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海珠桥频繁上演跳桥秀引发社会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21:30   央视《新闻周刊》

  跳桥者 陈富超(配陈富超跳桥画面):

  我走投无路,才到海珠桥申冤,(希望)引起社会关注。

  定帧+解说:32岁的陈富超,是广东茂名化州的一个工程承包商,5月21日,他来到了广州,爬上了海珠大桥。

  赖健生战友 招启泰(配赖健生上桥画面):

  看了报纸,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他开口第一句话就说,老战友,我这次好心办坏事了。

  陈富超的妻子:

  阿伯是坏人来的,他推我老公下来干嘛?

  定帧+解说:66岁的赖健生,已经退休,5月21日,就在陈富超在海珠大桥上上演跳桥秀的时候,赖健生正从桥下经过。

  推人现场回放+记者报道+报纸

  解说:

  陈福超、赖健生,这两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5月21日,在广州市的海珠大桥上,共同上演了令公众感到极为震撼的一幕,一起成为了广州当地甚至是全国的新闻人物。

  黑场+字幕:2009年5月21日 早晨7:15

  解说:

  如果现在让陈富超再做一次选择,我们不知道他还会不会再去广州的海珠大桥,由于被拖欠了几百万的工程款无法追回,5月21日,带着“还我血汗钱”的横幅,陈富超爬上了广州市的海珠大桥,这个时候,正值广州市的上班高峰。而据陈富超事后解释,他并没想选择一死了之,只想以跳桥的方式讨回自己的钱,而为什么选择海珠大桥,“一是因为这座桥好爬,二是因为这里引起的关注更大”。

  跳桥者 陈富超:

  我上桥就是要求谈判专家找公司的老总过来,当面说清楚。

  黑场+字幕:2009年5月21日 早晨8:00

  解说:

  爬上桥,打开条幅,事实上接下来的发展并没有完全按照陈富超事先的预计:广州市交警迅速对海珠大桥实施双向交通封闭,数十名民警、消防、医护人员也赶到现场,急救车、云梯、气垫等设备也很快到位,但是,由于正是上班高峰,这样的措施导致大量车辆绕行,海珠桥两侧交通大堵塞,上万名市民交通受阻,很多人只能下车步行过桥。

  《信息时报》记者张昊(电话连线):

  因为海珠桥他跳桥因为这段时间太过于频繁,所以媒体去的时候,没有以前那么快,当时我们大概去的时候都十点多以后。大家心态对这个人很不满,因为他在上面呆的时间太长了,而且各种消防员在上面劝他,谈判专家也劝他。

  现场警察:

  海珠桥到你这12单了,没有人能把你要找的人叫过来,你还是赶快下来吧。

  市民1:阻碍交通,很讨厌。

  市民2:损害广州市容。

  解说: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令陈富超没想到的是,面对他的“走投无路”,面对他的跳桥,在获得社会关注以及公众同情的同时,他也遭到了很多人的指责。因为陈富超是第一次爬上海珠大桥,但是对很多广州市民来说,他们对海珠大桥近期不断上演的类似场景已经有些习以为常了,陈富超不过是在海珠桥上的“第12号跳桥者”。

  《信息时报》记者张昊:

  一开始像这种跳桥秀媒体报道的时候,包括在现场采访,大家对跳桥秀一开始还是比较同情的,因为觉得这些人,可能走投无路,/ 但是随着越来越频繁,而且有的人一跳再跳,/越来越多的人受到这个折磨,开始民众情绪也有点变化,尤其周围那边上下班的人,一个月为此迟到十多次,/这些舆论开始抱怨,为什么每次都上海珠桥?

  解说:

  是啊,为什么寻求问题解决的人,每次都选择海珠桥?而每一次选择,也都会导致交通大堵塞。事实上,在陈富超5月21日决定去海珠大桥时,广州市的媒体正在讨论这个城市不断上演的跳桥秀,有人甚至对跳桥秀的成本进行了测算:每一次跳桥秀浪费的社会成本会超过百万。想引起社会关注的陈富超当时并不知道,就在他爬上海珠桥的一周前,《广州日报》和《信息时报》刚刚联合发布倡议信,呼吁媒体不要再关注“跳桥秀”。更令陈富超想象不到的是,面对他的跳桥选择,不仅桥下有人开始高声咒骂,还有赖建生的出现。

  黑场+字幕 2009年5月21日 12:13

  画面:赖健生攀爬钢架

  解说:

