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震区:当安昌纳入新北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3:58  新京报

  穿越震区:当安昌纳入新北川

  时间:4月15日

  地点:北川

  现在的北川县城,地域甚是模糊。老县城还在废墟中封存着,新县城仍是一片平地,真正承担了县城功能的是一个叫做安昌的小镇。

  安昌镇原是北川邻县———安县的县政府所在地,5年前,安县县城搬迁到距离绵阳更近的花荄镇,安昌镇从一个县城成为一个镇。5年间,安昌镇迅速衰败。北川重建,给这个小镇带来了新的机遇。新北川建成后,安昌镇是北川县城的一部分。而北川,从此脱离地震带,且更加靠近绵阳。

  就地理位置而言,新北川无疑也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安昌镇现在大半的人是原北川县城搬迁过来的北川人。在这里,北川人和安昌人在地域心理上仍然泾渭分明,安昌人称自己是安县人,虽然其地域已经划归北川将近一年。

  北川人的到来,让小镇一下子繁荣起来。一个明显的特征是物价飞涨。像灾区其他地方一样,人工翻了一番。房价租金让居住者无法忍受。镇上的东方婚纱摄影店老板说,租了10年的铺子,第一次涨价涨得这么离谱———一年翻番;北川县一名干部合计了一下,租房花了他一半的工资。不停地有人前来考察市场,准备在这里大赚一笔。来自南京的建材老板毛建民逛了3天,愣是找不到足够大的厂房。春节前后,镇上一下子新开了四五家旅店,仍然天天爆满。出租车司机会明确表示不打表,5公里的路程会要到30元。但没法跟他讲价,一讲价他会立刻扬尘而去。

  北川县委书记陈兴春现在考虑的是,怎样把安昌镇融入到北川县城。经北川新县城、至安昌镇、擂鼓镇到北川旧城,这条狭长的经济带聚集了北川大半的人口和工业,也是其着力打造的北川羌族文化带。新县城是门户,一个问题是,一旦经过新县城后,立刻到达安昌镇,如何把它羌族化成为了一个难题———其他地方都是重新建造,唯有此地,只是改造。

  北川人母婷说,在安昌镇总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只有北川建成了,她才会有家的感觉。

  □本报记者 张寒 四川绵阳报道  专题统筹/李素丽 宋喜燕 闾宏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