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关闭华商安身市场 50亿中国商品面临没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02:13  东方早报
莫斯科关闭华商安身市场50亿中国商品面临没收
有20年历史的切尔基佐沃集装箱大市场,是数万名华商的安身立命之所。IC 图

莫斯科关闭华商安身市场50亿中国商品面临没收
一名华商正在运货。资料图

  在俄罗斯做了多年裘皮生意的华商刘华冰昨天一早来到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市场,却发现大门紧闭——莫斯科东部行政区区长叶夫季赫耶夫6月29日宣布,切尔基佐沃集装箱大市场自当日起被临时关闭,理由是违反多项卫生条例。

  目前,俄侦察委员会正在调查关于切尔基佐沃存放总额20亿美元走私货物的案件。20亿美元的货物绝大多数属于华商,而该市场也是4万名以上华商的安身立命之所。在俄中国华商命运再次走到临界点。

   中国将维护华人利益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表示,中俄之间保持和发展正常的经贸往来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至于在两国人员和经贸往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灰色清关”这类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主张本着友好协商的精神妥善解决。我们也要求在俄罗斯进行商业活动的中方人员遵守俄罗斯法律法规,多做促进与当地友好合作关系的事情。中国政府也将继续维护在俄罗斯的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商务部欧洲司有关负责人昨天也表示,希望俄方有关部门秉公执法,从维护双边友好关系大局出发,妥善处理被扣货物,维护中国企业和商人的合法权益。据介绍,今年6月,中俄海关签署设立中俄海关合作分委会的协议,建立了规范两国贸易秩序合作的长效机制。

   是否永久关闭还未定

  莫斯科方面表示,当局最近接到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对该市场违反卫生规定的大量投诉,所以下令临时关闭市场。不过,对于市场是否会永久关闭暂时没有答案。俄官方消息来源证实,还将有一次复查,在所有被市场管理人员放任的疏漏得到弥补后,将会作出最终决定。

  本月初,俄总理普京要求内务部、安全局和检察院彻底改变打击走私活动局面。普京当时批评说,在莫斯科市内一市场查获了近20亿美元的走私货,却至今未得到处理。

  切尔基佐沃市场有20多年的历史,由俄罗斯寡头伊斯梅洛夫创办,目前发展为欧洲最大的零售批发市场。伊斯梅洛夫通过“灰色清关”的方式,吸引大量中国商品进入俄罗斯,目前在这里经营谋生的主要以中国人、越南人和中亚人为主。

   “俄内部斗争的替罪羊”

  被俄政府查处的20亿美元货物中,几乎全部是通过“灰色清关”的方式进入到俄罗斯市场的。刘华冰向早报记者表示,“灰色清关”成为中国商人在俄经商的原罪。事实上,在俄中国商人比任何人都希望能获得合法的通关手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准时拿到货物,而且心安理得。他还表示,如果俄罗斯国内能加强法制,惩治腐败官员,杜绝“灰色清关”的行为,那对华商来说是最快乐的事。

  而对于市场的关闭,莫斯科华人青年联合会主席吴浩对早报记者表示,大市场的关闭已经在大部分的华商的计划之内,因为俄政府已经多次警告将关闭市场。而市场关闭与俄罗斯国内整顿经济秩序有关,市场老板伊斯梅洛夫就曾多次被总理普京指责进行商品走私。如今,华商不仅成为了俄“灰色清关”牺牲品,还成为了俄政府内部矛盾的“替罪羔羊”。

  莫斯科台州商会会长俞圣联透露,在市场内至少还有价值50亿的中国商品尚未售出。如果市场关闭,华商连贱卖的时间都没有,而市场内的商品一旦离开了市场的保护,估计也难逃被俄政府没收的命运,因此大部分华商真的只有听天由命了。

   一个浙商的俄乡纪程

  “既要看到鲜花,

  更要看到陷阱”

  东方早报实习记者 吴佳俊

  2000年就来到莫斯科经商的莫斯科台州商会会长俞圣联,赴俄前已对当地经商环境有所了解,与每个刚到莫斯科的华商一样,他当时也混迹于切尔基佐沃大市场从事服装生意,但很快就感觉到了压力和危险——大部分华商在这里都如履薄冰,既要警惕黑社会的骚扰,也要防警察,甚至连市场内保安都需要华商用钱供养。在俄经商的头几年里,他经常遇到自己的货品被警察查抄。

  慢慢的,俞圣联开始意识到“灰色清关”的害处,2003年他离开大市场,成立自己的公司,进行正规清关,在拥有了销售渠道和足够人脉后,生意壮大。现在他从事的是跨行业的贸易公司,既做汽车配件,也做城市亮化工程和食品贸易。

  他建议华商多了解俄罗斯市场状况,掌握专业财会知识,用公司化运作方式去经营。但他同时也表示,现在在俄不是所有的商品都适合正规的清关途径,对于高税率的服装和鞋等轻工制品很难绕开“灰色清关”的老路,问题的解决还有赖于俄罗斯继续规范法制环境。

  俞圣联承认,在俄华商确实曾经获得巨大的利益,一年赚上百万、上千万都有可能,但这毕竟是少数。据他估计,目前大概有80%的华商处于亏损状态,而受到损失的华商也从来不对外宣布自己的亏损情况,而是选择继续赌下去,这样就造成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涌入俄罗斯。而大部分在俄华商不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甚至许多连俄语都不会说。这使得不法警察和其他犯罪分子能够轻易侵犯华商利益。

  “在俄华商的明天在哪里——不要再走以前那种摊头和‘倒爷’的老路了,”俞圣联说,“既要看到前面的鲜花,更要看到后面的陷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莫斯科 华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