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东方市械斗村庄已基本恢复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21:32  中国新闻网
视频:海南东方市感城镇群体事件已基本平息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中新社海口三月二十七日电 (付美斌 冯岛) 日前发生群体械斗的海南东方市感城镇感城村和宝上村的村民二十七日上午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不愿长期这样对峙,认为继续冲突下去,受罪的还是村民自己。

  三月二十三日晚七时,东方市感城镇因一起治安纠纷引发部分村民打砸抢烧镇政府和边防派出所的突发性群体事件,导致镇政府办公楼、边防派出所和一家旅店多间房屋及设备被损毁,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万元人民币。二十五日中午,事态出现反复,感城村和宝上村双方村民在两村交界公路桥头发生械斗,烧毁卡车一辆,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

  冲突事件发生后,海南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东方市等有关各方组织大批干部、公安、武警进村入户做好涉事村庄村民的思想教育工作,采取多种手段对村民开展法制宣传。目前,整个局面趋于安稳,两村庄已基本恢复往日的宁静。据悉,死者家属二十七日发出讣告表示在二十八日三时安葬死者遗体。

  二十七日上午,中新社记者在宝上村看到,昨日上午还围堵在村口公路中间的村民已散去,只有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还守在路口,但已不见前几日的紧张气氛,显得轻松不少;在两村界河——感恩河桥上的武警官兵,已不再对过往车辆进行拦停检查和劝告;穿过感恩桥,看到一辆小四轮车,箱顶上放着一个高音喇叭,高分贝地传出法律知识,在车箱的两侧用白纸写着“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字样,感城村和宝上村有六七辆法律宣讲车,在村庄小巷中来回穿梭宣传。

  感城镇上,部分商店开门营业。在进入感城镇集市中心的路口,有三五个村民正在把刚从地里收回来的玉米装进纺织带内。“这批玉米在前两天就要收回来卖掉的,由于冲突事件给耽搁了。”杨阿姨边往袋子内放置玉米棒子,边用衣袖拭去额头汗水。她说,感城和宝上两村就隔一条感恩河,感城村的耕地还有一部分在宝上村那边,“再这样闹下去,受苦的还是我们两村的村民啊!”

  据该事件处置指挥部官员介绍,两村学校下星期一恢复上课,为了确保两村的学生能正常上学,临时决定在宝上村设立义务教育初中部,解决宝上村三百名中学生上学问题。就读于东方市民族中学高中阶段的学生,经过学校对两村的在校学生进行教育和班级调整,避免学生之间再次发生冲突。感城村的用电是从宝上村接入的,冲突时被村民强行断电,通过做工作,宝上村村民已同意恢复感城村通电。

  中共东方市委书记王河山告诉中新社记者,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入村庄宣讲法律、化解矛盾,同时加大工作组力度,把两个邻镇(新龙镇和板桥镇)的干部抽调加入工作组,做好年青人的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协助和配合公安机关对案件侦破,动员违法犯罪嫌疑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三是帮助解决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四是进一步排查不稳定因素,范围扩大到全市各村,研究建立确保稳定长效机制。

  王河山说,根据感城村和宝上村村民意愿,在两村建立“平安共建村”,由镇政府起草意见,再征集村民意见,形成村规民约,相互约束凉解,达到长治久安。(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方 群体性事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