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官员就宣称“台湾地位未定论”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18: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二日电 台北消息: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长斋藤正树五月一日在一场学术研讨会演讲时,宣称“台湾地位未定论”,且一度表示“代表日本政府立场”。台湾涉外事务主管部门表达严正抗议,斋藤才改口称“纯属个人见解”,向台湾致歉并撤回发言。

  综合《联合报》及《中国时报》等岛内媒体消息,斋藤正树一日上午受邀前往嘉义中正大学,在一场学术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据在场学者转述,大会通知斋藤有一场演讲,约三十分钟。

  他在演讲中依据《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强调日本是“放弃”台湾主权,因此台湾国际地位未定,此一观点“代表日本政府”。

  斋藤演讲后,在场的台湾“国安会咨询委员”杨永明立刻抗议,指出斋藤的言论与事实不符,当局绝不接受。杨永明循相关体系向马英九报告,马英九指示涉外事务主管部门处理,该部门代理负责人夏立言即刻在下午召见斋藤,要求说明,并表达严正抗议。

  台湾涉外事务主管部门一日晚间发新闻稿表示,斋藤向夏立言说明,他的言论纯属个人见解,绝非代表日本政府立场,但身为日本驻台代表,相关言论确实不当,对造成的困扰表示歉意,并允诺立即撤回相关发言,承诺不再作类似发言。(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台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