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东方市村民打砸烧镇政府事件经过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6:52  南海网

  本报感城3月24日电 (记者 梁振君 特约记者 卞王玉珏)  昨晚在东方市感城镇发生的不法分子利用一起学生纠纷,蓄意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制造了一起围堵、冲击镇政府和边防派出所的“3·23”突发性群体事件,共造成财产损失100多万元,所幸无人员伤亡。截至今天凌晨1时许,事态已基本平息,感城镇的社会秩序趋于稳定,涉案村庄的群众情绪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

  今晚8时许,东方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在感城镇向海南日报记者详细披露了“3·23”事件的经过。他说,3月23日下午,在东方市八所镇某中学就读的感城村籍一名学生与人发生纠纷,被轻微抓伤。该学生立即回村告诉家人,称怀疑是宝上村学生所为,并在家人带领下到感城边防派出所反映问题。期间该学生略感头疼,遂到医院就诊。

  3月23日下午4时许,该学生家长纠集亲朋好友20余人到感城镇政府上访,要求镇政府对此进行处理。感城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接访,镇委书记亲自到医院看望被抓伤的学生,承诺尽快与学校和公安部门协调,追查打人的学生,追究相关责任。但学生家长的亲朋好友一直聚集在镇政府大院,且围观人群越来越多,其中尤以感城村群众居多。

  该名新闻发言人说,3月23日晚7时半许,聚集人群达数百人,其中20多名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开始对镇政府办公大楼进行打砸并纵火,导致政府办公楼4间办公室过火,1辆公务用车及部分文件资料被烧,事态在一瞬间迅速升级。随后,不法分子又冲到镇政府大院对面的感城边防派出所,对该所进行打、砸、烧,导致4间官兵宿舍及部分档案资料被烧,1辆警车、1辆涉案扣押的小汽车及10部摩托车被砸烂烧毁。随后情绪比较激动的人群迅速向感恩河桥头聚集,对宝珠楼部分客房及设备进行打砸烧。整个事件共有3处着火点,14间办公室、宿舍或客房过火,3辆汽车及10部摩托车被砸烂烧毁,电视机、电脑、办公桌椅等部分设备被砸,部分档案资料被烧。据初步估计,财物损失在100多万元。

  据介绍,整个打砸烧事件从3月23日晚7时半许开始,一直持续至当晚8时40分左右聚集人群才撤出感城边防派出所,转移至感恩河桥头纵火焚烧宝珠楼,打砸烧事件持续约1小时20分钟。期间发生恶意的人为纵火事件,影响较坏;参与打砸烧的人员最多时达20多人,聚集人群数百人,且主要以十六七岁的社会青年为主,不排除一些有前科的人员参与其中。事件发生的直接诱因是一起平常的学生纠纷,且原发地并不在本镇,但事件从一开始就明确指向镇政府和边防派出所,并很快上升为打砸烧阶段,事件的突发性比较明显,不法分子闹事的意图非常明确。

  “3·23”事件起因简单,但其中还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

  据该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初以来,发生在感城村学生身上的伤害案件一共有4宗,当地边防派出所接群众报案后虽然受理并立案查处,但由于发案时间均在晚上,调查取证难度大,进展不大,直到3月23日下午才抓获1名主要涉案嫌疑人,群众尤其是受害人家属对派出所的办案效率非常不满。

  其次,当地镇政府对系列伤害案件督办不力。群众以为边防派出所是镇政府的下属机构,于是在第一时间到镇政府讨要说法,在没有得到他们自认为满意的答复后,便将矛头对准边防派出所。

  再次,闹事群众法制观念淡漠,法律知识匮乏,以致通过这种极端手段宣泄不满情绪;少数不法分子恶意挑动,蓄意闹事,导致事件在瞬间突发升级,演变成为性质恶劣的打砸烧的群体性事件;宝上、感城两村历来矛盾较深,数十年前多次发生械斗,近年来经多方化解,但并未从根本上消除积怨。

  据介绍,为尽快平息事态,从“3·23”事件发生到第二天下午,东方市委书记王河山在事发半小时后赶到现场,一线组织指挥相关领导和部门迅速开展稳控工作,与随后赶到的省公安厅、边防总队负责人通宵达旦坚守在第一线指挥,随时根据事态的变化研究应对方案,调配人力进行处置。东方市长谭灯耀在24日省里会议结束后直接赶到现场,参与事件的处置工作。市政法、信访、教育等部门及城区各中小学按照市委的部署连夜行动,做好相关的防范工作。

  该名新闻发言人表示,因处置稳妥果断,措施得力有效,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功。但是,尽管事态基本平息,考虑到情况比较复杂,不排除事态出现新的反复和意外,东方市将继续与省公安厅紧密配合,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另据海南日报记者了解,感城边防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已于今晚被免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政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