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拟上调公交票价遭听证代表反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01:50  华龙网-重庆晚报
重庆拟上调公交票价遭听证代表反对(图)
  消费者、经营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各方代表均在听证会上发言。 记者 张质 摄

重庆拟上调公交票价遭听证代表反对(图)
  17日,重庆市物价局举行改革主城区公交票价听证会结束时,一群重庆市民在会场外身穿或手举反公交涨价T恤,反对公交车票价上涨,引起众多参会代表关注。作 者:银雪

重庆拟上调公交票价遭听证代表反对(图)
17日,重庆市物价局举行改革主城区公交票价听证会,倍受当地市民关注。作 者:银雪

  本报讯 重庆市公交车票价听证会昨日如期举行。

  整个听证会持续了近6个小时,从早上9时开始,到下午4时结束,中间只休息了1个小时。

  26位听证参加人就我市公交车票价调整方案发表了意见。市物价局表示,近日将把听证参加人的意见进行整理并上报政府决策机关。

  代表主张修改完善方案

  昨日参加听证会的,有主城九区代表各1名、1位市消委代表、1位市总工会代表、2位公交企业经营者、4位市人大代表、4位市政协委员、3位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和2位高校学者。

  会前,有关方面公布了两套“调价方案”。方案一的基本思路,是提高起步价,降低较长距离票价。方案二的基本思路,是普通车和高级车起步价不变,中级车提高起步价。

  26位听证会参加人中,除两位经营者外,其余的都认为两套方案应修改完善,这其中包括以下几个主要观点:

  其一,不反对调价,但在目前经济形势下涨价不合时宜。

  其二,建议只上调中级车价格,对所有普通车价格均不作调整。

  其三,不调整现在的月票卡价格。如果要上调卡价,则应该允许月票卡乘坐中、高级车。

  其四,现方案普通车起步价上调幅度太大,只可酌情小幅上调。

  听证参加人表示,自己阐述的观点都是收集的市民观点。

  公交成本确实有所上升

  昨天,来自市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和冠忠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两位经营者代表,用数据说明了改革公交票价的必要性。

  据透露,最后一次公交车票价调整已是8年前。2008年与2001年相比,每台车燃料成本增加1.97万元/车,材料成本增加0.4万元,人工成本增加4.78万元,财务费用增加0.61万元。截至2008年,全市共7家公交运营企业资产总额为19.96亿元,负债总额为12.4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2.21%。

  发言内容签字确认存档

  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场共有4个记录员,分别在会场两侧对听证参加人的发言进行记录。

  市物价局说,如果有代表在规定时间内没有阐述完自己的观点,听证会结束后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他们的观点进行收集、补充。如果代表愿意,可以提供自己的书面材料。在发言内容整理完成后,听证参加人须就自己的发言内容进行签字确认,并将随同听证报告呈报政府决策部门。

  听证方案并不一定执行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之前表示,两个听证方案并非执行方案,而是讨论方案。今后的调整方案并非必然是目前公布方案的其中之一,“比如以前污水处理费调整听证方案是每吨上调0.2元,但实际只调整了0.1元”。听证会后,政府相关部门将对包括听证会参加人的各方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反复论证,慎重决策。

  参会人物》》

  黄伟 九龙坡区广厦城小区居民

  他发现公交线路设置不合理

  为了能客观认识公交车经营现状,参加听证会的九龙坡区市民代表黄伟特意对部分线路进行了详细调查。

  黄伟说,对杨家坪至朝天门的4条公交线路调查后发现,其中一条线路单车每个月的营业额为2.4万元,支出1.2万元,同方向另外一条线路单车月收入约2万元,支出1.8万元。

  “我调查的四条线路中,停靠车站重复率达80%,这不能不说是资源的浪费!”黄伟认为,公交公司不能把所有亏损都转嫁到市民头上,完全可以对线路进行整合和优化配置,这也是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黄伟还认为,主管部门应该站出来解决这些规划和管理的问题,而不是一味靠上调价格来弥补亏损。

  刘美美 大渡口金色世纪小区居民

  她认可公交公司亏损严重

  参加听证会的大渡口区市民代表刘美美对“公交公司确实存在严重亏损”一事表示认可。

  刘说,8年来,多少物价都在上涨,但公交票价一直原地踏步。站在普通市民的角度,公交车票价上调也不是不可以接受。

  但票价调整范围,刘美美认为最好只上调中级车。因为普通车是大部分市民乘坐的交通工具,不应该上调,否则体现不出“公”的精神。

  “如果公交继续亏损,像以前的美国一样公交大罢工,影响的可能就不是公交职工的利益了,影响更大的应该是所有依靠公交出行的市民。”刘说。

  听证会花絮》》

  物价局想约见网友

  “我们价格信息网在这段时间受到市民空前的热爱。方案出台后,网站至少有上千市民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听证会即将结束时,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听证会主持人刘卫东说,此外还有很多市民以电话、邮件、书信等方式各抒己见,有的观点相当好,物价局将充分考虑市民的意见。

  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有的网友的帖子有理有据,很有水平,如有可能,想约见个别网友进行深入交流。”

  代表也要超时

  每位参加人(旁听人员除外)有10分钟发言时间,26位代表只有两位没有得到主持人“8分钟”时段提醒,其他人员均把时间说满,甚至还有一位代表超时。

  一位代表发言已到10分钟,在主持人提醒后,匆匆摘取要点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完,但仍然显得意犹未尽。

  记者 陈寒星 刘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重庆 公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