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临沂称公布房产成本价目的不在托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06: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山东临沂称公布房产成本价目的不在托市
临沂市建设局局长李作良

山东临沂称公布房产成本价目的不在托市
山东临沂公布商品房开发成本

  4月20日,本报刊登《临沂公布成本价引发"论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什么要公开房价?数据从何而来?政府是否在"托市"……针对公布房地产开发成本价引起的诸多疑问,4月21日上午,临沂市建设局局长李作良接受了记者采访。

  公布成本价是被“逼”的

  记者:建设部门出于什么考虑去公布房地产开发成本?

  李作良:在去年年底的时候,经济发展低迷,临沂房地产形势出现了萎缩。

  为什么要公布成本价,一是市里出台了相关刺激政策,但百姓觉得不过瘾。同时我们要做同类城市最好的房地产,也必须公布价格。当时的形势是群众总觉得房价高,但是又不知道为什么这么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目的就是不让房价过高,让老百姓心里明白,也督促开发商在成本上精打细算。

  有许多开发企业负责人提出,临沂的房地产市场是健康的,没有泡沫,在消费者都持币观望的情况下,应公布开发成本组成让大家看个明白。还有种说法,临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基本是成本推动型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着手准备前期调研工作。

  对房地产成本组成,社会上需要,明智的开发企业也有这个要求。公布成本价有开发商被市场逼的因素,但是开发商绝对不会亏本,亏本就不卖了,总体还是市场在起作用。公布数据后开发商基本无异议,当然公布之前有顾虑。

  罗庄成本高因为选测楼盘位置好

  记者:如何保证此次房价成本是公平客观测算的?罗庄区的成本是质疑最多的,为什么普遍低于每平方米2000元的市场成本却公布为每平方米二千多元?

  李作良:测算是还市场、百姓一个明白,不是给商品房定价。调研时我们发现,成本组成非常复杂。

  这个数据不是全市区的数据,统计范围东到河东区沿河一带,西到蒙山大道,北至北城新区青年路,南至罗庄区沂河路。这个区域分成7个板块,每个板块选择3-5家大型的、有代表性的开发项目,一共选了30多个项目,然后对它们的数据进行反复测算、加权、平均,又参考了省内其他城市的数据。

  这些数据不是开发商说多少就是多少,地价都是有备案的;他们报批项目的时候也是要上报预算的,建设局也有专门对于建材等市场情况的跟踪管理。

  临沂现在卖的大部分是多层楼盘,不少还是拆迁后再建楼盘,这次我们统计的是高层住宅。罗庄目前高层住宅比较少,集中在滨河一带,沿河一带的成本自然就高。罗庄的多层住宅虽然有的价格低,但是不在这次统计范围内。

  把一个不准的数公布出来,那不是笑话吗

  记者:现在社会上对这次公布行为也有疑问 ,有的认为数字不准,有的认为是托市,您怎么对待这种观点?有没有这种方式,就是我们鼓励开发商自己公布自己的房产开发价格?

  李作良:群众有这种疑问也是正常的,因为临沂之前从来没有公布过,这是第一次。

  把一个不准的数公布出来,那不是笑话吗?这个数字是要拿到社会上做检验的,弄不准群众不会相信也不接受。尽管以协会的名义出现,但我全部参与了,成本价公布是相当慎重的,调研了一个多月。数据表明,公布开发成本对增强群众住房消费信心、促进商品住房销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让开发商自己公布成本不太可能,这涉及到企业经营问题,开发商也许觉得销售价就是成本价。

  有买的就有市场。没有买的谁去生产?公布成本价就是让群众心里有个底,政府的出发点不在于托市救市。

  商品房开发不是给大款盖房子

  记者:如何理解临沂提出的“要打造同类城市最好的房地产”?

  李作良:房子有没有泡沫,在于价格是否适应临沂经济和居民收入水平。如何衡量“最好的房地产”?我认为一是能满足群众购房需求,二是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对经济建设推动力明显。

  临沂的商品房不是越大越豪华越好卖,小户型始终最好卖。房子是给那些毕业的大中专学生,是给进城务工、在城市定居的农民建的,不是给大款盖的。

  这事开了头了,就得走下去

  记者:以后建设部门还会继续搞房地产成本公开吗?

  李作良:我们正在准备新的统计,除了这次公开的高层住宅成本,还要统计上次没包括进去的蒙山大道以西的房产开发成本,统计多层住宅的开发成本。这事开了头了,就得走下去。

  我们准备将公布商品房开发成本确立为一项管理制度,坚持不懈地搞下去,每年至少两次公布商品房开发成本,还要不断细化市场板块,增加抽样数量,力求将商品房开发成本公布得客观、准确。本期策划:宋国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房产 成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