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搭乘墨西哥至上海航班旅客记录被隔离经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22:24  中国网
搭乘墨西哥至上海航班旅客记录被隔离经过(图)
虽被隔离,并不影响我看世界 (中国网特约记者 曾平图文)

搭乘墨西哥至上海航班旅客记录被隔离经过(图)
病房内的广而告之(中国网特约记者 曾平图文)

搭乘墨西哥至上海航班旅客记录被隔离经过(图)
食物和日用品都要通过这个窗口送入(中国网特约记者 曾平图文)

搭乘墨西哥至上海航班旅客记录被隔离经过(图)
在房间看到有关自己的消息(中国网特约记者 曾平图文)

  中国网5月2日讯 凌晨4点多,我被楼下急促的铃声吵醒。看看手机,上面有几个陌生的电话,因刚从墨西哥回来,正在倒时差,因此没听到。但我明白,一定是北京疾控防疫部门的,因为我搭乘的是墨西哥航空公司AM098航班。我急忙回拨过去,果然,是朝阳区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此刻,他们正开车来我家,这是意料中的事。

  我不知道离患者有多远

  昨晚看了电视,香港卫生部门确认,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为25岁男性墨西哥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立即宣布,将香港的传染病警戒级别由“严重”提升至最高的“紧急”。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说,该患者4月30日下午搭乘东方航空公司MU505航班经上海抵达香港,入住湾仔维景酒店。4月30日晚该患者出现咳嗽、喉咙痛、乏力等症状,当天20时许自行到香港律敦治医院求诊,并初步测试为甲型H1N1流感阳性。

  5月1日20时特区政府卫生署与香港大学确诊该患者为香港首例甲型H1N1流感个案。目前患者及其亲密接触过的3位人士被隔离在香港玛嘉烈医院,目前患者及被隔离者情况稳定。

  同时,中国卫生部接到香港卫生署通报,1例来自墨西哥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卫生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控措施。

  据了解,该患者4月29日从墨西哥乘AM098航班出发,4月30日晨6时飞抵上海,11时20分转乘MU505航班飞往香港。该病例途经上海时,卫生检疫未发现异常。

  我和这位患者搭乘同一航班,因没有公布他的座位,也不知道自己离他有多远。

  从4月30日起,上海等地卫生部门即对该航班所有乘客进行追踪,并已对绝大多数乘客实行了医学观察。卫生部已要求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卫生行政部门立即对AM098航班上的所有乘客按照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卫生部还要求有关方面尽快查清该航班上已前往其他省份的乘客,通知相关省份核查并立即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卫生部要求各地加强疫情监测,各级医疗机构严密关注发热病人,及时处置。同时,卫生部已派出督导组分别前往相关省份,指导当地加强防控措施。

  为了确保同航班所有乘客能够及时得到医学观察,卫生部特别呼吁,乘坐过以上航班的乘客或知情者,请尽快联系当地卫生行政部门。

  清晨隔离前我在河边呼吸新鲜空气

  昨天下午,已有西城区疾控中心打来电话,询问有无异样的感觉。所以,我对深夜来电一点不感到意外。

  我告诉他们,救护车不要进小区,以免惊动更多的人,看到警灯闪闪,穿白衣的人进进出出,还不不知发生多大的事。他们答应了。10分钟后,他们打来电话,说已在楼下。

  晨曦中,两个戴口罩穿白衣的人已在楼门口。简单交谈几句。我让他们到小区外的桥上等,我收拾一下就去。或者我直接开车到地坛医院,他们说还是坐救护车去吧。

  我叫醒了家人,告知一下。然后提着小箱子来到小区外。两辆车已在等候,几个穿白衣的人围了上来。问了姓名,确认后说救护车一会就来。一位女护士过来登记,再次确认地址和家庭成员的名字,电话。

  此时天已透亮。空气清新,一片春意。河边已有人在吊嗓子、晨跑,而我却要去隔离。

  救护车迟迟未来,已有半个小时了。此时,花房有人向我们这里张望。我让那两个白大褂医务人员坐进车里,自己沿河边走走,不时伸出手来,做打拳状,不知的人准以为在晨练。

  直到五点半那辆救护才闪着着警灯犹犹豫豫地开来。五点半开车,到了三元桥,不是直接去地坛医院,而是盘桥上下,向机场方向疾驰而去。五点四十八分,救护车从苇沟出口出来,穿过机场高速,来到国门大饭店后面,看到牌子,才知地坛医院已经搬到这里。

  医院高度戒严 穿上大号病号服 体温:36.4摄氏度

  地坛医院进入戒严状态。救护车直接开往病房楼口,我进入感染二科,10号病房。

  这是一个单间,一张床,柜子、冰箱。一个卫生间,可以洗澡。还有一台可以移动的电视,只是不能上网。

  我接受了一些常规检查:量体温,36.4摄氏度。医院送拉了病号服,试试太小,他们又送来一套新的,大号。试试还行。从小到大,还很少住院,特别是这种正规的医院。

  接吴社长电话,他已经知道国内一些情况:墨西哥航班已经取消,等着中国政府派专机来接。

  外文局领导提议在中国网开专栏,新世界出书,因为都是第一手资料。这里没有网络,中国网送来了上网卡。有了网络,一下就变得有许多事来做。

  年轻的医护人员来来往往,都是女孩子,尽管捂得很严,但态度很好,登记、送饭、测体温,服务很周到。有时,走廊会传来一阵清脆的笑声,洒向不远处的杨树林浓郁的绿荫里,使人感到一阵轻松。

  那天同机的人都先后来到这里,不由会心一笑,此时相逢,绝对难得。

  晚些时候,据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通报:北京市有关部门已采取有效措施,对与确诊的香港首例患者同机的17名进京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集中医学观察。目前,17人未出现发热症状。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地坛医院了解到,今天凌晨,该医院接收的14名医学观察者,其中包括中国人9名、墨西哥人5名,都已经收治完毕。

  据了解,此前地坛医院于4月27日收治的从加州飞来的空乘人员1名和4月30日收治的纽约飞来的2岁小儿,目前已经排除甲型H1N1流感。而此时,网上、 电视上几乎全是这类消息。(中国网特约记者 曾平)

专题:全球多国暴发甲型流感疫情

 
·甲型流感症状及预防

[症状:与感冒类似,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

[传播快:人体对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

[传播方式: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 ]

[易感人群:多为青壮年,而非老人和儿童]

[预防: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勤洗手、室内保持通风等]

[治疗:感染早期用达菲(Oseltamivir)有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AM098 甲型H1N1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