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改纲要8月公布 义务教育是否改为12年仍待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教改纲要8月公布义务教育是否改为12年仍待定
九年义务教育有可能延长。 CFP供图

  “九年义务教育是否可能改成12年?目前有这样的意向,但还没有定论。提案方向有两个,一个向上普及高中,另一个是往下普及学前教育。”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

  本报讯 (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徐士宏)昨日,为期一周的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成功计划”研讨会暨“少年儿童行为习惯培养”课题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透露,正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在今年8月公布,但“九年义务教育是否改12年”仍是未知数。

  义务教育延长有两种方案

  孙云晓一直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昨日下午,他详细解释了即将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他透露,《规划纲要》目前正在征集意见,但是有几个敏感问题仍未有定案。“九年义务教育是否可能改成12年?目前有这样的意向,但还没有定论。”他指出,提案的方向有两个,一是向上普及高中教育,另一个则是往下,多增加一年学前教育。

  孙云晓又提及,中国还有27个县仍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教育投入经费仍然不足,现在的目标是国家投入的教育经费要不少于GDP的4%。

  学习山东让补课校长“下台”

  “新的《规划纲要》主要目的是推动素质教育的深入以及教育体制的变革。”孙云晓认为,以省为单位推进素质教育是最有效的,因为在同一个高考区域中最容易实现,对于学生来说也最公平。

  他建议其他省份考虑山东省的做法:“山东从城市到农村的学校,统一要求周六日不得补课,学校偷偷给学生补课的现象一旦被发现,教育部门可以撤掉校长的职务。目前已有几位校长因此被免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义务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