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电白县教师社保欠2000万教育经费亏欠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23:42   南方农村报

  6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一位负责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教师工资和社保应由地方财政支付,拖欠教师社保资金或用教育公用经费为教师购买社保的行为,属违法、违规。”

  据了解,教育经费包括事业性经费和其他经费。事业性经费分为个人部分(即用于教师工资、福利,此部分由地方财政解决)和公用经费部分。公用经费主要用于办学,学校收取的杂费、书本费等即属此列。义务教育全免费后,公用经费由省财政拨付,改称为义务教育免费补助。

  南方农村报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在电白县,拖欠教师社保或挤占教育公用经费为教师买社保的现象非常普遍。

  转移社保关系发现欠帐

  4月初,茂港一中历史教师张金胜再次接到校财务处的电话,要求其尽快将社保关系从电白转到茂港。

  4月17日,张金胜早早赶到电白县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希望尽快转好社保关系,以便安心教学。

  “你还欠钱,无法转社保关系。”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答复。

  “欠钱,不是从工资里代扣了吗?”张金胜十分不解。

  “不是个人欠,是单位欠。”工作人员解释道。

  张金胜随后了解到,从2002年1月到2006年9月的56个月间,单位只在2003年上半年共6个月为其缴纳了工伤和失业保险,单位欠费达50个月,欠费本金合计1363元,滞纳金6310元。其中2002年1月到8月为电白六中所欠,其余均为电白四中所欠。

  据了解,张金胜1996年大专毕业后到电白六中任教;2002年9月,张金胜从电白六中调至电白四中;2006年9月,张金胜再转到茂港一中。转入茂港一中时,张金胜并没有转社保关系。

  一周后,张金胜找到电白四中校长朱高勤。可是,让张意外的是,朱高勤并没有答应补缴拖欠的工伤和失业保险,而是要张金胜自己垫付拖欠金额。5天后,张金胜从电白六中校长谢明亮处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单位欠的钱就应该单位交,这是原则问题。”张金胜对两位校长的说法极为不满,“况且这笔钱不是小数目。”

  张金胜称,此前自己并不知道单位欠社保的事。

  县财政不负担教师社保

  “社保,我也没有。”6月18日,电白四中副校长许郁荣向南方农村报记者坦陈,“如果要补,全校300多位老师都要补。”许郁荣2003年9月从麻岗中学调入电白四中,“以前和现在都没听过要买社保。”

  “不仅四中没有买社保,绝大部分学校的教师都没有社保。”电白教育局副局长杨旭光对教师社保欠帐的现象见怪不怪,“全县教师社保欠帐近2000万,滞纳金高达8000多万元。”

  据杨旭光介绍,电白目前有教师1.2万余人,按照每人1.5万年薪计算,每年电白教师的工伤和失业保险费则超过500万元。杨旭光认为,教育部门作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教师工资由财政统一支付,社保金也应由财政拨付。杨旭光的说法得到广东省教育厅一位负责人的证实,“教师的工资和社保由当地财政支付”。

  事实上,粤劳社[2000]207号也明确指出,使用财政核拨事业编制的事业单位应缴的失业保险费,可以由地税部门按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的征收数据、资料,开具征收票证,通知财政部门从财政拨付给事业单位的事业经费中直接缴入地税部门的社会保险费待解户。

  据杨旭光透露,迄今为止,电白县财政并没有为教师的社保埋单。6月23日,记者致电电白县财政局局长田业海求证此事时,田业海却称,“教师社保应由教育部门负责”。

  电白县为何不给教师买社保?杨旭光认为是地方财政紧张。杨透露,电白县仅教育经费欠帐就高达5亿元。电白县委一位人员的观点与杨旭光不谋而合。这位人士称,全县财政供养人员达3万多人,去年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才3亿多元,其中老师工资就要2亿多。前几年,县财政还曾从银行借款给员工发工资。这位人士称,虽然没有社保,但与其他财政供养人员相比,教师已算受了优待。教师不仅平均工资比政府行政人员高,领工资还有优先保障(县财政核发工资的顺序是离退休人员、教师、公检法环卫等特殊部门人员、行政人员)。对于这位人士的说法,杨旭光不置可否。

  电白县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崔主任6月18日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社保欠帐不仅涉及教师。鉴于滞纳金过高,茂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曾将滞纳金降到应交滞纳金的5%。电白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年底前补交本金的,滞纳金都按5%收取。

  公用经费买社保属违规

  虽然教育公用经费不能用于教师工资和社保,但电白县部分学校还是用公用经费替老师买了社保。

  据杨旭光介绍,以前义务教育没有免费时,部分学校用收取的学杂费等帮助老师买社保。电白四中帮张金胜购买的半年社保即属此种情况。从2006年9月,广东省实行义务教育全免费以后,学校领取的只有学杂费、课本费、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和危房改造补助等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广东省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不得用于教职工工资、津贴、福利、社保、医保和代课教师工资。

  广东省教育厅一位负责人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表示:“不论义务教育免不免费,学校用公用经费(义务教育全免费后称为“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为老师买社保都是违规的。”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电白县确实存在部分学校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被财政部门扣作教师社保的情况。

  对于部分学校的违规行为,杨旭光作为主管领导颇感无奈:“单位不给教师买社保属违法,用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买社保属违规。他们买社保时,我们只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粤社保[1999]103号规定,从1999年1月1日起,我省境内的事业单位及其职工,都应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参加失业保险。1998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社会工伤保险条例》第二条指出,本条例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所有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城镇个体经济组织及其所属全部员工。杨旭光告诉记者,即便如此,大部分学校还是没钱给教师买社保。县教育局也向省有关部门反映过教师社保欠帐的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应。记者 李秀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社保 欠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