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朝阳区一所小学7名学生感染甲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02:15  新京报
视频:北京朝阳区一所小学7名学生感染甲型流感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 王佳琳 李立强)昨日20时许,北京市卫生局通报,朝阳区南湖中园小学发生一起学校聚集性发热疫情,在陆续出现发热症状的16位学生中,分布在二、三年级四个班的7名学生,已被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这是北京首起在本地出现的单点聚集性暴发甲流疫情。

  北京确诊病例已达155例

  市卫生局通报,昨日北京市报告21例确诊病例,这是北京市第135-155例病例。

  目前,7位小学生均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情稳定,体征已恢复正常。南湖中园小学已中止期末考试,提前一周放假,计划8月20日开学。此外,目前北京市流感网络实验室正在追踪前日发热的4位学生体内是否存在甲流病毒。据悉,该校有33个班级,941位学生、78名教职工。

  根据现有对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阶段性结论,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坦言,16位发热学生和一位咽痛学生,发病前并无旅行史;7位确诊甲流学生共有154位密切接触者,包括其同学、老师和家长,目前已全部在指定地点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尚无调整防疫策略计划”

  方来英表示,疫情暴发小学周边的幼儿园和居民区,目前无须采取更多的隔离限制措施。至今,北京仅出现一起校内的聚集性甲流疫情,方来英认为,不能因此判定北京市出现流感疫情在社区的暴发或流行。他表示,北京目前尚无调整防疫策略的计划。

  朝阳区启动应急预案

  发生疫情后,朝阳区启动应急预案,区卫生局相关人员介绍,该区目前已锁定重点防控对象,并紧急开展疫情溯源调查处理。同时组织启用如家奥运村店和安贞店,建立后备观察点现场指挥部,目前已接收密接者。

  此外,市区疾控中心还对两周来有症状的人员都采集样本,并对学校和相关家庭及场所终末消毒。

  ■ 疫情链

  【集中缺勤】 6月29日,18位学生缺勤。调查发现,其中12人发热,1人出现咽痛症状未发热。出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集中在二、三年级的四个班,最多一个班有6例。学校立即报告朝阳区疾控中心。

  【病毒检测】 6月29日,朝阳区疾控中心采集上述13名学生的咽拭子标本,进行甲流病毒检测。

  【确诊七例】 6月30日至7月1日晨,朝阳区疾控中心和北京市疾控中心先后对13位学生标本检测,最终确诊7名学生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发热症状】 6月30日 又有4位学生发热,4人的体内标本正在市流感网络实验室进行复核检查。

  【找密接者】 6月30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立即会同朝阳区疾控中心,对该校所有发热和因病缺课学生开展全面追访,查找传染来源。查到93名学生、20名教师和41名家长共154人一代密切接触者,已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 事件

  南湖中园小学停课

  期末考试临时中止,8月20日开学

  本报讯 (记者段修健)昨日,朝阳区望京南湖中园小学有家长称,前晚接到校方通知,该校部分学生集体发热,期末考试临时中止,8月20日回校报到时,再安排考试。

  学校 夜间急招学生回校

  昨日7时许,望京南湖中园小学大门紧闭,门口可闻到刺鼻的消毒水味。

  附近居民称,前晚21时许,标有“疾病预防控制”的车辆和120急救车来到学校。部分早已放学回家的学生,随家长回校。约7名学生被急救车接走。居民回忆,随后,数辆大巴在疾控部门车辆引导下来到校门前,老师组织其余学生排队并点名,人到齐后,学生被陆续安排登上大巴。昨日凌晨3时许,学生全部被运离。

  昨日10时30分许,一标有“危险物品运输车”字样的厢式货车进入校园。两名身着隔离服的工作人员将几袋物品搬上车。

  影响 期末考试临时中止

  一学生家长回忆,前晚22时许,他接到孩子班主任来电,称该校有学生集体发热,学校决定提前放假。学校这两天正进行的期末考试均取消。他介绍,学校要求学生留在家中自行观察7天,每天自量体温并记录。出现发烧症状,需第一时间向学校汇报。

