”昨日,震惊国内的云南蒙自县民警吉忠春酒后开枪杀人案在红河州中院开审。被害家属要求赔偿980125元。吉忠春陈述时说“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向死者家属致歉。(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