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流感疑似病例在北京停留3天 其女友去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2:58  新京报
视频:济南市卫生局称疑似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本报讯 (记者吴鹏)山东省卫生厅昨日报告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发现1例发热病例,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抵京第三天自感发热

  昨日下午17时,卫生部接到山东省卫生厅的报告,患者吕某某,男,19岁,目前就读加拿大某大学。5月7日12时(加拿大时间)患者乘AC029航班从加拿大出发,5月8日14时30分抵达北京。

  5月10日20时,患者自感发热。5月11日下午自测体温39℃,并伴有咽痛、头痛等症状。5月11日19时25分,患者乘坐D41次列车离开北京,当晚22时35分抵达济南。

  曾在列车上主动报告

  患者于21时49分在火车上主动向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员在列车抵达济南后,立即将其转送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

  5月12日上午,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对患者标本进行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阳性。

  患者病情已有所缓解

  山东省卫生厅组织省内专家进行会诊,按照《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初步诊断患者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目前,患者在济南市传染病院隔离治疗,病情已有所缓解。山东省卫生部门已对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进行了终末消毒,全力追踪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并已实施医学观察。

  卫生部会同铁道部、民航局正在追踪同一航班(座位号在第32—38排)和列车(第7号车厢)的乘客,呼吁上述乘客和知情者尽快与当地卫生部门取得联系。

  另据北京市卫生局今晨通报,吕先生和女友一起从加拿大乘坐AC029来到北京,后其女朋友又去了天津,目前,卫生部已经和天津疾控部门取得联系,要求快速寻找到吕先生的女友。

  ■ 焦点

  1 焦点

  去了北京哪儿?

  患者三天内多在露天停留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昨晚表示,得到卫生部通报后,北京市的疾控应急网络已开始全面排查、寻访济南疑似患者在北京三天中的密切接触者。其中,包括与该患者乘同一航班从加拿大抵京的乘客,与该患者在京期间近距离接触过的人士,比如在患者在京住宿酒店中,曾为该患者直接服务的工作人员,或与患者同居一室的人。

  尽管这位患者发病前三日都在北京停留,但方来英表示,公众不必过于恐慌,因为据对该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其在北京的三天里,大部分时间处于露天的公共场所。“在露天环境中,只要不是近距离,比如一米之内的面对面聊天等接触,一般没有被病毒感染等风险。”

  2 焦点

  发病是否通报?

  自感发烧未前往医院就医

  卫生部通报的信息显示,该疑似患者,5月11日在京时已发现自己高烧,但未前往医院就医,反而选择乘火车离开北京。对此,北京市疾控部门昨晚提醒所有公众,为了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若发现自己出现发热、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就诊途中尽量戴上口罩,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的环境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不要长途旅行。

  在即将开展的对疫情密切接触者的寻访中,相关部门可能会对患者曾经投宿过的酒店进行暂时封锁,因而影响到一些旅客的正常行程。

  本报记者 魏铭言

  ■ 探访

  记者探访D41次列车始发车站

  南站尚未实施体温检测

  本报讯 (记者甘浩 林阿珍 耿小勇)吕某某5月11日乘坐的D41次列车是从北京南站发出。昨日22时30分许,北京南站值班负责人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要求北京南站对此事采取应急措施。

  昨日22时30分许,由于最后一列车即将发出,北京南站大厅旅客较少,进入候车大厅并不需要体温检测。大屏幕显示,D41次列车为北京南至济南,19时25分发车。值班民警称,暂时还不知道吕某某一事,尚未接到相关通知要求北京南站对此事采取应急措施。

  北京站宣传科负责人称,目前,北京西站已对四川来京列车进行消毒,但北京站和北京南站尚未采取类似措施,但均已启动应急预案,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患者,将会立刻进行隔离,并立即上报北京市疾病预防中心。

  ■ 排查

  曾入住酒店4人被隔离

  吕某某两亲友被隔离,市卫生局对其出入商店、饭店排查

  本报讯 (记者杜丁 魏铭言 王卡拉 展明辉 吴鹏)北京市卫生局接到卫生部通知后,从晚上22时开始,北京市卫生局立即开始查找该病例在京密切接触者。

  今晨0时30分,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表示,吕某某在京三天的时间都入住在位于朝阳区惠新西街附近一家酒店。目前该酒店已经被控制。记者在现场发现,有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出入。

  在对酒店的排查中,卫生部门发现酒店的4名工作人员曾和吕某某密切接触过,目前这4人已被送到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酒店目前登记在册的115名客人,经过排查,发现其中55名客人是5月11日之后入住的,由于吕某某在5月11日之后就离开了酒店,因此这55人已被排除。酒店剩下的人就将实施医学观察。酒店已经全面开始实施消毒。

  市卫生局将对该酒店实施7天的暂时控制,同时也已经对吕某某在京出入过的商店、饭店进行了排查。

  此外,吕某某在北京的2名亲友目前也被送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实施医学观察。

  ■ 声音

  世卫首次公布病毒初步调查结果

  目前疫情仍 处于暴发初期

  据新华社电 世卫11日首次公布关于H1N1流感病毒的初步研究结论。以下是结论的内容摘要:

  1 导致目前疫情的是一种以前在人或动物身上从未发现过的新病毒。科学家预计,人体对这种病毒的免疫力很低或者根本没有,或者只有老年人具有一定免疫力。

  2 甲型H1N1病毒似乎比季节性流感病毒传染性更强。

  3 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H1N1病毒后患病症状一般较轻,而患有某种慢性病的人在感染H1N1病毒后容易发病较重甚至死亡。

  4 在当前疫情最严重的墨西哥和美国,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人群的年龄段要低于季节性流感。

  5 目前,疫情仍处于暴发初期。

  6 现在无法预料,一旦发生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H5N1病毒会如何响应。

专题:全球多国暴发甲型流感疫情

 
·甲型流感症状及预防

[症状:与感冒类似,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

[传播快:人体对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

[传播方式: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 ]

[易感人群:多为青壮年,而非老人和儿童]

[预防: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勤洗手、室内保持通风等]

[治疗:感染早期用达菲(Oseltamivir)有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