  西坝河第一幼儿园望京分院与南湖中园小学一墙之隔,昨日早晨,幼儿园门口挤满了家长。有家长决定暂不再送孩子到园,并将被褥等物品取走。

  社区 街道办已开始消毒

  “离的这么近,会不会有事儿?”昨日,紧邻该小学居住的多位居民表示担忧。

  望京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街道方面已启动应急预案,60余名社区卫生工作人员将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健康监测。“已经开始消毒工作”,他称,在辖区人员密集场所,街道已与相关法人单位签订责任书,督促其进行预防性消毒并检查通风情况。

  杭州一甲流患者意外死亡

  据新华社电 据杭州市卫生局通报,1日杭州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通惠院区发生一起甲型H1N1流感患者在病房卫生间意外死亡事件。

  这名女性患者34岁,因甲型H1N1流感于6月23日入院治疗。患者体温正常1周,偶有咳嗽,其他临床症状消失,处于康复期。1日7时35分,患者被发现死于病房卫生间内。具体死亡原因,公安、卫生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释疑

  “聚集性病例”能否视为社区暴发?

  调查未完无法断定

  方来英(北京市卫生局局长):全市目前仅出现一起聚集性疫情,单凭这起疫情,我们认为还不足以判断北京市出现了疫情的社区暴发或流行,因此,我们目前仍会坚持目前的防控策略,尽全力及早发现感染者。

  我们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对这起疫情中出现的所有患者进行治疗,对密接者进行寻访和安全、有效的医学观察;我们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在这个调查结束前,还无法判定这起疫情的传染源,是境外输入,还是境内不明来历的传播。我们会尽快给公众一个答复。

  根据卫生部文件,“社区暴发”涵义为,14天内多点出现多个甲型H1N1流感本地感染的确诊病例,且病例呈现明显的聚集性;“社区流行”,则是指在社区范围内,出现多起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多例病人传播链不清楚,并且有持续传播现象。本报记者 魏铭言

  ■ 应对

  全市中小学不提前放假

  北京市教委称,学生体温超37.5℃将不允许参加考试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 李立强)昨日,北京市教委介绍,全市中小学将不会提前放假;此次疫情发生后,学校对学生的健康水平要求更严,学生体温超37.5℃将不允许参加考试。

  事发校将提前一周开学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萼介绍,在南湖中园小学发现疫情后,前晚到昨日凌晨,学校连夜向全校900多名学生的家长打电话详细介绍情况(40多位家长暂时未联系上),通知家长学校昨起提前放假,未完成的考试将在开学后进行。同时,该校将提前一周开学。此外,针对此前有关该校有住宿生的说法,市教委明确表示,该校没有住宿学生。

  学生外出返京须隔离7天

  郑萼表示,本周大多数中小学都在组织期末考试,下周多数学生到校时间会大大缩短,因此目前尚不准备进行全市性的中小学提前放假。但她强调,体温在37.5℃以上的学生,肯定不会被允许参加考试。因这一原因参加补考,不会对学生的整体评价产生不良影响。

  郑萼表示,本次疫情发生后,市教委进一步强化学生外出返京后须隔离7天的要求。北京市教委建议大中小学师生暑假期间如乘坐飞机、火车、长途汽车等交通工具出行,要保留好登机牌、车票、酒店和房间号等资料信息。

  朝阳暑假禁大型学生活动

  昨日,朝阳区教委介绍,暑假期间,该区将取消不必要的大规模学生活动,利用假期组织学生补课也在被禁之列。如确需组织学生活动,需报教委批准,同时进出学校的人员也将实行检查。开学前,朝阳区教委将对学生身体状况进行居家追踪,每天了解学生身体状况,确保染病学生不到校。

  ■ 药方

  中药漱饮方 一元防流感

  北京已用中药治愈8例甲流患者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市中医管理局流感防控专家委员会昨日发布“预防流感漱饮方”,要求全市开设中药房的医疗机构设预防流感中药处方“门诊”。另外,截至前日,北京单纯使用中医药治疗17例甲流患者,治愈8例。

  【预防流感漱饮方】

  金银花3g、大青叶3g、薄荷3g、生甘草3g。一日用量,可连用7天,开水浸泡后含漱或代茶饮。在各医院中药房及药店买到。一服药一次泡水要加水适量,可分多次饮用。每日一服药约需1元多。

     相关博客南湖中园小学7名孩子确诊H1N1流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专题:全球阻击甲型H1N1流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