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佛地铁南延线走向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8:04  南方日报

  取消小布、荷村、路洲站,改设小涌站、东平站、世纪莲站

广佛地铁南延线走向敲定

  本报讯(记者/刘三琴)备受关注的珠江三角洲城际轨道交通广州至佛山段二期工程(以下称简广佛地铁南延线)走向最终敲定,其较原规划不仅增加近1公里,走向则发生大转折,改以东平新城为节点,设小涌站、东平站、世纪莲站、澜石站四个站(如下图)。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东平新城建设管委会主任张开机昨透露,该工程将于今年底动工,其中,东平站出口将设在东平新城文化MALL处。

  线路延长近1公里

  将打通以东平河为界的一河两岸快捷轨道通道的广佛地铁南延线走向经修改调整后日前出炉。

  根据最终方案,该项目连接广佛魁奇路站,沿汾江南路南延,在澜石路南侧约500米设置澜石站。线路出澜石站后沿汾江南路继续往南,下穿东平水道后转向东沿裕和路前行,在体育馆的西侧设置世纪莲站(原体育馆站),线路出世纪莲站后继续沿裕和路往东前行1.2公里后,在文华路路口西侧设置东平站,线路出东平站后继续沿裕和路前行1.02公里后设置小涌站。

  以上四个站点与原规划对比,取消了小布、荷村、路洲站,发生近90度转折,即从偏乐从方向转为以东平新城为节点。另据悉,最终方案的线路长度为6.352公里,均为地下线路,较原来规划延长近1公里。

  东平站与3号线换乘设在文化MALL旁

  据张开机介绍,东平站将为换乘站,与3号线换乘,在东平新城核心区的佛山市公共文化综合体项目(文化MALL)旁边,靠近该项目人流较密集的图书馆附近。

  他还指出,广佛地铁南延线将于今年底动工,拟在2012年与广佛地铁一期全线(在建的广佛地铁计划2010年10月底实现首通段魁奇路至西朗建成通车,至2012年底广州西朗至沥滘开通,届时一期工程全线通车)同时通车。

  此外,力争年内动工的轨道项目还包括广佛肇城际线、广佛环线。

  新线路走向强化东平新城核心地位

  目前,该项目投资、经营方式都未明确。佛山市发改局有关工作人员透露,广佛地铁南延线工程将与佛山市汾江路南延线项目合建,并将于5月21日在2009年佛山可经营项目推介会上登场。

  据悉,南延线项目总投资约35.89亿元,其与汾江路南延线工程将成为贯通东平河南北的主要通道。“这将使东平新城两岸以及广佛两地中心城区间快捷通达,强化新城区的核心地位。”张开机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