  面对又一个跳桥的人,面对又一次交通大堵塞,66岁的赖建生做出的选择令社会震惊,没有人注意到他如何穿越封锁线,在所有人的惊愕和不解中,赖建生爬上了7米高的钢架,来到了陈富超面前。

  跳桥者 陈富超:

  (赖健生)只是说了三句话,朋友,你为什么爬上来,你贵姓,我们交个朋友吧。叫我松开右手想和我握手,我一松手就马上把我推下去。

  推人现场回放+加各种报纸报道标题

  解说:

  5月21日,谁也没有想到在广州的海珠大桥,会突然发生这样一幕,跳桥者被一个66岁的老人一把推了下来,之后,推人的赖建生甚至还向桥下的人群挥手致意。

  愤怒的现场群众:他是蓄意谋杀。

  别走,别让他走。抓起他。

  解说:

  就在赖健生推下陈富超10分钟后,交通中断5个小时的海珠桥就恢复了正常运行,但是,面对受伤的陈富超,赖建生的惊人之举自然会受到公众的极大非议。面对一次又一次跳桥秀,社会的确在付出极大的社会成本,但是,我们所选择的方式,却绝不是赖建生这样的轻轻一推。

  《信息时报》记者张昊:

  海珠桥的问题,我觉得并不仅仅对于“跳桥秀”人的问题,而是更深刻社会的问题。

  解说:

  本周,这起海珠桥上最特别的“跳桥秀”,引发了公众对“跳桥者们”的再次关注。本周,广州市信访局针对陈富超跳桥事件作出回应,“4月1日以来的12个跳桥当事者中,没有一位通过信访表达自己的诉求”。因此有人建议,不如在海珠桥设个专门的信访点。而陈富超跳桥之前也曾跳楼,当时区政府人员把他劝下来,并承诺帮助解决,但之后为什么又没有了下文?

  《信息时报》记者张昊:

  为什么海珠桥这段时间如此频繁上演跳桥秀,像陈富超可能这个事情闹大了,他的问题会得到解决,绝大部分的问题,我知道应该/并没有因为这个跳桥秀而得到解决。

  解说词:

  本周,跳桥者陈富超还躺在医院,初步诊断,他右侧肘关节被摔成粉碎性骨折,右手右肱骨髁粉碎性骨折,腰椎摔伤,好在没有损伤神经,不会造成瘫痪。为讨回欠款,前往海珠大桥,造成交通大堵塞,引来一些市民不满,或许故事发展到这里,我们对于跳桥者的关注和讨论,还会继续推动我们理性地去解决我们整个国家在前进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但是,5月21日海珠大桥所发生的这一幕,却不应该是我们付出的代价,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有尊严。

  主持人:

  海珠大桥是广州最老的桥梁之一,是连接市区珠江两岸的交通要道,而现在,隔三岔五的“跳桥秀”事件,使海珠桥俨然有了新的功能。陈富超的“跳桥秀”是4月份以来在这里发生的第12起跳桥事件,如果不是推人老伯赖健生的出现,以及事件以如此极端和戏剧化的方式发展,也许这次跳桥秀只会被公众厌烦、漠视并且很快遗忘。然后接下来会有第13个、第14个、第15个“跳桥秀”。但是如今,既有人责难陈富超,有人也在埋怨赖健生,然而回头想想看,为什么坚持讨薪的陈富超最后一步一步地只能爬上这个桥?为什么作为围观者的赖健生会选择将对方推到桥下?而其他11起事件又是因为什么?在我们建设了一座又一座非常漂亮的大桥之后,究竟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制度之间的沟通之桥,我们又建得怎么样了呢?

  主持人:艳丽的长裙、发福的腰、奇异搞怪的表情,这些“翩翩起舞”的男老师们,让现场1300多名学生笑声不断。正像我们节目开头说的,高考中考马上就要开始了,为了让孩子们轻松应考,于是重庆铁路中学的老师们就想出了这样的办法,他们管这个叫“减压盛宴”。魔术、摇滚乐队、搞笑舞蹈,表演的都是高三、初三的老师们,“征用”了同学们100分钟的学习时间,很多同学吃惊地说:“没想到平时那么严肃的老师也有活泼搞怪的一面”,而网友们也纷纷表示,“有这么贴心的老师,是学生的福气。”100分钟的欢笑,也让学生们暂时从紧张焦虑的环境中得以解脱一下,我们也祝孩子们能考出好成绩。好,接下来看看本周还有其他哪些特写。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跳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