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塔里木河遇旱断流河段达11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01:3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日前从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了解到,受去冬今春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影响,全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今年断流河段已经长达1100公里。

  据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介绍,自2008年10月以来,塔里木河上游三源流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和田河来水呈现减少趋势,尤其是今年5月来水为历史上少有特殊枯水月份,比近8年同期平均值偏少1/3。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政水资源处副处长何宇说:“由于源流来水减少,目前,源流向塔河干流下泄水量仅为1.58亿立方米,受此影响,日前干流断流点已上移至塔里木河上游的新其满站以上,断流河长约1100公里。”根据当前观测到的数据,6月份塔里木河干流的主要水源阿克苏河来水将继续偏少,加之干流去年遭遇干旱,水库蓄水偏少,后期塔河干流灌区旱情形势将更加严峻。目前,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已要求沿岸有关单位加强田间用水管理,采取应急打井等措施来共同应对即将到来的严重旱情。

  何宇告诉记者:“我们对非法引水、架泵、开荒依法进行了查处,并进行了封堵和取缔,处理了违法行为7起。由于今年来水形势极其不利,同时我们源流、干流开荒屡禁不止,所以我在此呼吁全社会都来共同关注我们的塔里木河。”作者:【记者金炜乌鲁木齐报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塔里木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