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始皇陵三年内将开放新俑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02:15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有“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称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已经面世35周年,其博物馆也已建馆30周年。

  过去的30年里,曾有超过8000万人次近距离目睹过秦俑,而在接下来的3年里,许多原来默默伫立在秦俑身边的其他陪葬俑也有望揭开神秘的面纱。不过,埋葬秦始皇的秦皇地宫短期内仍不会开放。

  “我们目前看到的秦俑只是武将士兵,这只是秦始皇陵600多处陪葬墓坑遗址中的一处,将来开放的遗址还将包括文吏俑坑、百戏俑坑、铜车马坑、水禽坑、石铠甲坑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副馆长田静向CBN记者表示。

  以铜车马坑为例,这两辆有着“青铜之冠”美誉的大型铜车马发现于秦始皇地宫西侧甬道,但在当地不具备保护条件,不得不转移到位于兵马俑博物馆的陈列馆内。田静说,将来这两辆铜车马将回到原址与游客见面。

  而其他因各种因素而进行回填保护的文吏俑坑、百戏俑坑等,也都将在未来的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中原址开放。

  目前,规划中的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仍处在征地拆迁阶段。据田静介绍,在规划中的遗址公园的核心区域里,共有一千多户农户居住,截目前拆迁进度有序进行,已经达到80%,预计明年将会完成征地工作,到2011年,新的遗址公园有望开放。

  今年2月,陕西省政府作出决定,在保留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同时,成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统筹秦始皇帝陵遗址的总体规划、长远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

  随着新遗址公园的开放,田静预计,届时游客将有大量增加,这既带来大量商机,也会因此带来餐饮、居住压力等,田静表示,博物院对此有总体安排,比如说,油烟较大的中餐馆可能很难在这里立足,而“如果洋快餐进来,竖一根高高的广告牌,那也是绝对不行的。”田静说。

  不过,秦始皇棺椁所在的帝陵地宫在近期内仍将不会示人。“和乾陵(武则天的陵墓)一样,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把它)开发出来并不能很好地保护,不如继续保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田静表示。

  根据史料记载,秦始皇帝陵修筑时间长达38年,动用人力超过70万。秦兵马俑于1974年被当地农民打井时发现,并于5年后建馆,成为帝陵众多陪葬遗迹中最为人所熟知的文物。  许可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秦始皇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