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界首端掉两黑砖窑32名智障劳工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03:06  京华时报

  21日下午,安徽省界首市公安人员将一名从黑砖窑解救出来的智障人员送回了其老家河南漯河市。界首市警方透露,来自安徽、山东、河南等地的32名智障人员被带到砖窑场做苦力,界首市警方近日调集警力把这些受害人成功解救出来。

  80余民警突袭解救

  4月28日上午,安徽界首市公安局接举报称,界首市砖集镇张老家砖窑场,雇有十几名外地人,他们被关在院子里,不允许走出,每天被强迫劳动十几个小时,还动不动遭工头殴打。警方暗访调查发现举报属实,并获悉界首市光武镇也有一个砖窑存在类似情况,很快调集80余名警力,由两名副局长带队,分别到两窑场解救。警方同时掌握到,这些人的工头名叫张某。为防万一,在行动前,38岁的张某被提前抓获。

  在砖集镇张老家砖窑场,40余名民警突围窑场,数名监工和看守被抓获。正在汗流浃背、埋头干活的二十多名受害人面对如同天降的民警,一下子惊呆了。当他们意识到民警来解救他们,立即扔掉手中的工具,欢呼起来,有的还高兴得“哇哇”大哭。

  警方在光武镇大李庄窑场同时行动。在两窑场共解救智障人员32人,10名嫌疑人落网。

  智障者多从山东带来

  据界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长赵亮介绍,以张某为首的嫌疑人交代,32名智障人员是从山东某位出租车司机等人处,以每人二三百元的价格带来。

  赵亮介绍,界首人张某此前一直在山东经营砖窑场,今年回老家,其所带的32名智障人员,部分在山东时已随其干活。

  据警方粗略估计,这些智障人员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他们大多数语言表达能力较差,智力水平明显低于常人,32人大部分思路不清、语言混乱,只有少数能说清老家在何处。

  据介绍,砖集镇张老家砖窑场的智障人员工作了一个多月,光武镇大李庄窑场的智障人员已上工4天。

  街头骗来智障者干活

  据办案民警张良介绍,犯罪嫌疑人张某系界首市砖集镇农民,曾长期在山东省以包窑烧砖谋利。由于在砖窑场干活又苦又累,很难招到工人,为了节省成本,张某把目光瞄向了街头的流浪智障人员,这些人极好控制。

  在山东省荣成市街头,张某派人专门对流浪人员盯梢,以给他们找个长期固定吃住的地方为诱饵,将流浪人员连哄带骗地强行带到当地张某所在的砖窑场进行“培训”。

  这些流浪人员大部分是智障者,他们在被控制后,在棍棒和皮鞭下每天被迫劳动十五六个小时。今年春节前夕,张某将二十多名已完全被制服的受害人,带到自己的家乡界首市砖集镇某砖窑场继续“务工”。

  10名嫌疑人被刑拘

  据警方介绍,这些智障者除了简单的一日三餐外,每天睡在工棚里的草席上,没有任何人身自由,没有换洗衣服,连大小便都是随地解决。除极少数的几个人员偶尔被“奖励”几支劣质香烟外,他们没有任何报酬。而看守他们的人,最低工资也有1500元。

  赵亮说,被解救时32人都睡在工棚的地上,衣服破烂发黑,脸被黑灰包住。“工棚上面搭着草棚,不遮风不挡雨,吃的就更差了。”工人每顿饭只有一个冷馒头和一碗凉粥,却要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

  赵亮介绍,目前工头张某等10人已因涉嫌强迫职工劳动罪被刑事拘留,不久将会报捕。

  10名嫌疑人大多是法盲。他们认为,付了钱,就可以让人干活。“甚至有嫌疑人的家属认为,他们帮助智障人员找了工作,管吃管住,是为社会减轻负担。”赵亮说。

  已有19人被家人领回

  界首警方从4月29日就开始用电话与所有能够基本说清自己家乡地址的受害人家属及其当地警方联系,同时,向社会通报,希望受害人家属尽快前来认领。目前,已有19名受害人被家人领回。

  “一直到现在,局里不断接到各地的问询电话,希望找到失散的亲人。”他们中有的家人苦苦寻找了五六年,就在快要绝望时忽然接到界首警方辗转打来的电话。“亲人们重逢,抱头痛哭的那一幕非常感人。”赵亮介绍说。

  据了解,剩下的13名受害人目前仍被安置在界首市福利院,警方希望早日帮助他们联系到家人。

  据新华社《安徽商报》《江淮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黑砖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